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野外定向尋寶樂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相信很多山友聽過野外定向比賽,但真正了解當中的玩法,又有幾多人呢?今次由十仔解釋這項運動的性質。他形容野外定向像個「尋寶」比賽,在指定範圍內,利用大會提供的地圖,找出預設的控制點(control point),最快完成者勝,「可考驗解讀地圖能力、體能、思考分析及個人應變力,訓練身心」。

野外定向比賽形式有多種,香港以越野式或奪分式為主,前者參賽者須依照大會提供的路線,依次序逐一到達控制點,最快者勝出;而奪分式則毋須依次序到達控制點,但卻以積分計算,每個控制點都有不同分值,參賽者可自行設計路線,在限時內以最短時間取得最高分數者為贏家。

參加者的裝備主要有拇指式指南針及哨子,其中指南針的附圈可讓參加者套入拇指,方便他們單手持地圖及指南針,靈活地辨別方向,更有效率。衣著方面和行山時差不多,最好穿長褲保護下肢,也要戴上帽及防曬手套,避免曬傷,以及帶輕便風褸,以備不時之需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