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中海小國舒展身心 馬爾他二藍一池好風光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數月以來,上天像一直告訴人們,本來天經地義的事可以突然變得不再順理成章。這陣子,香港人要出差去旅行可能有不少阻滯,部分航班取消了,有地方亦無法按往常般簽證入境。不過,天沒有不會停的雨,這時候不妨先看些好風光,待日後再整裝出發。地中海的小國馬爾他(Malta),就是其中一個能令人舒展身心的好地方。

馬爾他(Malta)是地中海中心一個迷你小國,位於意大利「靴頭」西西里島之南。四面環海,全國面積僅有316平方公里,分成3個主要島嶼,包括最大的馬爾他主島、科米諾島(Comino)及哥佐島(Gozo),遊客數目比歐洲其他地方少得多。首都法勒他(Valletta)位於主島東部沿岸地區,不少航行地中海的郵輪常會停泊這裏,遊客通常落船遊覽大半天就會離開。

我在馬爾他卻逗留了整整1星期。朋友都疑惑如此一個小地方(馬爾他最大的主島比泰國蘇梅島只大一點),又主要以陽光與大海掛 帥,到底有什麼好玩?其實,馬爾他旅遊消費比歐洲許多度假城市便宜,地中海小島風情又夠純淨,加上有美景、古蹟、歷史、美食、人文風情,以不趕不忙的步伐慢慢遊覽最是舒泰。

關於馬爾他的歷史相當豐富,自公元前10世紀已有腓尼基人定居,先後被希臘人、古羅馬人、拜占庭帝國、阿拉伯帝國及諾曼人等統治,後有聖約翰騎士團到島上。此外,許多史前時代仍未解開謎團的神廟遺址亦留在島上有待考古,用歷史角度遊馬爾他已相當豐富。不過,複雜歷史先不在此贅述,要投入馬爾他,就直接來投進蔚藍碧海的懷抱。

U形懸崖跳水 考泳術勇氣

馬爾他最著名的景點是「三藍」與「一池」。三藍,分別是指主島南部斷崖下的天然藍洞(Blue Grotto)、科米諾島自然形成的藍湖(Blue Lagoon),以及哥佐島萬年風蝕而成的藍窗(Azure Window);至於一池,則為馬爾他主島東南端純天然懸崖下的聖彼得池(St. Peter's Pool)。可是,曾是《權力遊戲》取景地、形態如巨型石門的哥佐島藍窗,在2017年終不敵風浪拍打侵蝕而倒塌,永久消失,灰飛煙滅,今只餘下「兩藍」與「一池」。

先來說「一池」。聖彼得池是我與一眾歐美遊客首要慕名而來之地,位置偏僻,在馬爾他主島東南端,是個小小的U形懸崖。天然懸崖周邊並無公共交通工具可直達,距離最近的巴士站亦足足有2.4公里;若要前來,要不由巴士站步行至少半小時,要不就要由小漁村Marsaxlokk乘摩打船前往,船程約15分鐘。我選擇了後者。不過,這些船都是不定時出發,一般要等夠一定客量才會開船,而且因為回程需要靠船夫接載,在開船前必須跟船夫及其他船客協議好回程時間,來回船費10歐元(約84港元)。

船離開小漁村後漸駛進深水區,我們先看見一艘巨型油船,船夫說這是由伊朗開來,為馬爾他提供島上主要的發電能源。離開這片水域後,就漸漸接近聖彼得池的岸邊,海水愈變得清澈,在陽光下透着耀眼的碧綠色。船靠岸停好,我們便走入一個幾乎與外隔絕的世界。在仲夏,聖彼得池熱鬧非常,圍在懸崖邊有不少穿上比堅尼的火辣女郎與大隻型男,一個跟一個在崖邊準備跳崖。剛下船的旅客也即時在背包裏掏出大毛巾,脫去外衣,以泳裝迎接這曼妙的陽光與海。即使不打算參與跳崖,游游水、曬曬太陽也是賞心樂事。

