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脈白雲當布景 陽光打燈 池上稻海 天人合唱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山脈綿延,雲霧聚散,眼下稻田無邊無際,盡是金黃;陽光偶爾穿過雲層,成為舞台的天然投射燈。舞台渾然天成,台灣金曲歌后齊豫踏上台板演唱亦小心翼翼,生怕強風吹來時,會影響歌聲。

歌聲隨稻浪蔓延。當意會眼前佳景,是緣於台東池上農民提早推算稻穗成熟期,眾人於同一時間插秧種稻,不禁驚歎。今趟池上之行,除了見到好山好水,還有幸見識了何謂天人合一。

文:鄧安琪

每年秋季,台東池上農民迎來秋收,藝文活動同時在金黃稻田上落地開花。自2009年起,台灣好基金會每年舉辦「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」,由流行歌手張惠妹至著名舞團「雲門舞集」都曾獲邀演出。藝術節之獨特,在於舞台架在稻田中央,以山脈雲層為布景,稻田垂穗為台板,形成一道獨特風景。

風勢猛烈 歌后順風唱保嗓子

踏入第11年,今年基金會邀來金曲獎得主陳建年及金曲歌后齊豫演出。演出當天,陳建年帶上插有禾稻的帽子,與台東卑南族人一同上台,唱出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。長於台東、農家出身的他表示,看見眼前稻田,旋即想起小時候跟着家人務農的日子,插秧、除草、施肥、割稻等畫面一一浮現腦海。

池上美景不但勾起歌者的思鄉情,亦帶來不一樣的表演經驗。表演當日,池上風勢猛烈,不但吹起齊豫的碎花長袍,更令這位重量級歌手小心翼翼,得順風勢而唱,否則迎面「食風」影響嗓子。首次登上池上秋收舞台,她刻意選上《夢田》為開場曲目,清唱出名作家三毛填寫的歌詞,笑言「三毛用田來種李,種春風。在池上的田則種稻,種樹,不要種電線杆」!

池上的田堅持不種電線杆,多達500公頃的稻田地景採用地下電線,保住一望無際的稻田美景。此外,每年池上舉辦藝術節前,農民亦特地推算日子及提早收割,確保遊客到訪池上時,稻穗已由綠油油轉成一片金黃。

同步插秧收割 打造一片金黃稻海

主辦單位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表示,每年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的舉辦日期皆不同。每年2及3月,池上農民依據當年的濕度、溫度及風勢,推算出最適宜舉辦藝術節的時間,今年便是在10月26和27日。藝術節於池上天堂路稻田區舉行,李應平解釋,觀眾眼目所及的稻田由200至300名農夫及地主持有,各農民必須同時間插秧,讓所有稻穗在演出前達至最成熟的狀態,才能呈現金黃稻海;一旦其中一個農夫「偷步」,提早收割稻穗,金黃稻海就會崩掉一角。

「所以兩星期前,我們的同事前來協助收割舞台部分的稻穗,準備搭台工作時,整個池上還是綠油油一片。然後,她慢慢、慢慢地,在演出前3天,瞬間變黃。」談到這兒,李應平再次讚歎農夫的智慧,「這個活動其實想告訴大家,農業是很科學的事情」。

美景得來不易,除了天公作美,亦傳承自池上農民智慧。這場天人合一的演出將近結束時,學佛的齊豫得悉不少台東原居民篤信基督教,以聖詩Amazing Grace作安歌曲目。

歌聲在風中搖曳,敬天,敬地,也敬人。

2019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.網址:chihshangarts-org.weebly.com

●有片睇,遊台東池上金黃稻海:bit.ly/2sk8Fph

編輯/梁小玲

美術/謝偉豪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