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韓」冬限定! 江原道追雪 冰湖釣冰魚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即使冬天,韓國人還是愛喝凍飲!」當地領隊Tiger說。韓國人不怕冷,只嫌不夠冷。別人都想抓緊夏天的尾巴,韓國人卻愛追雪,趁冬天到東北滑雪、冰釣鱒魚,過一個frozen「韓」冬。

位於南韓東北的江原道離首爾約3小時車程,是不少韓國人的追雪勝地。每到冬天的周末,當地人都會把握空檔,前往江原道的冰天雪地享受小假。當中必到兩個地方:平昌、華川。

2018年冬奧場地 設6條滑雪道

平昌屬韓國最冷、雪量最多的地區,一年約有三分一時間都處於攝氏零度以下。它亦是2018年冬季奧運會的舉辦地,有「最冷奧運會」之稱。滑雪愛好者或純粹想體驗滑雪的遊客,大都會到平昌Alpensia滑雪場。場地曾被用作舉辦多個國際滑雪賽事,共擁6條滑雪道,專為不同程度的滑雪者而設。即使只是略懂皮毛的初級玩家,亦能在長近1.4公里的雪道中飛馳,空間非常充裕。同場亦設有體驗區,供滑雪新手專用。不諳滑雪者,可報讀滑雪場開辦的滑雪課程。課程由操英語的教練小組教學,記者學習了半小時,已大致掌握基本技巧,沒想像中困難。課後大家可盡情在體驗區內練習,或挑戰初級賽道。住宿方面,難得遠道而來,不少遊客都會選擇過夜,下榻鄰近滑雪場、Alpensia度假村內的酒店,爭取更多滑雪時間 。

◆平昌 Alpensia滑雪場

地址:江原道平昌郡大關嶺面率峰路325

查詢:www.alpensiaresort.co.kr(設酒店、入場費、租借裝備及教學課程等詳情)

■冰湖垂釣 即烤即吃肥美山鱒

除了到平昌滑雪,許多遊客都會把位於華川、一年一度的「華川山鱒魚慶典」(Hwacheon Sancheoneo Ice Festival)併入行程,一次過滿足貪玩的心癮。該慶典乃韓國冬季大型盛事之一,每年平均吸引超過100萬人次入場。活動包括冰釣、手捉鱒魚比賽、雪橇、冰壺比賽等,當中以冰釣最受歡迎。

冰面鑿小洞 魚兒冰下暢泳

華川以山鱒魚聞名。每到冬季,魚兒特別肥美,吸引不少當地人及遊客前來冰釣、即烤即食。冰釣,即河面結冰至一定厚度,人們站在冰層上,於冰面鑿一個小洞,往冰層下川流不息的河水垂釣。趣味在於人能站立在河面上,同時隱約看到冰層下正在暢泳的魚兒。猶幸,慶典中的冰洞不需自己親手開鑿,洞孔已由大會工作人員代勞。為了讓遊客都能有斬穫,大會於慶典期間,每天都會往河道放入1至2噸山鱒魚,亦規定每人最多只能帶走3條魚獲。冰釣後,大家可把魚兒帶至鄰近的燒烤場,讓專人為你烤製鮮魚,大約15分鐘即可享用熱騰騰的烤魚。溫馨提示,有興趣冰釣的遊客,出發前緊記留意官方消息,事關活動有可能受天氣影響而改動,假若河面未能結冰,冰釣活動或會改為普通河上垂釣。

◆華川山鱒魚慶典

日期:1月27日至2月16日

地址:江原道華川郡華川邑山川魚街137號

交通:官方設外國遊客專用的接駁巴士,即日來回首爾及華川,車費每位5000韓圜,約33港元,查詢:bit.ly/2GvzYQL

冰釣費用:15,000韓圜(約98港元)、持外國護照遊客10,000韓元(約65港元)

查詢:www.narafestival.com/ice_cha

■自製「山鱒魚」許願燈

與山鱒魚搏鬥後累了,但又餘興未盡?可到鄰近會場的「山鱒魚工坊」,繪畫山鱒魚許願燈。參加體驗的客人,需先挑選一隻現成的紙紮山鱒魚,有紅、黃、藍、橙等顏色供選擇,然後在導師指導下為魚身繪畫花紋,為時約40分鐘。大家可將成品帶回家留念,亦可繫掛在工作坊外的許願牆。

畫完山鱒魚可別就此回家!工坊旁設有聖誕郵局,你可寫一封明信片寄給遠在芬蘭的聖誕老人。至臨近聖誕節,便會收到芬蘭聖誕老人的回信!

順帶一提,大家若不是自駕遊,或不想在江原道過夜,網上有不少旅行社開辦一日遊行程,即日來回首爾及平昌、華川一帶,當中包括直達Alpensia滑雪場、華川山鱒魚慶典的行程,非常方便。

◆山鱒魚工坊

地址:江原道華川郡信息產業高中學校前

查詢:bit.ly/2RULhHE

◆聖誕郵局(大韓民國本店)

地址:江原道華川郡華川邑山水花路10

查詢:bit.ly/2tbfREE

■其他推介

跟「阿豬媽」學打年糕 歎傳統韓食

玩了一天仍餘興未盡?貪玩識食的香港人可在專門推廣傳統韓食文化的平昌「靜江園」品嘗傳統韓定食晚餐,以及於餐後親手打年糕,製作黃豆粉年糕糰子。

韓定食乃依照韓國傳統飯桌規定而擺放菜式的套餐,由前菜、主食、小菜及甜點配搭而成,當中小菜菜式可達1500種!餐廳設有多個定食套餐供選擇,但記者認為飯後的打年糕活動才是重點。飯後,報名參加活動的大伙兒齊集在餐廳後院,靜待年糕師傅「阿豬媽」從蒸籠搬出熱氣騰騰的糯米。只見阿豬媽把糯米攤放在大木板上,然後拿出兩個大木槌,着每人輪流搥打糯米至起膠,過程少一點力氣也不可。其間,木搥一上一落,旁人大叫加油,好不熱鬧。待糯米起膠成年糕後,阿豬媽便會即場將年糕切粒,裹上黃豆粉,讓大家即場品嘗溫熱軟糯的年糕糰子,並將餘下的糰子裝進外賣盒子,供參加者帶走。

◆靜江園

地址:江原道平昌郡龍坪面金堂溪谷路2010-13

查詢:bit.ly/2U672qx

■旅遊錦囊

簽證:特區護照免簽證

匯率:1000韓圜約兌6.5港元

機票:國泰航空來回香港與首爾,經濟艙票價由$2079起(含稅及附加費)。查詢:www.cathaypacific.com

協力:韓國觀光公社(www.koreaplaza.hk

文:歐慧兒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travel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