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愛動盪後聖誕 尋找貝爾法斯特快樂市集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提到歐洲聖誕市集,人們總聯想到德國。其實踏入12月,歐洲許多城市都有慶祝活動,英國的北愛爾蘭最大城市貝爾法斯特(Belfast)亦不例外。但原來在1998年之前,北愛曾因長期出現嚴重暴力衝突,不但令遊客止步,就連當地人亦無法在佳節普天同慶。直至千禧年後,北愛局勢逐漸平定,2004年貝爾法斯特開始出現聖誕市集,讓當地人在佳節期間重拾溫暖歡樂氣氛。

文: Joanne Cheuk(www.joannecheuk.com

未踏入北愛之前,對到貝爾法斯特仍存有一點忐忑。畢竟,這裏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,曾被視為世上其中一個最危險的城市。

1960至1990年代,北愛經歷了局勢最動盪的時代,長達逾30年的激烈衝突,涉及主權、宗教、種族、階級矛盾及警暴問題,被稱為The Troubles。當年,北愛人口以天主教徒為主,但主要來自英國、負責統領北愛政府之官員及皇家阿爾斯特警察卻以新教徒佔多數,後者為保主導地位,加上對不同宗教者之歧視,不公義之聲此起彼落。可是,當時政府不但沒有回應民眾訴求,還對天主教徒及主張愛爾蘭島統一的共和派人士施行各種暴力,最後激起一股反對新教及政府的激進勢力,雙方持續衝突,暴力不斷升級,北愛因而長期動盪不安。

極權激發抗爭 30年恢復自治

1998年,英國及愛爾蘭共和國政府簽訂《貝爾法斯特協議》,在權力共享的基礎上恢復北愛爾蘭自治政府,得到多數北愛政黨支持,亦分別在北愛爾蘭及愛爾蘭共和國兩地公投中獲得認可。北愛各地及貝爾法斯特總算回復安寧平靜。我在貝爾法斯特遊逛,亦沒有任何不安感覺,反之十分享受這裏的熱鬧與閒逸。

貝爾法斯特聖誕市集始於2004年,地點設於最熱鬧、最著名地標的市政廳(Belfast City Hall)前的Donegall Square廣場。市政廳建成於1906年,漂亮的巴洛克復興建築掛上亮麗的燈飾後,成為聖誕市集最佳場景。市集並不大,全場約只有30個檔攤,論規模當然不及過百檔攤的德國、瑞士等聖誕市集,但對於北愛及貝爾法斯特居民來說,有這個可以讓人享受當下快樂氣氛的聖誕市集,已十分滿足。

港式烤棉花糖雞蛋仔出沒

貝爾法斯特聖誕市集主要以當地人為目標顧客,裏面幾乎找不到賣土產紀念品的檔攤,最大賣點是不同美食,當中約四成由當地人經營,其餘包括從英國其他地方或歐洲等地而來。我由其中一個入口進去,已被香噴噴的烤香腸吸引,放眼一望,不同口味的香腸正放在檔中央的爐上反覆烤得香脆。此時,卻聽見附近鐘聲大響,轉身看看,原來是現場即烘法式包點的檔攤Le Petit Gascon剛好有包點出爐。檔口內播起法國歌曲,店員和包點師還會跟節奏唱歌起舞。他們毫不吝嗇地請路人品嘗,我接了一件小小的酥皮法式蛋糕,味道甚好,難怪銷情甚佳。

另一邊廂的檔主,則沒有停手地炮製荷蘭國民小吃Poffertjes迷你鬆餅,口感如厚班戟,吃時加上果醬、薑蜜、糖霜等,細細粒脹卜卜的原味Poffertjes,倒有點像港式雞蛋仔。話口未完,轉頭居然看見一檔在市內經營的Belfast Bubble Waffle,真箇賣起雞蛋仔來,烘好了的雞蛋仔還會捲着雪糕、水果或忌廉等來吃。此外,北愛聖誕市集還居然有檔攤賣炭火烤棉花糖,以竹籤串起3大顆棉花糖放在炭火上烤,這個香港人很熟悉的做法,北愛人就感到新奇,紛紛拍片打卡。個人最喜歡的一檔,是賣加入威士忌的愛爾蘭咖啡或以Baileys及海鹽焦糖調製的熱朱古力,在冬天喝上一口,感覺暖入心。在貝爾法斯特,加入烈酒的熱朱古力或咖啡,可比聖誕市集常見的香料紅酒Mulled Wine更受歡迎呢!

白俄修道院義賣手作玻璃掛飾

貝爾法斯特聖誕市集賣的乾貨不算太多,最搶眼的是來自秘魯手織冷衫,店主是移居英國的秘魯人,聖誕市集就擺檔賣七彩鮮艷秘魯手織毛衣,20鎊(約206港元)一件童裝還跟秘魯價沒相距太遠。還有一檔來自白俄羅斯Saint Elisabeth Convent修道院的檔攤,賣的聖誕玻璃或陶器掛飾主要來自修道院手作,店內收益會回歸教會,並用來幫助白俄羅斯的無家可歸街童及婦女。

● 旅遊錦囊

簽證:特區護照或BNO均毋須簽證

航班:英航經倫敦轉機到貝爾法斯特,連稅價錢約7212港元起,查詢www.britishairways.com

匯率:1英鎊約兌10.3港元

旅遊查詢:www.visitbelfast.com

協力:Tourism Northern Ireland

編輯/蔡曉彤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travel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