知多啲:「白板車」最後旅程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8號線曾經是新聞焦點。2017年7月6日「白板車」(非低地台巴士——Dennis Dragon 9.9米空調巴士ADS235/JD4215)退役,最後一程是當晚8時由尖沙嘴碼頭開往九龍站的8號線加班車,吸引大批巴士迷拍攝留念,盛况空前(九巴片段:bit.ly/3exP8Wd)。迷上巴士逾10年的鄭先生解釋,因為白色車身像白板,所以俗稱為「白板車」。

8號線從1974年起投入服務,當年路線是新建成的愛民邨至紅磡碼頭,1976年紅磡碼頭總站延長至尖沙嘴碼頭,為何文田山上居民提供往來紅磡、尖沙嘴的服務;後來與另一條由愛民邨至前佐敦道碼頭的路線合併,再在1999年延至九龍站。結果變成現在車程全長11.2公里,行車時間70分鐘;有趣的是,兩個總站(即九龍站及尖沙嘴碼頭總站)的直線距離只有1.3公里,如步行大概30分鐘已到達。九巴傳訊及公共事務部表示這是因為路線經多年延伸發展的結果,而基於運作的考量,若將兩個總站直接連結,會直接影響何文田一帶的乘客,亦會跟其他巴士路線重疊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