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愛「多肉」 打造玻璃庭園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式盆栽簡單清麗,而近年大受歡迎的多肉植物玻璃盆景可以玩的花樣就較多。活動籌劃平台「PlanetCraft植創工房」有舉辦多肉植物盆景擺設工作坊,分別是玻璃田園盆景班和水泥盆景班,2人起便可成堂。課堂上提供8種多肉植物給學員自由搭配,兼提供乾花、小擺設及彩色石頭給參加者作美化。

怕暴曬 毋須天天澆水

平台創辦人兼導師Rita之前做過農場導賞員,希望用盆景這種簡單的園藝,讓更多人在城市接觸到大自然,「現在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,壓力都很大,透過園藝可以治療心靈,放鬆一下」。她表示,玻璃盆景一般選擇體型較大的多肉植物,如熊童子、萬重山等做主角,其他長得比較小的如毛馬齒莧就會做搭配。在約2小時課堂中,Rita會教大家如何打理和照顧多肉植物。「很多人都不知道多肉植物不能天天淋水,不同的植物習性不同,對水的需求也不同,所以澆水要根據植物在生長期對水的需求而定,如果看到葉子開始乾,也要澆水。例如景天科植物(多肉植物科屬)1至2個星期內要澆一次水,仙人掌科比較耐旱,所以一個月澆一次水也夠了。澆水時用噴壺和滴壺,讓泥土稍微濕潤就可以了。

如果你想留家抗疫不想外出上堂,PlanetCraft也提供多肉乾花玻璃球材料包($200至$290)和多肉水泥盆盆栽材料包($90至$150)。今次Rita為我們示範玻璃盆景的製作步驟。

● 玻璃盆景製作步驟(圖1-4)

◆多肉植物盆景擺設

日期:逢周六及周日

時數:玻璃田園盆景(1.5小時);

水泥盆景 ( 2小時)

人數:2至10人,2人起成班

費用:玻璃盆景班$370/位 ;水泥盆栽$500/位

備註:費用包一份盆器、材料、擺件。接受2人包班及另訂時間,費用為玻璃盆景班$420/位、水泥盆栽$550/位

facebook:PlanetCraft-植創工坊專頁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