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餐廳玩陶藝 $450學完拉坯歎蛋糕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人們常說「藝術源於生活」,即是生活中的大小事都可以成為藝術創作的靈感。那麼,平常如吃個意粉、飲杯咖啡,其實也可跟藝術沾上邊,就好像來到由陶瓷藝術家李梓良主理的Lilium by Gitone,猶如身處藝術館內大快朵頤,正是藝術與美食結合的美好體驗。

高級餐廳大多講究擺盤,上菜如同展示藝術品。多國菜餐廳Lilium by Gitone,除了在擺盤上花心思外,餐廳內的掛畫、陶瓷擺設、各款手作食器等全都是老闆的心血結晶,未嘗美食前,視覺上已經大滿足。

餐廳創辦人李梓良(Terence)在1984年創立陶藝畫室,早年亦於西灣河開設藝廊兼私房菜Gitone Art & Dining。今次移師到充滿文化色彩的K11 MUSEA,他大膽地把陶藝和餐廳結合,將餐廳一分為二,一邊是充滿藝術氣息的dining area,另一邊則是陶藝工坊,擺放各式陶藝作品,並開班授課。

活動不設限 「醜」食材推廣環保

取名Lilium(百合花),Terence希望這裏給人帶來喜樂、平安和祝福。又因他喜歡藍色,所以店內主色偏藍,而牆上的畫作、擺設、燈罩以至餐具都是本土藝術品,有些是他蒐集的珍藏,大部分出自他本人及其學生之手,將其「藝術源於生活,美食樂在分享」的理念發揮得淋漓盡致。不過,他卻拒絕將這裏定格為餐廳,記者問他難道是藝廊?「這裏有很多事情可以發生,藝術、環保、音樂、公司培訓也可以!好像我最近跟從事農莊的朋友打算在這裏開辦有關ugly food(外表不美觀的食材)工作坊,從他的農莊帶來一些農作物,給我們做食材以外,更成為教學元素,讓大家學習如何把平平無奇的它們變成美味的食物,推廣惜食和環保。」

45分鐘體驗 成品燒後帶回家

Terence熱愛大自然,所以店內天花板上的圓形投影屏幕都是放映自然景象,如魚群、天色等。他說黏土、陶泥都是大自然的東西,親手去觸摸,就如跟大自然接觸一樣,所以店內特設45分鐘的陶瓷手作體驗班,由富經驗的導師教授,客人可以學習簡單手揑、拉坯技巧,即場完成作品後,導師會把客人的作品拿到工場燒製,大約1至2星期後客人便可取回製成品。短短45分鐘,說不上是一個課程,Terence強調這裏更像一次淨心體驗。「有人會問,我們家中沒有碗、沒有杯子用嗎?為何要自己做?但其實無論你在做碟子還是碗子,過程中學習的是專注地做好一件事,這也是一個給自己沉澱的時間。你真的要學,來我的工作室吧。」

他沒有局限Lilium by Gitone的可能,他說客人可以只來做陶瓷,或只來用餐,甚至「先玩後吃」,做完陶藝後加$100吃件蛋糕喝杯咖啡。餐牌方面,也貫徹「無限可能」的宗旨,由於聘請了幾名擅長不同國家菜式的廚師,所以食物也非常多樣化,除了造型特別的蛋糕,小食拼盤有魚子醬小盒、大閘蟹酥皮盒、荔枝紅咖喱牛肉小撻、矮瓜紅菜頭多士及番茄羅勒小撻,全部小巧精緻,放在碟子一角,猶如一個調色盤。至於特色主菜有煙熏韓牛柳配昆布鹽麴、西班牙緋紅蝦香烤八爪魚配XO醬,有時也會按季節變更,如採訪時大閘蟹當造,餐牌裏便有香濃的大閘蟹南瓜薑汁意粉。品嘗美食的同時,別忘記細賞每一隻碟、碗,因為它們每個都不一樣,全是人手製作,連筷子托都是獨一無二的手工藝術品。

■Lilium by Gitone

地址:九龍尖沙嘴梳士巴利道18號 K11 MUSEA 5樓509舖

訂座及查詢:9438 8298

文:顏燕雯

模特兒:Cherry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鹿子陶舍 梨木製陶所 大南街 陶瓷工作坊 多國菜 陶藝 李梓良 陶瓷 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