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人貼士:落斜減速「左右開弓」 上斜轉波要趁早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路線多路口位 密密落車密密推

談到新單車徑,Alan認為可以欣賞到不同美景,也會經過一些平日甚少到訪的景點如文天祥公園,另一方面也可看看農田等鄉郊景色,親親大自然;况且在單車徑踩單車始終較馬路安全,可吸引更多人參與單車運動,有益身心。然而,這段路中途約有30個路口位,包括一些車輛出入路口,需要落車推車,部分路口相距不足100米,讓單車友要頻密落車。但他補充,這個問題在其他單車徑上也會出現。

提到行程中最危險路途,壆圍南路近錦綉花園的隧道落斜位,Alan強調新手要留意上落斜速度,尤其落斜的危險遠較上斜高,「上斜時,單車手最常見是無力,這時候可以落地推車,沒有太大危險;然而落斜時如速度太快,一不小心可能會失平衡,發生意外」。他教大家一些落斜貼士,「一開始落斜便要慢慢減速,新手最好用雙手以平均力度輕按左右煞車手掣,逐漸減慢車速,否則直接衝落斜,可能因車速太快,來不及減速而出現危險」。

上斜途中轉波 易致「甩鏈」

至於上斜,雖然危險較低,但對體力要求較高,嚇怕不少新手。Alan表示,從單車店租來的單車,大多都備有「轉波」的變速系統,利用不同直徑的齒輪傳送力量到車輪來推動車輛,新手應善用這功能。一般來說,設有變速器的單車,車頭有變速桿,可把變速桿撥去不同號碼,號碼愈大代表使用的齒輪直徑愈大,單車手需用更多腳力來推動車輪;相反號碼愈細代表齒輪直徑愈細,單車手不用太費力便推動到車輛。因此,上斜前要先轉波較易上斜,「要在上斜前轉,別在上斜途中才轉波,否則會很難才轉到,甚至會令鏈條脫落」。

為了推動單車運動,Alan開辦的香港單車學院參與了將於10月23至25日在香港會展舉行的「樂活博覽2020」,並為一眾踩畢元朗往來上水單車徑的人提供證書以作鼓勵。入場人士只要展示踩畢這段路的GPS紀綠,加上沿途照片,便可以申請證書。

■驗車3部曲

檢查車胎、煞車勿馬虎

Alan叮囑,到單車店租車時要記得驗車,包括3個要點:

1.檢查胎氣

用手指輕揑車胎,若發現偏軟,甚至可捏至凹陷,代表胎壓不夠,容易跣胎出意外。

2. 煞車系統

要測試單車頭的左右煞車掣,一邊按掣一邊推動車輛,模仿行車時的真實情况,以留意煞車系統是否有效。

3. 親身試車

試踩單車,留意單車會否發出雜音,如果有,代表可能是鏈條等車身組件有問題。

Alan補充,第1、2項要點涉及安全問題,較為重要,因此不妨花多些時間去檢查,如有任何問題也應向租單車店查詢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