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典型雙神廟 壁畫展示醫療工具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埃及唯一的雙神廟科姆翁布神廟(Temple of Kom Ombo),在阿斯旺尼羅河畔已屹立了2300年。神廟供奉兩名神靈:鱷魚神Sobek(祭祀保護神)和獵鷹神Horus(天神)。2300年前,尼羅河鱷魚會在寺廟內自由行走,死後被製成木乃伊。因此,神廟遺址出土了300多具鱷魚木乃伊,部分放在廟旁的鱷魚博物館。神廟之所以獨特,主要是壁上的象形文字被認為是有史以來對醫療工具的首次描繪。從手術刀到鑷子,再到類似今日拔罐用的玻璃瓶,足有數十種醫療器械之多,而部分工具和今天的醫療器具竟然十分相似。

Temple of Kom Ombo

地址:Nagoa Ash Shatb, Markaz Kom Ombo, Aswan Governorate, Egypt

開放時間:早上9:00至下午5:00

入場費:100埃鎊/約49港元(包括鱷魚博物館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