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一代王牌線 全盛期1.5分鐘一班車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除了見證中西區至南區一帶蛻變,7號線本身亦跟隨時代步伐而變幻浮沉。早期,7號線是香港仔唯一直達港島市區的巴士路線,隨着香港仔於1960至70年代發展住宅區,7號線客量節節攀升,班次頻密得每1.5至3分鐘便有一班。怎想到數十年後,會疏落得每25分鐘才有一班車?

著有多本巴士資訊書籍的巴士迷容偉釗指,7號線的前身源自1910年代末,香港仔街坊自由車運客公司提供的公共汽車服務,當時路線來往香港仔至西環鹹魚欄,並沒有路線編號。到1933年,中華巴士(中巴)取得港島區路線專營權,才接手路線並命名為7號。

戰後香港仔發展迅速,多幢公屋先後落成,造就7號線班次飈升的全盛時期。及至香港仔隧道於1982年通車,薄扶林道不再是南區交通命脈,面對多條巴士線競爭,7號線班次一減再減。1995年城巴從中巴手上接管路線,城巴更一度只派單層巴士行駛。

面對多條巴士線和鐵路夾攻,7號線會否有停辦的一天?容偉釗認為,7號線仍有自家特色,例如會駛上石排灣邨,是居民的便捷之選。而這根救命稻草,正是香港仔隧道通車後,路線從香港仔總站延長至石排灣的結果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