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陶宛惡搞「國中國」 藝術家佔領 另類獨立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對岸共和國(The Republic of Užupis)是一個不被國際承認的國家。這個位於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(Vilnius)內,面積約等於3個維園大小的微型「國家」,在1998年愚人節「立國」,「爭取獨立」的過程中並沒發生重大的不愉快事件,成為藝術家的集中地。此獨一無二的奇怪國度玩味多於實際,卻因而成為遊客的「打卡」勝地。

【山旮旯系列之三】

4月1日愚人節為國慶日,可能已令人懷疑其「立國」的認真程度。可是,對岸共和國的成立,絕非單純的惡作劇。它擁有自己的國旗、國歌、總統、憲法、主教、「貨幣」及「軍隊」。直至2004年立陶宛加入北約,這支11人的「軍隊」才宣布退役。

二戰後貧民區 廉租吸引藝術家

對岸共和國位處的地段,是維爾紐斯歷史最悠久的區域之一,蘇聯時期曾是猶太人的聚居地,大部分人在二戰期間的猶太人大屠殺(Holocaust,1933-1945)期間遭殺害。被破壞及遺棄的房屋,後來被社會的邊緣群體所佔據,成為了貧民區及罪惡溫牀。1991年立陶宛再次獨立後,初期這裏仍是一般市民避之則吉的地帶,但因房價低廉,吸引愈來愈多藝術家遷入。

1998年,這地區的市民宣布「獨立」,主導的當然是一群藝術家。這個舉動一方面可解讀成一個集體的行為藝術,同時亦引起外界的關注。「立國」超過了20年,雖然未有任何一個外國政府承認其獨立國家身分,但至少立陶宛政府的態度開放,並未有反對舉動,亦不時派出官員出席對岸共和國的活動。

維爾紐斯前市長Artūras Zuokas更是對岸共和國的「忠實擁躉」,他認為市民建立自己理想的生活模式是最好不過,更視對岸共和國的居民為維爾紐斯的典範。他在離任市長後,甚至在對岸共和國境內購入大宅「移民」。

「對岸」之名,是指維爾尼亞河(Vilnia River)將其國土跟維爾紐斯的舊城區分隔兩岸。不少遊客在遊覽屬於世界文化遺產的維爾紐斯舊城區時,都會順道遊覽對岸共和國。

入境注意:記得要笑

對岸共和國沒有清晰的國界,其自稱國境只有60公頃(約等同3個香港維園)。最熱門的幾個打卡熱點都非常就腳,第一個自然是「入境」通道,即跨越維爾尼亞河的小橋。提示牌中除了寫上國家名稱,亦提醒大家在「入境」後要面帶笑容、維持慢速、欣賞藝術和小心跌落河……

步行不遠,便來到對岸共和國的主廣場及地標對岸天使(Uzupis Angel)銅像。這個吹着號角的天使除了是國旗一部分,也成為國家的代表標記,象徵着這個地區的復興及藝術自由。這個銅像在2002年的國慶日豎立,前身是一隻巨蛋。據講天使的意念早就存在,但因趕不及在1998年「立國」當日完成,有關雕塑家便製作了巨蛋放在同一位置,等了4年天使才「孵化」出來。

另一個境內不能錯過的朝聖之地,是主廣場旁的憲法牆。除了國家的獨特背景,對岸共和國的奇怪國家憲法亦極具話題性(見知多啲)。憲法牆上掛上了以不同文字撰寫的憲法,包括繁體中文版,來到境內當然要就地閱讀一下。

只走走以上幾個打卡點,可能20分鐘已足夠,但就未必真正感受到當中的藝術氣息。現時對岸共和國約有7000居民,當中約1000人是藝術家,在街上不難發現奇怪的藝術品及牆上的塗鴉。這裏舉辦的藝術活動亦相當頻繁(www.umi.lt/en),如時間許可,不妨參觀一些獨立藝術家的畫廊及工作室。

出境前,可到橋邊的咖啡店Uzupio Kavine看看,據說集詩人、音樂家和電影導演於一身的國家總統Romas Lileikis,跟本身是作家的外交部長Thomas Chepaitis都是這裏的常客。咖啡店旁邊的店子同時擔任遊客服務中心的角色,可以在此取得「入境」印章,但還是不要蓋在護照上較好,或許印在明信片上吧。

■知多啲

◆搞鬼憲法 保障貓狗權利

遊覽對岸共和國,很多東西都難以分清到底是認真還是開玩笑,其憲法同樣貫徹這種精神。共41條憲法,主要都是由總統Romas Lileikis和外交部長Thomas Chepaitis編寫,有說兩人分別是愛貓和愛狗之人,所以憲法亦考慮到貓狗的權利。例如:每隻狗有權去做狗;每個人在冬天都擁有熱水、暖氣和瓦片屋頂的權利;每個人都有無所事事的權利等。

看似惡作劇,但又甚具哲理的憲法,多年來都是各地訪客的談論焦點。現時憲法已翻譯成超過20種文字,並分別刻在鏡板中,掛在境內的憲法牆上。不同版本的憲法仍在增加,未來的計劃包括盲人凸字版等。

對岸共和國憲法:uzhupisembassy.eu/uzhupis-constitution

■旅遊錦囊

簽證:特區護照往立陶宛毋須簽證

匯率:1歐元約兌8.7港元

機票:香港來回維爾紐斯,俄羅斯航空(www.aeroflot.ru/ru-zh)經濟客位連稅約4500港元起(需在莫斯科轉機)

文:劉啟智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travel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海洋光譜號 皇家加勒比國際遊輪 維爾尼亞河 郵輪 藝術家 立陶宛 維爾紐斯 對岸共和國 旅遊 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