坐三輪車歎咖啡 馬六甲紅屋古蹟異國風

文章日期:2019年12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馬來西亞「古城」之稱的馬‌六‌甲‌,在2008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。它多次淪為殖民地,至今仍留下不少歷史遺蹟。昔日的馬六甲蘇丹王朝,更與鄭和下西洋的歷史頗有淵源。來到馬六甲,除了可感受歷史文化,還可以順道當文青,與三五知己一起chill。

鄭和下西洋5訪 荷‌蘭‌特色建‌築處處

15世紀,馬六甲海峽是國際重要航道,東西方商業貿易往來頻繁,馬六甲王朝亦興盛起來。明代航海家鄭和7次下西洋,其中5次曾到訪馬六甲。部分士兵更留在馬六甲,與當地婦女結婚。後來,馬六甲王國亦成為了明朝的保護國。至今,馬六甲仍保存了不少相關遺蹟。

鄭和文化館便是當年鄭和官倉的遺址,展出多件瓷器、船隊模型、船上生活場景等。而位於三寶山腳下的三寶廟,就是為紀念鄭和而建造,內有一口三寶井,據說當時的百姓不懂掘井技術,鄭和來到後率領眾人開挖井口。時至今日,井水仍能飲用,遊客也可免費品嘗。導遊稱,相傳喝下三寶井的井水,將來定會再來馬六甲。

200年教堂 見證荷英殖民史

馬‌六‌甲‌於1641至1795年曾‌經‌是‌荷‌蘭‌的‌殖‌民‌地‌‌,‌位‌於‌馬‌六‌甲‌河‌附‌近‌的‌荷‌蘭‌廣‌場‌(‌Dutch‌ ‌Square‌)‌,‌就‌有‌多‌座‌充‌滿‌異‌國‌情‌調‌的深‌紅‌色‌建‌築‌物‌,‌吸‌引‌不‌少‌遊‌客‌在‌廣‌場‌中‌央‌打‌卡。‌其‌中‌著‌名‌的荷‌蘭‌城紅‌屋(The Stadhuys Complex‌)在1641至1660年間興建,更‌被‌視‌為‌東‌方‌最‌古‌老‌的‌荷‌蘭‌建‌築‌物‌,從前是荷蘭總督的官邸‌,現‌已‌改‌建‌為‌歷‌史‌‌博‌物‌館。

廣‌場‌的‌另‌一‌端‌是‌‌‌有‌超‌過‌200年‌歷‌史的‌‌基‌督‌教‌堂(‌Christ Church),見證着當地的殖民史。教堂由荷蘭人所興建,之後在英‌國‌殖民統治下,轉‌變‌為‌英‌國‌式‌教‌堂‌。廣場一側有多個攤檔販賣紀念品,你亦可以坐上花俏的三輪車,繼續暢遊附近景點。

地道美食雞飯粒 海南雞飯變奏

一河之隔,約5分鐘步程便來到馬六甲必逛的雞場街(Jonker Street)。沿着街走,各種地道美食和手信琳琅滿目,榴槤泡芙、拉茶、咖啡、椰子雪糕、咖喱麵、烤魷魚等,定可滿載而歸。不能不提的是當地的風味餐「雞飯粒」,可說是海南雞飯的變奏版,把吸附雞汁的白飯搓成一粒一粒,配上嫩滑的海南雞,據說是當時的華人婦女為方便外出工作的丈夫用餐而創作的食法。

別以為雞場街只有傳統美食,在街上隨便走走也可找到文青小店打卡。走進紀念品店,後廳原來是一間樓高兩層、走懷舊復古風的咖啡店得益啡。呷一口招牌咖啡,加上斑蘭椰絲梳乎厘班戟,吃起來有淡淡斑蘭葉香味和蛋香。

媽咪麵展覽館 杯麵工作坊

在舊式商店林立的街道上,掛着一個香港人熟悉的招牌。原產地馬來西亞的媽咪麵(MAMEE Noodle),相信是不少80、90後的兒時回憶,當年是學校小食部火熱之選。這裏有一間「媽咪麵展覽館」(MAMEE Jonker House),大人和小朋友都可以參加杯麵工作坊,DIY繪製專屬杯麵,還可以自選杯麵材料!

■旅遊錦囊

簽證:特區護照或BNO免簽證

匯率:1馬來西亞令吉約兌1.89港元

機票:亞洲航空香港來往吉隆坡,連稅項796港元起

交通:從吉隆坡車站Terminal Bersepadu Selatan(TBS)乘搭巴士至馬六甲中央車站(Melaka Sentral),約2小時

◆鄭和文化館

地址:51 Lorong Hang Jebat, Melaka 75200

開放時間:每日早上9:00至下午6:00

◆三寶廟

地址:Jalan Puteri Hang Li Poh, Bukit Cina, 75100 Melaka

◆荷‌蘭廣場

地址:Jalan Gereja, Bandar Hilir, 75000 Melaka

◆雞場街

地址:Jonker Street, Jalan Hang Jebat, 75200 Melaka

◆和記雞飯

地址:468, Jalan Hang Jebat, 75200 Melaka

◆得益啡

地址:55, Jalan Hang Jebat, 75200 Melaka

◆MAMEE Jonker House

地址:46 & 48, Jalan Hang Jebat, 75200 Melaka

網址:www.mameejonkerhouse.com

文:李祖怡

編輯:蔡曉彤

電郵:travel@mingpao.com

■有片睇

想睇馬六甲風情bit.ly/2RpJAT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