樹蔭伴登山頂 「零死角」賞維港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日上班困在冷氣間,不如今個周末到戶外走走,呼吸一下新鮮空氣,釋放工作壓力。怕太曬太熱?放心,越野跑好手曾令令(Lena),為我們精選一條多樹蔭的路線,由堅尼地城出發,沿途經過龍虎山瀑布、薄扶林水塘盡享「清涼感」,之後去盧吉道觀景台,飽覽無敵開揚景。全程路况大致良好易行,可輕鬆享受遠足樂。

擔任健身教練的Lena個子不高,但一看她的黝黑肌膚和紮實身形,已知她是運動健將。Lena身為兩子之母,自言運動年資不算長,5年前才開始跑步及健身,約3年前愛上越野跑,先後參加多個地區的斯巴達障礙賽及本港越野跑比賽,屢奪殊榮,其中於2018斯巴達世界錦標賽女子組奪得亞洲第一名。她的丈夫也是越野跑好手,兩夫妻曾組隊參加大帽山之美(30公里旅遊組)越野賽,奪得混合組冠軍。

港島山徑撤退點多 方便變陣

時近7月中,縱使天氣炎熱,Lena稱仍享受在山上跑得汗流浹背的痛快,每星期練越野跑2次,每次約20公里,約3個多小時完成,絕對是「快腳」一族。Lena操練的地點多數在港島區,因而十分熟悉港島的山徑。她指港島路段多撤退點,中途若體力不支也可臨時更改路線,盡快下山。而今次所選路線,大部分路段經人工修葺,路况良好易行。

我們相約在港鐵堅尼地城站A出口集合,之後沿蒲飛路前行,到薄扶林道附近一個油站旁踏上梯級,隨松林廢堡路標方向行了約5分鐘便見到一個分岔口,往左邊小路向上走約10分鐘,轉右邊小徑入口,跟1號種植場路標方向行,便到達龍虎山郊野公園8號涼亭。

龍虎山瀑布 淙淙流水層層落

8號涼亭附近有條梯級往下行,數分鐘後便聽到淙淙流水聲,這便是第1個checkpoint:龍虎山瀑布。龍虎山瀑布並非一般由高處垂直流瀉而下那種瀑布,它由多層岩石組成,層與層之間形成多個小水池。到訪當日,瀑布水量不多,氣勢也不算澎湃,但附近一帶頗為寬敞,樹蔭濃密,甚至設有石櫈,是理想的歇腳點。

稍事休息,一行人原路折返8號涼亭,踏上旁邊的石級,約10分鐘後跟着薄扶林水塘路標方向行,沿途視野開揚,可看到瑪麗醫院一帶的城景。差不多50分鐘後到達第2個checkpoint:薄扶林水塘。

薄扶林水塘 清幽碧綠慢慢遊

薄扶林水塘是香港第一個水塘,於1863年竣工,相比港島區其他水塘如大潭水塘群,面積較細,沒有壯麗景致,但環境卻清幽恬靜。一邊欣賞碧綠水塘景色,一邊悠閒地漫遊路面寬闊、沿路有樹蔭的薄扶林水塘道,實在寫意。

沿薄扶林水塘道慢慢向上行,約1小時後,終於見到山頂地標凌霄閣及山頂廣場,代表已到達山頂。不過,Lena指出我們行程仍未完,她帶我們向盧吉道方向進發,再行多20分鐘便到達最後checkpoint:盧吉道觀景台。

這個觀景台以飽覽維港景色聞名,景觀超級廣闊。在天朗氣清的日子,即使是攝影初哥用手機隨便一拍,也會影到靚相,我們雖然不是首次來到觀景台,但也忍不住瘋狂拍照一番。之後,我們原路返回山頂廣場,便完成今次行程。山頂廣場可以坐15號巴士往金鐘及中環,或1號綠色小巴往中環。

■ 行程(圖)

起點:港鐵堅尼地城站 → (45分鐘)

→ (1)龍虎山瀑布 → (1小時)

→ (2)薄扶林水塘 → (1小時20分鐘)

→ (3) +終點:盧吉道觀景台

◆全長:約9公里

需時:3小時5分鐘(不連拍照休息)

交通:去程:乘搭港鐵到堅尼地城站

回程:坐15號巴士到金鐘及中環,或1號綠色小巴往中環

文:許朝茵

編輯/林曉慧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