屯門踏天梯 擁抱無敵海景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就近行山,選擇不一定只有輕鬆的家樂徑,也可帶點挑戰。今次行山團體「山脈旅孩」成員李志鴻(臘味)帶我們遊屯門,由麥理浩徑10段終點開步,走上近千級的天梯至九逕山頂,途中經過山火瞭望台遺址及觀景台,既可飽覽無敵靚景,也可鍛煉腳骨力。

臘味的山齡雖短短7年,但已遊歷了本港多區山頭,之前他聯同「山脈旅孩」成員登上日本富士山,完成一親這座日本名山頂峰的心願。今次臘味推介行海拔507米的九逕山,以高居臨下的姿態,欣賞屯門山城開揚靚景。「九逕山的名稱由來,據說是因為有9條登頂路線,可是當中有些是碎石山路,不易走。今次選由麥徑10段終點起步,經天梯上落山,大部分的路况良好易行,但始終天梯有逾900級,需要一定體能。爬得愈高,景色也愈靚,辛苦一點也是值得的。」

一行人於港鐵(西鐵線)屯門站集合,附近食肆林立,為食的臘味即建議我們起步前,先到F2出口附近的雅都商場一間冰室吃個豐盛早餐,他推介港式常餐如雞扒通粉加多士炒蛋,味道果然不錯。祭完五臟廟,齊齊沿杯渡路前行,走了約10分鐘,便到中華基督教會何福堂書院,起步點正是書院旁邊的路口,即是麥徑10段終點位置。

千級上山練腳力 先苦後甜

我們沿欄杆和石屎路前行,經過多間民居村屋,路面上有以油漆寫上的「往郊野公園」指示,跟隨指示行約10分鐘便見到分岔路 ,跟屯門徑路標指示向左行,經過小涼亭後沒多久便右轉進小路,15分鐘左右便見到另一個涼亭——東升亭,雖然涼亭設計簡陋,卻是多條路線的交匯處,吸引不少山友在此休息。臘味也示意我們要在這處好好休息,因為之後要登上第1個checkpoint:天梯,「天梯近千級樓梯,是練腳骨力的好地方。梯級路况良好,相對難度不大」。

稍事休息後,一行人重新出發,從東升亭旁的樓梯向上行。不出10分鐘,景色逐漸變得開揚,令人心曠神怡,只是,當我們見到眼前似沒盡頭的梯級時,難免有點心驚,其實放慢腳步,累了便停下來,回頭欣賞屯門城景,好好享受片刻喘息空間,也不算太辛苦。

荒廢小屋 昔日山火瞭望台

徐徐走完近千級天梯,約花了1小時,當見到一間米黃色小屋,就到達第2個checkpoint:山火瞭望台遺址。據漁農自然護理署資料,全港各郊野公園內的山頂,共設置11個山火瞭望台,供偵察山火。「然而九逕山的瞭望台已荒廢,不屬上述11個之列。屋內沒有任何設備,但在瞭望台對開的位置,景觀非常開揚,不妨盡情打卡。」臘味說。

山頂非最靚 觀景台更吸引

之後我們再次起步,沿路向上行,經過直升機坪,於分岔路轉右踏上梯級。臘味指示我們再多行約5分鐘,便會到達九逕山頂。不過他說山頂上景觀一般,反而從分岔路另一方向,有條小山路,走多約10分鐘,便到達最後checkpoint:觀景台,「這處可遠眺黃金海岸及千島湖,景色相當靚,是影相好地方。不過,沿途會經過一些碎石路,要小心行,也別為影相太接近崖邊」。

看到眼前一望無際的景色,我們當然要打卡一番,同時也感受大自然帶來的正能量,掃走心頭煩悶。享受完山野的恬靜後,臘味表示可以向黃金海岸方向下山,但沿途路面多碎石不好走,我們則選擇原路落山,一直走回西鐵線屯門站離開,會較輕鬆易行。

■行程

全長:約4公里

需時:3小時30分鐘(不連拍照休息)

交通:去程及回程:港鐵(西鐵線屯門站)

起點:麥徑10段終點(35分鐘)→【1】天梯(1小時)→【2】山火瞭望台遺址(10分鐘)→九逕山山頂(15分鐘)→【3】+終點觀景台→原路折返(1小時30分鐘)

■溫馨提示

量力而為,遇崎嶇山路不應勉強前行,拍照前應觀察四周環境,確定位置安全才留影,勿為靚景而冒險。

■有片睇

屯門行天梯練腳力賞美景

https://bit.ly/3cAtiPY

文:許朝茵

編輯:林曉慧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