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游坐叮叮 細賞特色建築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來到6月最後一天,以往這個時候,大家都忙着準備暑假旅行;今年面對全球疫情進入「危險新階段」,外遊行程被迫取消,唯有留港「度假」。有人選擇上山下海,尋找隱世秘景,亦有人喜歡在鬧市大街發掘特色景點。建築師兼攝影師麥憬淮(Kevin)是電車常客,愛透過車窗欣賞城景,今天便帶我們乘「叮叮」從上環遊至北角,沿途看歷史建築、地標天橋,穿越街市看民生百態,來一趟香港情懷之旅。

「叮、叮、叮」的電車聲,對於港島居民來說是平凡不過的聲音,大街上隨時可以聽到。對於搬到港島居住3年的Kevin而言,電車更是細賞城市的好工具。「電車的速度較其他交通工具慢些,望出車窗,城市景色於眼前徐徐飄過。」他續說,電車雖然每日都在同一路線行走,經過一樣的地方,但不同日子、時間乘搭,所看到的風景已截然不同。Kevin是建築師也是攝影師,坐在電車上,留意得最多的自然是特色建築物,「港島區的特色之一,是鬧市中看到高樓大廈,同時也保留了受歲月洗禮的歷史建築物,形成新舊交錯的畫面」。這次他帶我們遊電車河,由上環往北角,沿途介紹多個景點,當中不乏「老香港」風情。

夏天坐電車,特別是無冷氣電車,有人認為是苦差,擔心熱到汗流浹背,但Kevin不認同。他解釋,當開了車窗,微風拂臉而過,即使是熱天也非想像般辛苦。採訪當天氣溫逾30℃,天文台發出了酷熱天氣警告,但親身感受的確也不算太悶熱。

愛德華式西港城 法定古蹟

是次行程由上環西港城總站出發。中西區內有3個電車總站,西港城總站是其中之一,向摩利臣街上行數分鐘便到西港城商場。商場前身是海事處舊址及上環街市擴充部分,又稱為舊上環街市北座,建於1906年,但自從1989年上環市政大廈啟用後,這座街市便停用,至翌年被列為法定古蹟,1991年經修建後成為西港城。

值得一提的是,西港城採用愛德華式建築風格,是英國於1901至1910年期間流行的建築風格,外牆以紅磚搭建,正門入口拱頂以花崗石砌成,富有典雅氣息。在鬧市高樓間,顯得特別矚目。電車起步前不妨先在此處打卡,再展開旅程。

百年和昌大押 變身型格酒吧

登上向東行駛的電車,進入灣仔莊士敦道時,Kevin示意我們留意右方的和昌大押(莊士敦道60至66號),這裏已有逾百年歷史,由4幢4層高的唐樓相連組成,分別於1888至1900年建成,坐落於填海所得土地上。由於這處是老當舖和昌大押的舊址,2007年市建局耗資逾1500萬復修這建築物後,4幢大廈統稱為「和昌大押」,現已改裝成酒吧及餐廳。

和昌大押每幢的陽台皆面向莊士敦道,陽台的支柱垂直伸延至地下的行人道,Kevin指出,「以往設有多座騎樓(陽台)柱的樓宇街道會被稱為騎樓街,當時的地舖會把行人道上的支柱作為招牌,因而可看到一列招牌整齊地展示出來」。

經過灣仔之後,電車向跑馬地方向駛去,到達跑馬地總站時,一行人下車。Kevin說,這個總站是電車系統中最南面的總站,也是唯一沒有在車站範圍及附近設置迴圈(路軌設計之一)的車站。他偶然也會來此取景影相,有時見到數架電車同時泊在馬路旁,感覺與街道融為一體。Kevin之前在網上搜尋資料時,留意到香港其中一間便利店品牌於1981年登陸香港,第1間便設在跑馬地,他估計就是總站旁的這一間。

欣賞圓形天橋 「八爪」四伸

我們登上以北角為總站的電車,當駛向銅鑼灣、接近怡和街時,Kevin指示我們留意這區地標,也是本港特色行人天橋之一的「圓形天橋」。香港行人天橋的設計大多以直線為主,而這座天橋建於怡和街、邊寧頓街及糖街的交匯處,因應地勢而建成圓環狀,天橋梯級伸向四周路口,串連多條街道,有人形容是八爪魚或王冠。

正因這座圓形天橋外形獨特,吸引多套電影到此取景,也曾在荷李活電影《攻殼機動隊》(Ghost in the Shell)中亮相。「天橋建在電車軌和電車站上,市民乘搭電車經過時,抬頭便看到天橋的圓形中空位置,是一種很特別體驗。」

地標皇都戲院 浮雕外牆吸睛

電車緩緩駛向北角。要細數北角區地標,當然不得不提皇都戲院大廈,當中包括戲院和商場,它前身是璇宮戲院,於1952年建成,至1959年才改建成皇都戲院。這座舊式大戲院建築以現代主義風格為主,屋頂上的拱形混凝土桁架,是整個建築的特色之一。

此外,戲院採用街角式設計,大門設在轉角位,上方有浮雕外牆,「這種在轉角位設計的入口,在歐洲的歌劇院是很常見,當眼的大門可令人留下印象,有助吸引視線。再者,戲院設有寬闊大堂,方便大量觀眾同時間出入」。

人車「共享」春秧街街市

與皇都戲院大廈相隔一個路口左右,便是春秧街街市,Kevin指它是充滿地道色彩的地方。春秧街街市是全港唯一有電車穿越的街市,檔攤設在馬路兩旁,而馬路中央便是電車軌,當電車駛入春秧街時,司機要不時響起「叮叮」聲提示行人閃避。「春秧街街市平時有不少街坊在這處打牙骱,當人流較多的時候,部分人甚至站到車軌上,電車經過時也會減速,讓行人走避,但當電車走過後,行人又返回原位,人車之間互動,畫面十分有趣。而坐在電車上的乘客,可以從高角度俯瞰這個情景,很適合影相。」我們坐在車內也聽到檔主的叫賣聲,感覺有趣。

文:許朝茵

編輯:林曉慧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■有片睇

優游電車河上環至北角bit.ly/381fcWe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