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朱翁:浪茄讀浪「騎」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說起行山界歷史,當然不得不提「朱翁」朱維德,他曾是《大江南北》和《體育世界》的主持人,出名的行山發燒友,山齡逾50年。麥徑未啟用前,他已走遍本港各大山頭,那時候的山路都沒有明確路線,主要是依着山勢而行,有時甚至需要手腳並用地慢行,後來麥徑出現,吸引更多人往山上走。

成立後,朱翁雖然未試過一口氣行完,但也分段地走勻10段路,整條麥徑他最鍾情第2段,因為既可欣賞浪茄灣的碧海藍天,也看到西灣山的高山綠林。不過,他指出原來浪茄,「茄」的讀音應是「騎」,他解釋現時的「男成人訓練中心」福音戒毒所,前身是一條村落,當時麥徑仍未建成,他和友人行山途經上址巧遇了當時的村長黃桂。

黃桂身體殘障,朱翁稱他單眼、歪嘴、斷右掌及左手3隻手指,是因年輕時在捕魚期間被魚炮炸傷所致,不過他沒有因此自怨自艾,樂觀面對,朱翁亦欣賞他的豁達個性,而結為朋友。「當時黃桂向我們說浪『茄』的發音應是『騎』,我那時也問他原因,他只知是由爺爺一輩開始已讀這個音,也不知出自何處。」

除了浪茄,麥徑第6段可飽覽城門水塘美景,而「城門」之名,朱翁稱與一個大將軍的故事有關,「明末時有個大將名為李萬榮,他不肯向滿清投降,去了城門谷,在山谷建立營寨及城門作保護,當時往來山谷的人士也要穿過城門。李萬榮去世後,營寨變作城門村,更建成水塘,名為城門水塘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