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澳秋日輕鬆郊遊 虎山賞「鹹蛋黃」 歎水鄉農產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金風送爽,陽光充沛,絕對是郊遊的好時節。大澳一直是不少香港人心中的後花園,她有漁港、棚屋、小艇,還有街上飄來的陣陣鹹魚香,引來大量遊客慕名而來。其實除了以上風光,大澳還有許多值得我們特地到來的體驗,例如在虎山觀賞夕陽美景,或者品嘗由二澳食材製成的特色美食。若想加插現時最流行的staycation環節,大嶼山有酒店提供住宿計劃,讓你輕鬆遊玩。

15分鐘登虎山 捕捉橙黃magic moment

走在大澳的大街小巷,經常看見當地名物——生曬鹹蛋黃。不過大澳另一個「鹹蛋黃」也很出色,說的就是虎山的日落美景。遇上夏秋之間天色明朗的好日子,靠近黃昏時分,在虎山山脊面向珠海一方便會見到天空染上淡淡橙黃,隨時間逐漸加深到達日落的magic moment,這個美景吸引不少人前來打卡。

山徑易走 適合一家大小

要到虎山睇日落,先從大澳街市街到石仔埗街,之後沿路留意着右方,走約10分鐘就能看見大澳少林寺的入口,這裏就是虎山行山徑的起步點。整條行山徑修築得工整,圍欄被粉刷成磚紅色,山徑鋪上了不規則石塊,但整體修築平滑,不易絆倒,長者或是小孩都適合行走;行山徑頭段屬於爬坡段,大概走15分鐘樓梯就到達山脊。

由於虎山易於到達,因此每逢周末或公眾假期的下午,山上都擠滿等看日落的遊客,好不熱鬧。除了夕陽西下的黃昏美景,極目遠望,也可看到珠三角海灣、港珠澳大橋一帶的景色,景觀十分開揚,是輕鬆到達的打卡熱點。

小貼士:

.建議在虎山觀景亭欣賞日落後便沿路折返,因入夜後視線較差,加上前行山徑難度較高,免生意外

.入秋轉涼,建議多帶一件輕便外套以免着涼

.大澳以小店、老字號為主,消費多只接受現金

二澳米香再現 合時蔬果入饌

踏進大澳,彷彿便能嗅到水鄉那陣鹹香的味道。蝦醬、鹹魚等都是人所共知的大澳土產,但其實大澳附近還有特色農產品,說的就是二澳米。

據二澳農作社的資料顯示,二澳位於大澳西南方,是擁有200多年歷史的古村,隨着社會發展及人口移動,當地農田逐漸被荒廢。2012年,一群有心人成立了二澳農作社,有機種植本地農作物,並堅持使用二澳天然山水、傳統耕作方式,農產品有大米、蔬果、香草等,希望重現昔日二澳的風味。

紅菜頭、香草、蝦醬、鹹魚 炮製佳餚

由二級歷史建築改建而成的大澳文物酒店,便與二澳農作社合作,採用二澳農作物如香苗米、紅菜頭、香草,配合大澳蝦醬、鹹魚等,炮製出一系列佳餚。酒店行政助理總廚陳智健表示,每隔一段時間,便會跟隨季節和二澳出產的食材來創作新的美食,盡量使用合時的蔬果入饌,讓客人吃到最當造的滋味。

現時在餐廳內,可以品嘗到蝦醬排骨蒸二澳香苗,用上比一般米飯更軟糯的香苗米所製作而成;此外還有二澳香草鹽烤雞腿、二澳醋浸紅菜頭藜麥沙律,還有最適合秋冬飲用的暖胃二澳黑糖薑茶等。

■大澳文物酒店

地址:大澳石仔埗街14號

查詢:2985 8383

註:上述菜式逢周末供應,至11月30日,每款限量推出,另收加一

■二澳農作社

地址:大澳吉慶街60號

查詢:2985 8308

文:唐可怡

模特兒:Becky

編輯:王翠麗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二澳米 天際萬豪酒店 大澳文物酒店 打卡熱點 好去處 虎山 日落 大嶼山 大澳 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