帶愛犬登「麒麟」闖「牛潭」 靜享無敵山城景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秋意漸濃,早晚天氣清涼,又是登高遠足的好季節。今次有山系攝影師伍詠言(David)及他的行山拍檔——唐狗女「爬坡」,帶我們行新界北的山徑,途經古洞水塘、麒麟山及牛潭山,欣賞無敵開揚美景,山路大致是天然原始,人和狗可盡情享受大自然郊遊之樂。

David熱愛行山、攀石及獨木舟等戶外活動,加上喜歡攝影,順理成章成為山系攝影師。他因工作需要,不時走到山上,閒時也會與太太、2歲半的女兒及愛犬「爬坡」一起郊遊。爬坡是一隻6歲唐狗女,性格慢熱,平時較膽小、易受驚。不過,當牠到了郊野,表現卻完全不同,神態輕鬆自若,所以David兩夫婦便經常帶牠一同行山。David稱,4年多前更立下跟爬坡走上香港300座山的目標,現時已行了299座,還欠1座便達標。

原始山徑為主 神秘水塘倒影迷人

David今次推介的路線,不屬於郊野公園範圍內,路徑少有修葺工整的樓梯,主要是原始未經人工化的石路泥路,而爬坡也十分喜歡這些天然路徑,走起來表現雀躍。

一行人在港鐵東鐵線上水站集合,再乘坐76K巴士往古洞街市,在街市附近補給糧水及整裝後,便沿古洞南路起步。由於開首這段路會經過一些有狗出沒的村屋,David便特別拉緊爬坡的狗帶,一旦迎面遇上村狗更會抱起牠,避免狗狗之間有衝突。

沿古洞南路前行約15分鐘便經過古洞配水庫閘口,繼續前行數分鐘,左邊便見到一個小路入口,轉入小路後隨即到達第1個checkpoint:古洞水塘。記者查看水務署網頁,找不到古洞水塘的資料;向水務署查詢,水務署回覆稱古洞水塘並非水務署轄下的水塘,故沒有這個水塘的資料。但網上流傳不少跟水塘有關的聳人聽聞故事,為這個環境清幽的水塘增添了幾分神秘色彩。到訪當天,水塘波平如鏡,水中呈現綠林的倒影,David教路,拍攝時不妨以較低或水平的角度取景,水中倒影的視覺效果會較佳。

一輪拍照後,我們原路折返至古洞配水庫閘口,通過閘口後徐徐上斜。此時,David鬆開爬坡的狗帶,「當前方沒有遇上村狗的『風險』,我便會讓牠自己行走。牠會聽從我們的指令,懂得停下來及走回來」。爬坡也頗精靈,雖然跑得快,但不時自動回頭或停下來,看看主人。

近黃昏登頂捕捉magic hour

我們繼續前行,至配水庫時靠左走上山坡,沿配水庫外圍的鐵絲網前行,不出10分鐘景觀變得非常開揚。David指出,這位置開始沿路大致無遮無掩,宜做足防曬工夫。雖然烈日當空,但氣溫頗算清涼;加上沿途部分位置可俯瞰整個古洞水塘的好風光,走起來也不算太吃力。行了約40分鐘左右,看到三角網測站(標高柱),代表已登上第2個checkpoint︰麒麟山。

麒麟山海拔只得222米,景觀卻非常開揚,可看到附近的連綿山脈外,也可遠眺上水一帶充滿鄉郊氣息的景觀,讓人暫時忘卻城市的煩惱。我們來到麒麟山正值中午,David提議下次可考慮下午4至5時或接近黃昏時間上來,可以捕捉到magic hour,即日落前後的昏黃光線,配以青山綠林的背景,具獨特美感。

牛潭山陡峭忌急進 落山碎石多

我們稍休後沿山徑繼續前行,逐漸向下走,四周景觀依舊十分開揚,感覺舒適。前行至麒麟山食水缸後向左拐,此時需走上一小段石屎路,路邊有個山徑入口,進入山徑便邁向第3個checkpoint︰牛潭山。

牛潭山海拔337米,登山的路途頗陡峭,David提醒我們宜調節步伐,別走得太急。幸而秋風送爽,又可邊行邊賞美景;加上途中不時有平坦地方供人和狗歇腳,以及吃小食補充體力,只要緩緩前行不急進,體力不算太大消耗。

一行人徐徐向上行,其間見到一個破舊的三角網測站。David指來到這處,上牛潭山的路段已接近一半。然而,由麒麟山開始的一段路人迹稀少,而且路徑也偏窄,山路兩旁長滿雜草等植物,最好穿上長褲,否則容易被植物𠝹傷。我們努力向上爬,最終見到完整的三角網測站,便到達牛潭山

牛潭山的景觀同樣十分開揚,可看到雞公嶺及粉嶺上水一帶的景色。然而,David提點我們,往牛潭山部分路段略為崎嶇,最好由有經驗的行山人士帶領,新手不宜自行前往。

小休後,我們沿山徑向前,開始落山。要留意的是,落山的路徑碎石多,容易跣腳,宜小心下行。落山後,轉左向長瀝村方向走,約數分鐘後便到達57K小巴總站,返回上水市中心,完成整個行程。

■溫馨提示:量力而為,遇崎嶇山路不應勉強前行,拍照前應觀察四周環境,確定位置安全才留影,勿為靚景而冒險。

文:許朝茵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■有片睇

想欣賞更多美景?立即去片:bit.ly/2TlsZ3l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