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年巴士線遊車河 7號城巴 穿梭香港前世今生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限制外遊,但香港人還是幸福的,小城交通便利,隨意跳上一輛巴士,靜享窗外流轉風光,興之所至,下車漫步,已是一趟趣味十足的旅程。新系列「搭通香港」,精選不同公共交通路線,跟大家一起發掘香港各區的歷史建築、自然風光、食玩買景點。打頭陣是港島歷史最悠久的巴士線——城巴7號。這條「人瑞級」巴士線,年資可從1910年代尾算起,歷經香港仔街坊汽車公司、中巴、城巴3朝營運,見證香港重光、經濟起飛、主權移交等大時代。從港島心臟中環登上7號巴士,沿途可細味西營盤、摩星嶺、薄扶林、香港仔的百年風霜。

■李陞小學站

老店林立 即製蛋卷香噴噴

從中環出發,登上往石排灣方向的7號巴士。要應付一整天行程,醫肚最重要。我們選在老食店林立的西營盤李陞小學站下車,叁去壹的點心、英記麵家的牛腩河、坤記煲仔小菜的煲仔飯,就在不遠處。愛零嘴的不妨走上第三街,扎根西營盤40多年的齒來香,去年搬往同街新舖位,舖面更光鮮型格,店後情景卻不變如昔,老闆頭也不仰,埋首捲着一根根蛋卷,即製即賣。

齒來香蛋卷

地址:西營盤第三街100至106號真光大廈1B地舖

查詢:2618 0830

■薄扶林道遊樂場站

摩星嶺下 古蹟活化藏風霜

從李陞小學站再上車,不消10分鐘巴士便抵達摩星嶺。提起這座港島最西端的山丘,很多人會想起俗稱「白屋」的前域多利道扣押中心,2013年被分配予芝加哥大學改建為香港分校,歷史遺址與校園共存。在薄扶林道遊樂場站下車,過對面馬路向左行不久,右方可見高架於林蔭幽谷上空的摩星嶺道。沿摩星嶺道下行,眼球先被幽谷中的昭遠墳場吸引,大型華麗的墓碑挺拔山間,相當有氣派,葬者最為人熟悉的是何東家族,據指剛於5月離世的何鴻燊將會在此土葬。摩星嶺清幽恬靜,不止有先人長眠之地,沿路落斜是一幢幢富殖民地色彩的深宅大院。雖為名流雅士所居,跑車呼嘯而過,卻無礙細賞古典建築美。

走畢羊腸小道,閃亮的硫磺海峽映入眼簾,校園就在跟前。新校舍走簡潔現代風,採用落地玻璃幕牆,恍如一座巨型玻璃三角琴,牢牢承托「琴身」的是髹上新淨白油的白屋建築群。鑽進校園背面,殘存鋼筋水泥的銀禧炮台遺址,依稀保留二戰風霜。繞過炮台沿長梯拾級而下,山腳底的日落觀瀾亭景色迷人,海景放題教人沉醉。

香港賽馬會芝加哥大學文物庭院及展示中心

地址:香港摩星嶺域多利道168號

查詢:heritage.uchicago.hk

註:受疫情影響,中心暫停開放,而位於室外的炮台及部分白屋遺址仍可參觀

■薄扶林村站

百年村落 火龍引路入「迷宮」

登梯折返校園,沿域多利道走約15分鐘,步至停車場後方,有指示牌提示拐進摩星嶺道,沿路返回薄扶林道遊樂場站再跳上巴士,前方有一村落比7號線更有資格「倚老賣老」,說的是1819年已有文獻記載的薄扶林村。在薄扶林村站下車前行,看到村口的竹紮火龍棚,穿越攤檔林立「圍仔大街」拾級而上,是一條條錯綜複雜的窄長小巷。尋常人家或敞開門煮飯,或閉門看電視,或任由看門狗猛吠。與其手執地圖游走,不依章法隨意散步更有驚喜,前牛奶公司牧場及員工宿舍、全港少見的神祇李靈仙姐塔、鮮豔的「香港畢加索藍屋」,都在幾條樓梯街的範圍內。

離開小村沿置富道上坡,在置富南區廣場可找到1967年開始在圍仔大街經營茶檔的盧明記,賣坊間少見的炒通粉、牛油烘底洋葱豬扒包,10年前盧氏遷舖,街坊如影隨形,搬到邊食到邊。水吧內每張帶笑面孔,不論男女老少皆為盧先生、盧小姐,其中一個盧小姐冲着茶說:「客人要求加咩我們都會改,茄汁牛肉炒通粉可轉豬扒、雞扒,炒烏冬又得!」年輕的第三代盧氏亦在店中「打躉」,身穿醒目的「薄扶林村舞火龍」T恤,祖根何在不說自明。

盧明記

地址:置富南區廣場2樓美食嘉年華8號舖

查詢:2538 1718

■漁光村海鷗樓站

水塘水壩 晚霞消倦意

吃過下午茶,也是時候到香港仔為旅程畫上句號。回薄扶林站上車,7號線末段路程是陡斜的香港仔水塘道,到了山腰的漁光村海鷗樓站,若不順道走上香港仔水塘看日落,未免太浪費吧?進入香港仔郊野公園,道路寬闊平坦,經香港仔上水塘走約25分鐘,便可見被列為法定古蹟的香港仔上水塘水壩。原以為一整天行程過後會勞累不堪,但暮色餘暉卻似為我們充電,令人無比舒暢。

■7號線

班次:10至25分鐘一班

(新巴城巴App提供巴士抵達時間)

全程車費:$5.7

車程:

往石排灣:約44分鐘

往中環:約40分鐘

文:宋霖鈴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