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山安全:新手水塘入門 勿逞強戰「緄邊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間接帶來行山熱,Johnny指跟2013年SARS時期情况相若,「記得當時一到周末,入西貢的馬路經常塞車」。但無論是17年前或今天,人多也衍生出隨地丟垃圾、口罩及煙頭等問題,污染郊野。他勸喻山友要愛惜環境,自己垃圾自己帶走,亦要注意安全,事前多準備,最好了解更多山藝知識,有助挑選適合自己的路線。

Johnny提醒,行山除需要體力,亦要平衡技巧,兩者均需要時間鍛煉。新手應由淺入深,從簡單易行的山徑,如水塘路線入手,「例如可以環繞城門水塘一圈,也可行大潭或香港仔水塘,以了解自己的體能水平。之後逐步提升難度,探索郊遊徑如龍蝦灣郊遊徑、石壁郊遊徑、羗山郊遊徑或南涌郊遊徑等」。

他留意到現時網上資訊發達,不少人在網上見到戶外靚景,即使行山經驗或山藝知識不多,也自行組團出發,目的主要是打卡影相,「他們未必了解路線是否自己能力所及,此舉會增加意外風險」。

另一方面,近年不少山友熱愛向難度挑戰,甚至專門找些手腳並用的驚險攀爬路徑,Johnny不鼓勵這做法。「明白大家如果專注某個興趣,想提升自己能力及挑戰難度實在無可厚非。但必須以安全為先,視乎個人能力,不能逞強,尤其是徒手攀爬岩壁,或是在沒有任何裝備下到岩岸「緄邊」(沿海岸岩石行走),以至爬澗都屬危險行為。

最後,他提醒新手出發前要預備裝備,包括高筒行山鞋、1公升食水、抹汗毛巾、太陽帽、雨傘及行山杖,「高筒行山鞋可保護腳踝,即使不慎扭到,也可減低傷害,而行山杖可以幫助平衡,保護自己,新手老手行山時也應帶備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