玻利維亞點止天空之鏡! 高原一睹爆紅奇湖 邂逅可愛大小羊駝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天空之鏡」成就玻利維亞(Bolivia)名利雙收,每年吸引萬千遊客千里迢迢慕名造訪,看過這個絕世奇景的人皆讚不絕口。但俗語有云,好事成雙,如果「天空之鏡」獲封最佳主角,高原絕色必然是最佳配角,跳上四驅車,出發飽覽火山、湖泊、奇石、地熱溫泉之外,還可認識動植物生態,絕對是大開眼界。

烏尤尼(Uyuni)是高原活動起步點,筆者參加了3天2夜四驅車旅行團,首天在「天空之鏡」打卡盡興後,翌日便正式展開高原長征。旅行團車隊在廣闊大地上奔馳,車輪高速滾動,揚起的厚厚塵土,儼如導向儀,隨後的車絕對不怕走失。兩天行程十分充實,路過荒野、沙漠、雪地,穿梭千變萬化的路段及環境,最終抵達智利邊境Hito Cajones。曾經擔心在一望無際的高地,不斷地走幾百公里會很吃力或沉悶,想不到旖旎風光沿途源源送上,旅程出奇地精彩。

阿爾蒂普拉諾高原(Altiplano)在南美洲西面,跨越幾個國家,玻利維亞佔大部分,順理成章,玻利維亞高原(Bolivian Altiplano)是焦點,它靠近安第斯山脈,海拔一般都超過4000米,我們的高原旅程由北向南走,要克服空氣稀薄、早晚溫差大等多重環境及氣候變化,旅程可以視為挑戰耐力的遊戲。

沿途偶遇野兔山狐 沙漠賞石頭樹

在遼闊高原上,車隊有如螞蟻兵團移動,人當然更渺小了。車停在一片濕地旁邊休息,綠油油青草地,部分被水淹浸,水面如鏡,倒映出藍天白雲,此情此景,恍似人間淨土!筆者慢慢走向悠然散步的大羊駝(Llama),成功拍下佳作,心滿意足。四驅車繼續前行,湖泊沿途陸續現身,Laguna Hedionda、Laguna Cañapa、Laguna Chiarcota和Laguna Honda等,擦亮大家眼睛,精神為之一振。車上,大家入神地欣賞窗外美不勝收的好風光,更幸運地發現野兔(Viscacha)、山狐(Andean fox)和小羊駝(Vicuña)等野生動物,筆者不禁羨慕牠們可以無拘無束,大地任闖。

次天行程,我們便駛入沙漠區(Desierto de Salvador Dalí),這裏有世界海拔最高的Siloli沙漠,零星巨石散落各處,想像前人如何搬遷巨石實在耐人尋味,估計是昔日火山爆發的結果。著名的石頭樹(Árbol de Piedra)聞名已久,是荒漠上最具代表性的地標,7米高,經歷長年累月風沙雕琢與侵蝕,加上四周的亂石堆,造型出眾,早成為打卡熱點。奇形怪狀的石頭上,生長出罕見的青綠色球狀植物小鷹芹(Yareta),遠看像絨毛球,狀似十分鬆軟,人人好奇摸它一下,發覺硬如石頭。原來它們每年只增長1厘米,生命力頑強。大漠上,金黃色乾草(Jarava ichu)數量最多,是小羊駝的主要食物,早晚側光映照下,草堆發光發亮,為枯燥的沙漠添上悅目色彩。

地熱區歎溫泉 彩色湖泊打卡

當車隊進入玻利維亞國家公園(Reserva Nacional de Fauna Andina Eduardo Avaroa),懾人畫面陸續出現。先往Sol de Mañana地熱區溫暖一下身軀,它是園內海拔最高的景點(4950米),火山活動效應下,地上的泥漿池不斷冒起沸騰氣泡,石隙釋出大量硫磺味蒸氣,製造了間歇噴泉,偶然阻擋視線;加上通道十分接近高溫泉眼,現場又欠缺圍欄,走動時必須加倍小心,免生意外。想享受溫泉樂的話,下一站Termas de Polques就可以願望成真,只要付出約5港元,任浸之餘也可使用更衣室及淋浴設施。這個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露天水池,含豐富礦物質,水溫大約38℃,有助消除疲勞,捧場客不少。

彩色湖泊是國家公園主要賣點,最出名是科羅拉達湖(Laguna Colorada),又稱「紅湖」,另外還有「綠湖」(Laguna Verde)和「白湖」(Laguna Blanca),繽紛奪目。科羅拉達湖湖泊面積大,看似深不可測,其實只有35厘米。湖水染紅,完全因為海藻色素。而海藻也經常吸引大量紅鶴聚集,場面壯觀。這裏常見的紅鶴品種是James's Flamingo,有人打趣說,紅鶴幼鳥本是純白色的,可能進食海藻後,慢慢被染成紅色了。

科羅拉達湖湖中透現白色小島,因為土質含有硼砂,所以特別雪白亮麗,簡單紅、白兩色,打造了整個高原地區最迷人的湖泊。至於「綠湖」,因為含有砷、鉛和銅等礦物質,所以呈現綠色,並因此保持長年不結冰的狀態。「綠湖」背靠的是Licancabur火山,火山口終年冰封,好一幕壯麗的湖光山色。

■沙漠住宿

◆石頭酒店 飽覽大漠風光

Hotel del Desierto Ojo de Perdiz是路上最舒適的酒店,位於沙漠之中,就地取材,用石頭興建,不設無線網絡服務,熱水供應時間亦有限。酒店位置偏僻,但難得仍然重視環保,置有廢物分類回收桶,分別收集廢紙、塑膠和金屬。最佳娛樂是透過餐廳大玻璃,觀賞窗外大漠風光,一覽無遺,偶然見到野生動物在附近出沒,喜出望外。雙人房由1310港元起。(www.taykahoteles.com

■旅遊錦囊

簽證:特區護照必須提早至少兩星期,透過網上遞交文件申請,或可以辦理落地簽證,每次逗留期限為30天(www.rree.gob.bo/formvisas

匯率:1港元約兌0.86波利維亞諾

交通:卡塔爾航空香港來回拉巴斯(La Paz),多哈轉機,票價約$17,633起;拉巴斯轉乘內陸機往返烏尤尼(Uyuni),票價由$2052起,以上價錢已包括稅項及附加費

消費:四驅車旅行團收費視乎參加人數、住宿要求及節目安排而定,3日2夜團,若以6人團計,每人由2150港元起,行程包括「天空之鏡」(www.boliviatravelsite.com

注意:高原日照時間長,氣候變化大,要做好防曬,多飲水,預備禦寒外套和雨具

文:何志光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travel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