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山貼士:雙手叉腰上梯級 側步行落山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Paul熱愛行山、攀石及越野跑,經常跑上各大山頭,今次他分享了上落山的技巧。

大踏步上山更易疲倦

先說上山,他提醒新手別以為大踏步,甚至跨步上樓梯,便是省時慳力的方法,其實這樣反而更易疲累,「大步提腳時會消耗較多體力,應該要碎步上山,因為步幅細,有助減輕下肢肌力負擔」。

他又提到姿勢很重要,上梯級時可雙手叉腰,幫助上身挺直,有助保持呼吸暢順,因上山時較費力,需要攝取更多氧氣,否則氧氣不夠,更易令人疲累。另一方面,他強調上梯級時要全掌踏上梯級,「因為只用前腳掌上梯級,發力點會集中在小腿上,增加小腿肌力負擔,全掌踏則可動用下肢其他肌肉一起發力,自然較不易疲累」。

落山方面,他指重心應微微向後,因為即使失足也不會滾向前,而是向後「坐低」,減低受傷風險。不過,落山會令膝關節承受更多壓力,如開始感到雙膝痠軟,可改為側身下山,減低膝關節承受的壓力,他建議左右兩邊輪流打側,以免其中一隻腳過度疲累。他補充,新手嘗試側身落時最好逐級逐級落,若左右腳交叉前行,有絆倒風險。

最後他提醒,有些初哥落山時會擔心失平衡,表現緊張,但這樣會消耗更多體能,身體應盡量放鬆,減少不必要的體力消耗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