懸崖距離水面約6、7米,要跳下去確實需要不少勇氣。我泳術和勇氣都欠奉,就在旁享受日光浴、看其他人輪流表演。不少準備跳崖的泳客最初都縮在崖邊,在友伴助威大喊「Jump!Jump!」之後才閉着眼一躍而下,結果跳完大都回味無窮,游上岸一跳再跳,有的更打空翻,或與情人齊齊跳,充滿歡樂氣氛的跳水活動,在旁也看得高興。

漁村風情 十數歐元歎海鮮餐

至於小漁村Marsaxlokk,則有最傳統的馬爾他漁村風情。岸邊泊着許多傳統小木船魯祖(luzzu),以黃、紅、藍為主調,船頭有一雙Eye of Osiris,有保祐漁船出海平安之意。沿海岸都是海鮮餐廳,十數歐元已能吃一頓鮮味的海鮮餐。不過,星期日的小漁村會變成雜貨市集,餐廳會把露天座位收起來。

坐小船鑽進藍洞 觀景台俯瞰「象鼻」

「兩藍」之一的藍洞,位於主島南部,是另一個位置隔涉的美景。無論自駕或是坐巴士,都要先到名為Grotto的小村,再由碼頭坐船前往,整個船程約40分鐘,沒有上岸點,全程均在船上遊覽。船夫沿途會鑽進不同洞窟,介紹當地的生態和風光,最後會穿過巨型藍洞,鑽進暗黑的岩洞後,拐過彎又見明媚風光,大概如人生的明暗交疊,離開山洞總會有好風光。同樣地,因為藍洞周邊沒有熱鬧城鎮,天然環境保育得甚好,海水極清澈,這種無污染的藍,亦是馬爾他最吸引之處。

坐船遊完藍洞,還可到山崖頂從高空俯瞰藍洞之美。沿Grotto小村往山上步行約15分鐘,就會來到Panorama觀景台,看着猶如象鼻般的藍洞,小船穿梭其中,又是另一種味道。

至於另一藍是科米諾島上的藍湖。這天然淺水環礁湖是因為海水清澈、幻化出耀眼的藍而得名。小島屬於保護區,據說目前只有3個人居住。遊客要到藍湖必須坐上特定的遊覽觀光船,駛到藍湖旁讓大家游水浮潛享受陽光,並須在特定時間坐船離開。這個寧靜無擾的地方,確能享受地中海最純粹的藍。

在整整1星期,我不選擇熱鬧的首都,乾脆下榻距法勒他約40分鐘車程的聖保羅灣小公寓。房間露台正朝向大海,黃昏前就回來欣賞夕陽,閒來直接到附近的海邊餐廳邊吃邊享受海風與地中海美食,悠悠的旅程,再讓我來這裏多待1星期,仍是享受。

■聖彼得池(St. Peter' s Pool)

地址:Delimara Point, Marsaxlokk, Island of Malta, Malta

交通:首都法勒他巴士總站乘81或85號前往Marsaxlokk,再在附近之漁港碼頭坐接駁摩打船前往,來回船費10歐元(約84港元)

■藍洞 Blue Grotto

地址:Blue Grotto, Island of Malta, Malta

交通:於首都法勒他巴士總站乘71號前往,於Panorama或Grotto下車

船費:遊覽藍洞船費8歐元(約68港元)

■前往科米諾島

可在聖保羅灣坐觀光船前往,有不同公司遊船可選,Sea Adventure為其中一家

上船位置:聖保羅灣觀光船碼頭,Gillieru Harbour Hotel前方

船費:25歐元(約212港元)

網址:www.seaadventureexcursions.com

■旅遊錦囊

簽證:特區護照及BNO均毋須簽證

航班:香港並無直航前往馬爾他,可乘瑞士航空於蘇黎世轉機往馬爾他,來回票價連稅約5333港元起(查詢:www.swiss.com

島上交通:若非自駕,可以乘坐公共巴士,建議購買7天任用交通卡(21歐元,約178港元)或12次單程交通卡(15歐元,約127港元),車上不能購買交通卡,可於官網查詢購買地點及所有巴士路線(網址:www.publictransport.com.mt

馬爾他官方旅遊局:www.visitmalta.com

文:Joanne Cheuk(www.joannecheuk.com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travel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