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手貼士:行山杖 上山縮短 落山伸長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很多新手初嘗遠足之樂後,也打算買行山杖「傍身」。Sky表示,行山杖一支價錢由百多至千多元不等,「主要是物料和設計上的分別,傳統鋁質及伸縮式設計的行山杖較便宜,約百多元起,但較重身。現時流行的折疊式行山杖,收藏時似足三截棍,較易收藏,因而價錢也貴一些,由400元起。若然用上質料最輕的碳纖物料,價錢也會最貴,約600元起」。他建議如果平日所行的路程在15公里以內,負重量不大,便毋須用上頂級貨色,單支使用已足夠。

無論上落山 行山杖「行先」

然而,無論選上哪一款行山杖,最重要是正確使用,才可以幫助平衡,減少身體搖擺;若然錯誤使用,隨時加重負擔。他教路,購買行山杖後,首要是調節長度,可在平地上調校,身體企直,當手持行山杖時,前臂、手踭及上臂呈直角,為之理想的長度。不過但上落山時,也要再調節長度。「上斜或落山時要縮短或伸長5至10厘米,而且無論上或落,都是行山杖『行先』,先放杖,再踏上或行落梯級。」若右腳較弱,應以左手持行山杖,反之亦然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