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貼士:淨水工具高風險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雖然香港的山徑與市區相當接近,但並非所有路線都有補給站,一旦要行相對長途的路徑時,要攜帶足夠食水或有點難度。坊間就有山友利用淨水儀器,例如濾水器、紫外線筆及淨水丸等,嘗試自行淨化溪澗河水飲用。但此舉存在高風險,臨牀毒理科專科醫生馮顯達指出,只有在行山途中沒有食水、無計可施或危急情况下,才可考慮使用淨水儀器。

保養、使用不當影響效果

馮顯達提醒,即使真的使用這些淨水工具,最好也選取水質清澈的流動水,別用海水,因淨水儀器未必可淡化海水。他強調,山友不能依賴這些儀器提供飲用水,只可視作後備方案,因即使器材能淨化水質,仍存在風險,「只有正確使用這些工具,才能發揮理想的潔淨效果。另一方面,儀器的保存保養等因素,也可能影響功效。若保養不當,或會減弱功效」。

他亦提到,如果水源滲有其他雜質,例如被化學物質污染,這些儀器未必可清除到。一旦飲用未完全潔淨的溪水,有可能會感染細菌或寄生蟲等,引起腸胃疾病。為此,他再三叮囑「最重要是帶備足夠食水,明知不夠食水,倒不如縮短行程或改去其他地方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