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打針」DIY啫喱花 零失敗果凍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啫喱花,一個不能顧名思義的甜品。因為它既不是花,嚴格來說也不是啫喱,導師Ivy Ng為它取了一個更美麗的名字:花の果凍。她稱這款甜品起源於越南,但現在盛行於台灣及新加坡等地,透明部分的原材料是由海藻提煉出來的啫喱粉製作而成,味道像大菜糕,但質地比大菜糕更煙韌。花瓣及葉子等顏色部分則是agar(寒天粉)加椰漿、糖及色素混合而成,是一種素食甜品。

海藻提煉製果凍 寒天做花葉

Ivy一年前被啫喱花的美態吸引,她搜尋資料後,發現本港教授啫喱花的導師並不多,幾個月間她幾乎已逐一拜師學藝。學畢基礎技巧後,她想把自己的經驗分享予更多人,今年初開始舉辦相關課程,教大人和小朋友一些簡單的唧花技巧。她指啫喱花的變化很多,由最簡單的荷花、康乃馨等造型,到最複雜的玫瑰花都有,單是用作唧花的花針都有超過100款。

在課程中,導師會為學員預先準備直徑12厘米、透明的啫喱底,學生用針筒提取有顏色的agar注入啫喱中,如這次示範的小海棠,會先由中間的花心開始,這也是最複雜的部分,先要垂直下針,慢慢注入顏色再抽出針筒,在不同角度重複4次才能做出花朵含苞的形狀。相對花心而言,向外四散的花瓣反而輕鬆易做。

放膽「落針」 補針修正失誤

由於agar待在室溫時容易凝固,因此製作時一直要用熱水盆盛着,待其處於液態時用針筒抽取,如果唧花時間太久,也需要把針筒嘴放回熱水中,讓凝固了的agar變回液態,以免針筒嘴被堵塞。Ivy形容這是個零失敗的DIY,即使只有9歲的小朋友也可放膽「落針」。「透明部分的啫喱是很堅韌的,很難弄穿。即使下針時唧出的顏色形態不太美觀,或者花瓣位置太稀疏,都可以用補針來補救,除非下針時很大力,弄致底部有很大範圍破爛了,不然都有方法補救,加上我採用的是小班教學,人多時亦會有助手協助,隨時都能為學生解困。」

■花の果凍製作班

主辦:心悅手作@自由人

費用:$450起/堂(約2小時)

查詢:9330 9992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