穿越美孚 爽遊水塘觀山城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是個山城,山與城之間近在咫尺,輕輕鬆鬆便可由繁華大街走入青山綠水間。今期找來越野跑好手呂樂民(Norman)帶我們由美孚出發,經金山無線電站到石梨貝水塘走走。這條鄰近美孚一帶民居的路線,既可欣賞開揚景色,也可享受水塘涼風,最適合想就近行山的居民。

Norman愛越野跑,也曾擔任外展訓練教練,對行山、攀石及獨木舟等都有認識;他所創辦的Run for Good機構,鼓勵大家多運動,以及加強對本港運動員的關注,生活和工作也離不開運動。

俯瞰葵涌 遠眺針山草山

我們一行人在美孚港鐵站C出口起步,向曉峰豪園進發,穿越屋苑、橫過青山公路和踏上梯級後,再往山上走。這段路初段以石屎路為主,但不久已轉為山路,兩旁有樹蔭,愈向前行景觀也愈開揚。Norman指這山徑以晨運客為主,人流相對較少。不經不覺,我們已走到第1個checkpoint:晨運亭「早晨樂園」。Norman說:「美孚的山徑有不少類似晨運亭,早晨樂園是其中之一。」

稍事休息後,我們重新出發,於晨運亭外的分岔位左邊沿山路往上行,此段路勢明顯較斜,我們也要稍微收慢步伐,前行至金山無線電站便接近第2個checkpoint:金山觀景台。在Norman指引下,我們在無線電站附近找到個開揚位置,可俯瞰葵涌一帶城景,甚至可遠眺針山、草山及大帽山,令人看得入神,也少不了瘋狂打卡。

平坦緩跑徑 繞水塘一圈

之後我們慢慢開始落山,走了約25分鐘便到了第3個checkpoint:石梨貝水塘。Norman指石梨貝水塘有一條1.7公里、環繞水塘一圈的緩跑徑,平坦好走;加上沿路兩旁有樹蔭,環境相當愜意,不止適合練跑,山友也可舒適地欣賞美景。但Norman提醒,水塘旁有不少休憩位置,可惜經常滿佈垃圾,他勸喻大家緊記帶走垃圾,保護環境。

我們沿緩跑徑走,到達九龍接收水塘時便算正式落山,返回長源路後,若體力已消耗得七七八八,可以轉左向下走往大埔道,坐72或81號巴士離開。如果仍有精力或興致,則可轉右往上行沿長源路前行返回美孚。最後這一段均是石屎路,亦會經過長坑村,留意自己的聲浪,避免打擾民居。一直沿馬路前行,便可重返至青山公路,返回美孚市中心。

就近行山 先了解路線難度

Norman早年曾參加環勃朗峰超級越野耐力賽(UTMB,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),是難度最高的國際越野賽事之一,全程約170公里,累計爬升約1萬米,他用了46小時10分鐘完成賽事,也體會到歐洲山路的特色。他指出,歐洲的山野大多保留天然原貌,鮮會人工修整,對登山者的體力及技巧有一定要求。相反香港的山路不少都經過修葺,山路清晰明確,部分更設有樓梯,方便新手、長者,甚至一家大細享受大自然。

對於最近在網上提議的就近行山概念,他認為是可行的,「可避免大家一窩蜂湧去熱門山徑,因人流多自然易衍生垃圾等問題。其實不同區域也有些特色行山徑。大家不妨由自己所住地區開始發掘。但無論行哪一區,最重要是先了解路線,以及自己是否能應付」。是次他推介的山徑,由美孚出發,正是就近他居所,路徑輕鬆易行。不過他提醒,沿途有不少分岔路,新手最好跟熟路的山友行。

■行程

起點:港鐵美孚站C出口→(1小時)①早晨樂園→(25分鐘)②金山觀景台→(25分鐘)③石梨貝水塘→(1小時)終點:港鐵美孚站

全長:約10公里

需時:約2小時50分(不連拍照休息)

去程及回程交通:港鐵

文:許朝茵

統籌:陳詠詩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■有片睇

就近行山美孚山城遊bit.ly/2XQ3Al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