屯門山水遊 輕倚「彩虹」賞靚景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來到7月中,驕陽高高掛,山友的興致卻沒有因高溫而減退,反而更積極尋找「清涼」路線。今次由社交專頁「山有文西」主理人吳曼詩(Mancy),帶我們走到新界西,由屯門站起步,途經打卡熱點——彩虹欄杆,再去行者池及藍地灌溉水塘,感受溪澗水塘涼風。

單看外表,Mancy身形纖瘦、肌膚白皙,一點也不似行山愛好者,但原來她的山齡已有5年了。說到為何加入行山大軍,原來跟健康有關。她自幼患嚴重敏感,皮膚經常又紅又腫,四出求醫也沒改善,最後決定嘗試通過運動來改善健康。試了不同運動後,最愛的是遠足健行。「因我喜歡看風景,在山上邊行邊看,可以讓自己心境平和,也有減壓作用。而自從行山後,皮膚問題也有改善。」她亦不時透過專頁「山有文西」分享路線。

Mancy差不多每星期都會行山,在夏天時,偏向選輕鬆易行及途經水塘的路線,感覺不會太悶熱。今次她帶我們暢遊屯門,途中上落幅度不太大,累計攀升坡度約400米,但其間已看到不少靚景,適合喜歡打卡影相的山友。

彩虹欄杆繽紛 飽覽屯市山景

一行人於港鐵屯門站B出口起步,沿杯渡路前行,約10分鐘到達麥理浩徑第10段的終點,跟路牌指示行向麥理浩徑(10段)起點方向,沿途兩旁有鮮黃色的欄杆相伴,在陽光下格外搶眼。約10多分鐘後於分岔位左轉進入屯門徑,跟嶺南大學路標前行,經過涼亭後便到達第1個checkpoint:彩虹欄杆。

顏色繽紛亮麗的彩虹欄杆,在藍天白雲襯托下,更顯悅目;加上此處景觀非常開揚,可看到青山、圓頭山(靈渡山)及屯門市,高山與城景一覽無遺,因此成為打卡熱點。

清澈行者池 萬千水柱飛舞

我們之後沿屯門徑1段前行,隨藍地水塘路標方向,踏上梯級,愈行得高,視野愈廣闊,其間甚至可遠眺深圳風景。不過,要留意中途有一段是碎石泥路,當心跣腳跌倒。一直前行至東升亭時,隨路標指示踏上虎地郊遊徑,而之後的路段主要是平路或落斜,較為輕鬆好走。

沿虎地郊遊徑前行,途中不時聽到由虎地坑傳來的流水聲,淙淙水聲在烈日下更顯得清脆悅耳。經過這段逾1小時的路程,終於來到第2個checkpoint:行者池。這個水池水質清澈,而且有多個小瀑布,看到萬千水柱飛舞,聽到水花四濺聲響,氣溫彷彿也同時下降了。池邊崖石平坦寬敞,有大量位置可供休息,毋須走近水池也可享受溪澗的「清涼」感,十分舒適。而Mancy也提醒大家,避免走入水池或行得太近,以免發生意外。

沿途樹蔭 藍地水塘清涼忘憂

眾人在行者池附近歇腳一會兒後重新出發,繼續沿虎地郊遊徑前行,沿路有樹木林蔭,避開豔陽直照之苦,走得舒適。不經不覺,行了約35分鐘便到第3個checkpoint:藍地灌溉水塘。Mancy表示,這個水塘又叫老虎坑水塘或藍地水塘,於1957年啟用,由時任港督葛量洪揭幕。碧綠水塘加上一片綠油油的樹林,觀景之美,讓人暫忘城市的喧鬧,好好享受大自然。

欣賞藍地灌溉水塘景色後,我們便開始下山,從水塘另一端的梯級往下走,經過一個石礦場及虎地下村,之後進入福亨村路,一直往前至富泰邨巴士總站,大家可選擇坐K51或K58往港鐵兆康站。

■行程

全長:約10公里

需時:約3小時10分鐘(不連拍照休息)

交通:去程:乘搭港鐵到屯門站;回程:乘搭港鐵巴士K51或K58到港鐵兆康站

起點:港鐵屯門站→(45分鐘)①彩虹欄杆→(1小時15分鐘)②行者池→(35分鐘)③藍地灌溉水塘→(35分鐘)終點:富泰邨巴士總站

■溫馨提示

量力而為,遇崎嶇山路不應勉強前行,拍照前應觀察四周環境,確定位置安全才留影,勿為靚景而冒險。

文:許朝茵

編輯:林曉慧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■有片睇

屯門看山水彩虹欄杆打卡

https://bit.ly/2ZfYpvS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