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東北愉快列車 歎精緻法菜 賞奇岩海景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坐在窗旁的餐桌前,呷着由青森蘋果釀造的cider,細味以地道食材炮製的日法fusion料理。和暖的陽光從玻璃窗透入,窗外景色正徐徐移動——正確來說,是我們身處的「餐廳」正沿着路軌緩緩行駛。這輛由青森縣往返岩手縣的美食列車,轉眼來到海邊,嶙峋奇石點綴着波平如鏡的蔚藍汪洋。如此祥和的三陸海岸,卻曾是捲去萬千性命的人間地獄。

三陸海岸,是日本東北地區面向太平洋的海岸,由青森、岩手綿延至宮城縣,既有雄偉的花崗岩崖壁,也有陽光與海灘;更是兩大洋流的交匯點,盛產鮭魚、貝類、海藻等海產,是日本最大魚場之一。但說到三陸的關鍵詞,除了「美景」、「美食」之外,可能就是「311」——2011年3月11日海嘯,三陸海岸是首當其衝的重災區之一,雖然遠離福島核災區,但無情巨浪仍捲走了這裏無數人的性命及家園。

災後支援計劃 主題列車振興東北

2013年面世的餐廳列車Tohoku Emotion(東北エモーション),正是為支援災後重建而推出的計劃。它是東日本JR營運的「愉快列車」系列之一,此系列在關東及東北地區多個旅遊景點運行,款式多多,懷舊蒸汽火車、比卡超遊樂場、天文台星座館,甚至可以一邊乘車一邊足浴。在八戶線行駛的Tohoku Emotion,則是以法式餐廳為設計主題,一邊欣賞沿途景色,一邊享用美酒佳餚,提供另類的旅遊體驗。

Tohoku Emotion往返青森縣八戶站與岩手縣久慈站,途經三陸海岸的北方一段。從青森站乘坐青森鐵道,即可抵達起點八戶站。月台裏有職員拿着一面寫上「BON VOYAGE」的橫額,以法文祝願乘客旅途愉快。甫內進白色列車Tohoku Emotion車廂,已聞到陣陣蛋香,原來中間一節車廂為開放式廚房,可以見到廚師們正埋頭苦幹炮製法式蒸蛋。負責列車設計的是曾操刀設計法拉利跑車的奧山清行,雪白色車廂塗裝,鋪上地氈,車門兩側飾有小巧的玻璃燈,歐陸風情洋溢。然而再細心一看,行李櫃紋上了福島刺子織,燈具飾以岩手琥珀,牆壁鋪有青森弘前繡……日本東北的手工藝原來埋藏其中。

由於當地春天至秋天都不時有霧,阻礙視線,美食列車之旅最適合安排在冬天運行。早上11時,從八戶出發往久慈的行程會提供午餐,下午2時多從久慈返回八戶時,則提供由酒店大廚主理的下午茶和甜品自助餐,每程約花2小時。你可以選擇單程或來回,選擇來回的話亦可以順道「淺度遊」久慈,這裏是日劇《海女》的拍攝地點,可把握等待回程的少少時間來「聖地巡禮」。

東北器具 盛載鐵路沿線食材

記者選乘了八戶往久慈的一程,坐好後侍應先送來一杯蘋果酒,為這個美食列車之旅熱身。這天的主菜是以日皇御用青森地雞製成的法式Ballotine,配以蟹肉沙律、魚子醬夾米餅、鵝肝配番薯、秋刀魚配紅菜頭、馬卡龍等,法日元素合璧,質素亦相當高。食材據稱都來自鐵路沿線的地區,就連食具器皿都來自東北的著名工匠。

經過一段市區路段後,離開鮫站,終於見到天海一色的三陸海岸景致。當行駛到主要景點時,列車會慢駛甚至停下來,讓乘客慢慢遠眺種差海岸的奇岩、海貓(黑尾鷗)繁殖地蕪島、二戰尾段日軍用來監視太平洋的瞭望台等等。此時不期然想像:9年前這裏是什麼模樣?那座神社當年逃過一劫嗎?眼見的海洋雖然平靜,但逾10米高的巨浪影像卻在心中湧現。

