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地膽走入美食發源地 黃橋歎「泰版」唐人菜 潮州粥 燒肉 糖水爭寵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燜豬髀飯、脆豬肉炒椰菜苗、明爐烏頭魚等,都是香港人隨口可以點出的泰國菜。然而對泰國人來說,這些都只是「泰版」中國菜,只是太過普及,當地人都懶得劃分界線。

基斯今次找來曼谷人朋友Nina帶路,撇開已「遊客化」的唐人街,走到曼谷另一個更加核心的美食發源地——黃橋(Saphan Luang,又稱Yellow Bridge),尋回今天香港已吃不到的唐人菜味道。

【地膽滋味行:曼谷篇(四之二)】

雜錦鮮魚粥 餸料遮蓋粥底

就在曼谷火車總站的MRT地鐵站Hua Lamphong和Sam Yan之間,很久以前有一條運河,一道黃橋便利行人往來。運河於上世紀60年代被填平,成為Rama IV大道的一部分,黃橋也拆除了,只留下一個寫了Saphan Luang的街牌。「那時我的爺爺在黃橋附近開了那裏第一個街邊檔,之後漸漸聚集其他做飲食的小販,黃橋於是旺了起來,慢慢成為道地飲食地標。」50年老店「黃橋魚粥」的老闆在其店內拿一張過了膠的店史簡介跟我們說。究竟誰是黃橋第一個開業的食檔,難以考證,但「黃橋魚粥」確實是這裏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。

鎮店的雜錦魚粥,除了包含鯧魚和鱸魚兩種新鮮魚塊,還有厚厚的豬腰、豬肚、魚肚、肉丁、蝦和蠔,餸料之多,完全遮蓋了粥底,佐以熱騰騰的魚清湯和一碟要來醮的豆醬,這豈不是一碗老饕版的潮州粥嗎?黃橋魚粥的創辦人的確是潮州人,50年來堅持每天採購新鮮食材,這方面絕對能夠體現在這碗毫不花巧,卻讓每種食材都成為主角的潮州粥內。

對搵食為先的遊客來說,黃橋雖然不及唐人街(Yaowarat Road)知名,採訪當夜也比想像中冷清,Nina解釋這是因為泰國政府自2017年起,逐步禁止小販在街擺賣,黃橋是其中一個被整頓的地方,大家熟悉的Khaosan Road和Sukhumvit 38巷,同樣被列入整頓清單內。「很多小販都認為政府趕盡殺絕,因為擺賣街邊檔就是他們唯一的技能。」黃橋一帶,有條件入舖的都搬到與黃橋連接的Banthat Thong Road。美食猶在,只是沒集中在一起,沒有了昔日的熱鬧。

■黃橋魚粥

地址:1838 Banthat Thong Road, Khwaeng Wang Mai, Khet Pathum Wan, Krung Thep Maha Nakhon 10330, Thailand

電話:+66 95 989 2978

營業:下午4:00至晚上10:30

人龍消夜店 豬腩肉一試難忘

跟黃橋魚粥相隔兩個街口的食店Jeh O Chula,門前的人龍和加開的餐枱,為Banthat Thong Road重現一分昔日黃橋的熱鬧氣氛。Jeh在泰語是「姐」的意思,所以Jeh O就是O姐,也是老闆娘的稱呼。笑咪咪的O姐說她40多年前接手這檔家族生意,招牌作是Mama-O,即泰國Mama即食麵配上現做的冬蔭功湯底,再放滿十足配料如鮮蝦、鮮魷、鮮肉丸、生雞蛋等等,一大鍋夠幾個人分,特別受這區的學生歡迎。

對即食麵的熱情未至於此的我,還是繼續我今次的「尋根」任務。我對Jeh O的豬腩肉一試難忘。那是一塊岩岩巉巉的燒腩肉,上枱前斬成一片片,賣相不及粵式燒腩仔般方正,但那鬆脆而不硬的外皮,稔滑而肥瘦相間、不用使勁咀嚼的軟肉,醮少許甜醬油來吃,嘩,簡直是人間極品!但要歎O姐的美食要有點耐性,事關每晚前來的客人平均都要花上好幾小時輪候,且愈夜愈旺。

■Jeh O Chula

地址:113 Soi Charat Mueang, Khwaeng Rong Muang, Khet Pathum Wan, Krung Thep Maha Nakhon 10330, Thailand

電話:+66 64 118 5888

營業:下午5:30至凌晨1:00

新奇組合 涼粉配美祿

回頭向黃橋魚粥方向走一個街口,有間同樣愈夜愈旺的店也叫阿「姐」——Jeh Wan,不過是賣糖水的。店門前霸氣地打開一張巨型工作枱,外排放了多款預早包好的糖水,後面是一盆盆的糖水配料,一鍋豆腐花、一鍋豆漿,兩個阿姐以「摩打手」執配客人的點單,後面有人為前面補給。花多眼亂,東西是熟悉的,排場卻是陌生的。

「這絕對是中式甜品!」Nina說。沒錯,幾乎全部東西我都說得出名字,涼粉、熟薏米、生薏米、紅腰豆、銀杏……就是沒有試過這樣吃法。老闆端來三碗他們最受歡迎的糖水:凍豆花加豆漿配湯圓、生熟薏米涼粉花奶配刨冰加美祿、銀杏棕櫚籽紅腰豆花奶配刨冰,說這些其實都是經常來幫襯的學生們拼出來的配搭。味道是既得意也舒服,是小甜、冰冰涼涼,同時又感覺很養生。

喜歡薑茶的,看見那滾着多塊老薑的鍋必會心動,豆腐花粉絲更必要來店一試。泰國人做豆腐花多捨滑取濃,Jeh Wan的出品更是我記憶中吃過豆味最豐富的一碗,經營30年的老闆強調他們這碗招牌貨絕對是多豆足料的心機之作。

Banthat Thong Road有不少幾十年老食店,它們都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老闆睇檔和不開分店,保持食物水準之餘又與時並進,這種認真的味道和態度,已經是必吃的理由。

■Jeh Wan

地址:1700 Banthat Thong Road, Khwaeng Wang Mai, Khet Pathum Wan, Krung Thep Maha Nakhon 10330, Thailand

電話:+66 81 421 3761

營業:下午3:00至晚上11:00

■旅遊錦囊

簽證:特區護照免簽證

匯率:100泰銖兌約26港元

機票:Airasia香港來回曼谷,未連稅由858港元起(查詢:www.airasia.com/zh/hk

酒店:Siam@Siam雙人房間連稅每晚由696港元起(查詢:www.siamatsiam.com

協力:泰國政府旅遊局-香港辦事處(http://facebook.com/TAT.HongKong

註:如需當地導遊帶路,可向以下旅遊平台查詢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jaideetours(中文),www.localalike.com(英文)

文:基斯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travel@mingpao.com

■有片睇

地膽滋味行——曼谷篇:

bit.ly/32Pqrgh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