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霞慕尼出發 登雪山鑽冰河 懸空玻璃屋超驚嚇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歐洲最出名的山脈,當屬阿爾卑斯山。其中,群山之巔「白朗峰」,皚皚白雪與陡峭岩壁構成絕景,是聞名遐邇的旅遊勝地。在當地旅行,乘纜車登山,不但可同時俯瞰法國及意大利的壯麗山景,還可挑戰山頂的透明玻璃屋,體驗步步驚心的滋味。嫌未夠喉,山腳設置了穿梭蒙特維冰河的紅色小火車,近距離觀賞冰壁,讓人盡情細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。

白朗峰(Mont Blanc)位於法國和意大利的交界,海拔約4807米,因四季均有積雪冠頂,而有「白色山峰」及「白色少女」等別稱。遊白朗峰,最簡易及省錢的方法就是來到法國上薩瓦省的霞慕尼(Chamonix)小鎮,使用白朗峰通行證(Mont Blanc Multipass),即可在自選天數內無限次使用南針鋒纜車、蒙特維冰河列車、蒙特維索道加冰洞、布列文山纜車等9個區域的設備。通行證可選擇1至21天,1天證67歐元(約590港元),2天為80歐(約705港元),餘此類推,愈長日數就愈划算。一般而言,光是南針鋒纜車及蒙特維冰河列車的費用已約90歐元(約793港元),所以筆者建議大家來玩時必買白朗峰通行證。

南針鋒 賞白朗峰最佳地點

是次遊白朗峰,筆者入住距離霞慕尼約2小時車程的Club Med Alpe d'Huez度假村,早上9時乘搭度假村提供的巴士,約11點就抵達霞慕尼的南針鋒纜車站。南針鋒(Aiguille du Midi)海拔3842米,是眺望白朗峰的最佳地點。不知是否雪季關係,這次排隊上南針鋒都是滑雪的人,反而像筆者般的純觀光客倒是少眾。當出示通行證後,很快我便乘纜車登山。南針峰纜車分為2段,第1段會由海拔1035米爬升至海拔2317米的南針平台,再轉第2段到海拔3777米的南針峰站,個人建議在兩段纜車之間最好稍作休息,讓身體適應高原環境。此外,搭纜車上山時宜盡量靠近左側,因為沿途可以清楚觀賞歐洲著名的波松冰河(Glacier des Bossons)呢!

纜車登頂 征服3700米海拔

南針峰的山頂由南北兩座高聳的岩塊組成,纜車終點所停靠的岩塊只是北峰,南面的岩塊才是最高的主峰。北峰與主峰相差65米,不過主峰設有電梯直抵山頂平台,基本上攻頂的過程不費吹灰之力,非常輕鬆。

南針峰的山頂平台不大,很快就走完一圈。不過,一路盡見很多4000米以上的高山,重巖疊嶂,感覺十分夢幻。在眾山之中,不難發現有一座最高、又格外圓渾的峰頂,那就是筆者一直引頸以待的白朗峰了!未目睹盧山真面目前,我一直以為白朗峰會如其他高峰般輪廓分明,沒想到真身比想像中「溫柔」。據現場的資料版顯示,原來白朗峰的峰頂覆蓋着厚實的冰雪,估計厚達40米,難怪會呈現如此平順的形態。賞完白朗峰,膽子夠大的人,山頂平台還有一間名為「空中通路Pas dans le vide」的透明玻璃屋,突出在平台之外,置身在這270度的透明空間裏,腳下即是萬丈深淵,彷彿有飄浮在空中漫步的感覺,相當刺激!

◆穿山越林 深入冰河內部

遊畢南針峰,我又回到霞慕尼市乘蒙特維冰河列車(Montenvers Mer de Glace train),往冰河及冰洞區進發!蒙特維(Montenvers)在法語中有「山的背面」的意思,意指白朗峰背面的冰河區,風景亦同樣精彩。

由蒙特維車站一路坐車至冰河區,全程約20分鐘,列車慢慢攀升,先會經過茂密的山林區,之後還可俯瞰霞慕尼市區,感覺寫意。當車子到站時,對面即是一個觀景台,海拔3754米、形態雄壯險要的德魯峰(Les Drus)群山立即呈現眼前!不過,最精彩部分還是位於群山左側的蒙特維冰河——河上布滿層層冰塊,迂迴地由遠伸延至眼前,彎曲處還有一節節的橫向紋理,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生光,好不壯觀!據官方指出,這些紋路是因冰河每年以45米的速度緩慢流動,冰與冰撞擊而形成,儼如大自然的無添加點綴!

晶盈冰洞 近觀冰河結構

蒙特維冰河今天的總面積達40平方公里,在歐洲名列第3大,冰河除了可以遠觀,也可近賞,只要乘蒙特維索道纜車便可直奔河牀。為了讓旅客觀賞到冰河的內部結構,每年春天,管理單位都會在冰河側面開鑿人工冰洞。冰洞內部光線較弱,但仍可透過穿過隙縫的微光,看見晶盈透徹的藍色結構。這種冰川冰與普通冰塊不同,冰川冰是雪花降落,經過長年的堆疊及壓縮而凝結形成,由於密度高,冰中幾乎沒有氣泡,所以才呈現淺藍的漂亮色澤。

◆霞慕尼必買手信 白朗峰吃落肚

霞慕尼美景無法帶走,卻可入手一系列地道名產,回家慢慢細味。霞慕尼鄰近多座高原牧場,牛羊資源豐富,以盛產高品質芝士而見稱。於霞慕尼小鎮的Le Refuge Payot小店,可以找到近百款的芝士,其中必買就是霞慕尼產的Reblochon阿爾卑斯山乾酪。這種芝士特徵是外殼呈桃灰色,質感偏軟,上面較多孔,氣味辛辣,味道卻溫和,最適宜伴洋葱、薯仔跟火腿來烹調意粉、意大利燉飯 。

另外,法式甜點享負盛名,在霞慕尼的小店Chalet 4810就提供了各式各樣的地道甜品,當中Chocolat 4810系列,外形以白朗峰來打造,表層撒有糖霜,夾心是榛子巧克力,美味又口感豐富,曾在2014年獲得巴黎朱古力沙龍大會的最具創意獎。

Le Refuge Payot

查詢:www.refugepayot.com

Chalet 4810 pépites et gourmandises

查詢:www.petitsgourmands.fr

● 旅遊錦囊

簽證:特區護照或BNO均毋須簽證

天氣:霞慕尼2至4月氣溫約-14℃至3℃

機票:法國航空(Air France)香港去巴黎,再由巴黎轉機至日內瓦,連稅項及附加費,價錢約3791港元起,查詢:www.airfrance.com

住宿:入住Club Med Alpe d'Huez,二人同行7日6夜,標準房每人17,950港元起;麗緻房房每人23,350港元起,查詢:www.clubmed.com.hk

匯率:1港元兌約0.13歐元

協力:Club Med、法國旅遊發展署、法國航空

文: Echo Cheung

編輯/王翠麗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travel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波松冰河 南針鋒 冰河 霞慕尼 法國 白朗峰 阿爾卑斯山 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