想像之際,忽然見到有一班人在路軌旁邊揮旗拉橫額,向列車及乘客道謝(甚至還追着列車狂奔!)他們有些是旅館員工,有些則是為美食列車提供食材的農夫和漁人。剛才吃的一口瓜、一口飯,會否就是那個揮旗的老婆婆的心血結晶?部分人或者曾經失去至親最愛,但他們沒有離棄故鄉,為了走出傷痛、重建家園而努力。親口品嘗他們的努力成果,也為這趟美食列車之旅帶來更多意義。

■Tohoku Emotion

收費:午餐(八戶往久慈)7900日圓/約570港元起;下午茶自助餐(久慈往八戶)4900日圓/約353港元起;來回11,900日圓/約858港元起

網址:www.jreast.co.jp/tohokuemotion

■知多啲

遊客難預訂?

Tohoku Emotion每周最多只行駛4天、每天只有來回一程;加上它深受歡迎,想不預訂而walk-in只會摸門釘。然而官網卻顯示「日本海外未銷售車票」,旅客只能到東京或仙台的JR東日本旅行服務中心購買,難道港人要專程跑到東京一趟?

不用擔心,之後翻查發現,香港不少旅行社或旅行服務公司都會為客人代購,可上網找找再聯絡相關公司。

走進岩手縣中心 江戶老店買竹蜻蜓

「岩手有乜玩?」岩手縣夾在青森、宮城兩縣之間,但在香港的名氣感覺上都不及後兩者。2017年日本觀光廳的統計更顯示,岩手縣的外國遊客人數與另外3縣並列全日本倒數第2位,僅多過島根縣。縣中心盛岡市是東北新幹線的重要中轉站,不想純路過,有無一些有趣的地方發掘一下?

盛岡特色景點都在盛岡城跡公園附近,其實頗適合半日遊,例如近距離接觸居民生活的神子田朝市、與東京車站如出一轍的岩手銀行紅磚館等。不過若是喜歡舊日本風情的,建議來一趟茣蓙九(ござ九)‧森九商店。這家日式雜貨屋創業於1816年的江戶時代,建築物經過多次改建,從瓦片、格子窗等都保留了不同年代的建築風格,被指定為盛岡市「景觀重要建造物」。老實說,更古老的建築物在日本都到處可見,森九商店最特別之處是至今仍在營業,售賣着可能200年前已經在賣的手工製竹器──叮噹法寶袋中的竹蜻蜓大家看得多,真正的竹蜻蜓又見過嗎?這個圓圓長長的東西是裝酒的嗎?原來是花瓶。這種「超級無敵估估下」,都是旅遊樂趣之一。

看過有趣的竹製品,有無興趣自己動手製作?可以從盛岡站坐30分鐘巴士來到盛岡手工藝村(盛岡手づくり村)。手工藝體驗到處有,這裏勝在夠大又夠多,15幢工房裏展現11種日式工藝,部分設有體驗課程,收費1400日圓(約100港元)起,既有大路的藍染班、陶器班,亦有較具地方特色如盛岡冷麵班、盛岡仙貝班。村內還保留了一所「南部曲家」,建於江戶時代後期,曲家就是居所與馬廐合體而成的建築物,原來古人不但視馬匹為家人,甚至會「同一屋簷下」。

■茣蓙九‧森九商店

網址:morioka539.com

■盛岡手工藝村

網址:tezukurimura.com

盛岡鮭魚祭 鮮魚變魚乾

鮭魚媽媽逆流而上回鄉產卵的努力,盛岡人感受最深,因為在貫通全市的中津川就能看到這個大自然奇景。9月下旬至12月初,出生於中津川的鮭魚便會成群從太平洋「回鄉」。此時來到盛岡的話,不妨花一個早上逛逛河邊。記者到訪時為12月中旬,錯過了鮭魚的回鄉潮;但就正正遇上盛岡市內舉行鮭魚祭,見識到成群鮭魚變成魚乾的模樣(圖e)。岩手出產的鮭魚身長可達1米,一大堆掛起來販賣時場面頗為震撼,是盛岡市內另一道獨特的風景。

●旅遊錦囊

簽證:特區護照和BNO皆免簽證

機票:長榮航空(www.evaair.com)香港往返青森,途經台北,1月來回票價$4644起(連稅及附加費)

匯率:100日圓兌約7.21港元

文:黃振宇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travel@mingpao.com

●有片睇

青森美食列車之旅:

bit.ly/36DCJes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