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山樂趣:一筆一紙 靜心記山水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相信大部分人行山其中一個目的,是欣賞無敵靚景,一般行得愈高,景觀愈開揚壯麗。不少人喜歡用相機記錄美景,但從事藝術治療研究工作的Mancy則熱愛繪畫,當她行山時看到美景,傾向用紙筆繪畫出來,以戶外寫生方式記錄。「寫生的過程可以給自己靜處的時間,專注於眼前景象,心情會變得平和。」

戶外寫生方式多樣,她最愛素描,愛它方便同時可享受行山及寫生樂趣,「因為素描的工具很簡單,最基本一本素描簿、數支代針筆(工程圖及漫畫用筆),輕巧方便」。

選輕鬆山徑 黑白素描易入手

她續稱,每次戶外寫生也會預先蒐集資料,了解路線距離、所需時間、路况及崎嶇度等。「會選擇比較輕鬆易行,以及較多樹蔭的山徑,沿途找些平穩和舒適的位置寫生,絕對不建議選擇陡峭或需大量體力的山徑,避免發生意外。」

可是路線不同,作品的表達方式不一樣,用具也有些分別。她解釋,如果路線接近市區,見到較多城市與自然結合的風景,便主要用上黑白素描,會帶上數支不同粗幼的代針筆,集中描繪城市與山脈之間,互相襯托的影像。若路段有較多自然風景,欣賞到各式花草樹木,便會帶上多支不同顏色的雙頭水筆,利用豐富色彩及光影,畫出大自然動人一面。

她認為黑白素描需要的技術較簡單,所需時間也較短,最快20分鐘便可完成一幅,建議新手可由黑白畫入手。不過,她強調,新手不用太着眼於技術,最重要是享受寫生的過程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