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女獨闖土庫曼 「地獄」奇火燒48年不滅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土庫曼位於中亞,對香港人來說既遙遠又陌生。當地有個驚人的奇景——地獄之門,這個神秘大坑洞的熊熊火焰終年不滅,令這個國家的神秘色彩愈加濃厚。近半個世紀以來,地獄之門吸引着來自世界各地的冒險旅行者拜訪,包括曾到訪多個冷門國家,離職展開長途旅程的香港女孩美雪。(山旮旯系列之一)

文:Miss K

土庫曼原本是隸屬俄羅斯聯邦管轄的自治共和國(ACCP),1924年脫離俄羅斯聯邦改制升格為蘇聯直轄的加盟共和國,同年10月27日建立土庫曼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。1990年8月23日,土庫曼最高蘇維埃通過了國家主權宣言,翌年10月27日宣布獨立,改名土庫曼斯坦共和國。

大坑洞隱身荒漠 溫差驚人

土庫曼自1991年建國以來一直奉行鎖國政策,雖然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,國家相對富裕,但對外極度封閉,被外界稱為「中亞北韓」。地獄之門位於土庫曼的沙漠中部小鎮達瓦札,距離首都阿什哈巴德(Ashgabat)大約260公里,日夜溫差驚人(白天可高達50℃,夜晚可降至-33℃)。地獄之門的形成,有說是源於一個意外。

1971年,蘇聯地質學家在此地鑽探,卻因設備倒塌而意外造成了直徑近100公尺的大坑,包括有毒氣體在內的天然氣不斷湧出。為降低影響,科學家決定於坑內點火,目的是燃燒有毒氣體,防止擴散。原本預計數周之內天然氣便會消耗殆盡,但誰也沒想到這火一燒便燒了近50年,像是擁有源源不絕的能源,直到現在仍然沒有停止的迹象。

美雪表示,想去地獄之門的原因來自對地獄的想像:「我小時候曾經看過一本書,書上記載科學家用儀器探測地下1000公里深之處,發現到近似女人的慘叫聲,我想知道傳說中的地獄之門是否如我想像般神秘、深邃。」土庫曼交通不算便利,自行去地獄之門可以選擇火車或包車兩種方法:火車費用低廉,但班次稀疏,遊客需要於當地住一晚,不少人會直接於荒漠露營觀星。而美雪獨自一人則選擇了包車,找計程車司機議價後即可出發,來回首都車程約需6小時。

神秘金黄火光 愈夜愈美麗

地獄之門隱身在一片廣闊的荒漠中,四周植被稀疏,渺無人煙。它直徑近100公尺,深約30公尺,繞外圍步行一圈約需2至3分鐘。初見地獄之門,計程車還未到達坑邊,美雪遠遠見到坑洞和火焰已興奮得從車上大叫起來。

白天時,遊客不太多,晚上才是地獄之門最精彩最美麗的時間。夜幕低垂下,從地獄之門發放出來的金黄色火光圈格外耀眼,如幻似真,即使在1公里外仍能清楚看到,與空曠荒涼的大沙漠,形成強烈對比,更顯神秘與震撼。

國家封閉 簽證繁複昂貴

想要看這個絕世奇景,除了要有勇氣和妥善交通安排,最重要的是要拿到入境簽證。美雪表示,土庫曼的簽證是她遊歷了逾50個國家之中最難辦的一個:「土庫曼不太歡迎遊客,辦理簽證繁複而昂貴。」遊客可以申請旅遊簽證或過境簽證,但旅遊簽證費用高昂(持特區護照,費用約100美元/約780港元),而且需要參加旅行團或聘請導遊同行,每日平均需要100美元(約780港元)以上,所以不少旅客都是申請最多逗留5天的過境簽證(費用55美元/約429港元)。但不要以為過境簽證便代表容易申請,除了必須提早至少10個工作天親自到其鄰國的領事館申請,並須具體說明出入境計劃,以及提供下一個國家的簽證,而拒簽率亦相當高。香港沒有土庫曼領事館,美雪認識的遊客,包括她自己都是先飛到土庫曼鄰近國家,例如:伊朗、哈薩克等國辦理簽證,然後由陸路入境土庫曼。

兌換錢難 買火車票要「鬥塞」

由於資訊不流通,加上語言不通,美雪在土庫曼有不少奇特而有趣的經歷。「我在土庫曼看不到找換店,酒店又不肯和我兌換當地貨幣,我只好到雜貨店和店主指手畫腳兌換錢,幸好他明白我的意思,而且匯率不算太差。」又有一次,她到火車站買火車票時遭職員冷待。「土庫曼人沒有排隊的概念,大家都是鬥快塞進去售票處窗前,我好不容易才去到窗前,但售票員竟然因為不懂英文而選擇無視我,幸好有一個懂英文的當地年輕人挺身幫助我,及後更送我上火車。」比起其他國家,在土庫曼旅遊需要更多隨遇而安的彈性。

去土庫曼這麼不容易,是否值得這樣走一趟?美雪肯定地說:「土庫曼是一個會令人大開眼界的國家。」在鎖國政策下,遊客難以踏足土庫曼,因而變得神秘。但因愈來愈多遊客到土庫曼旅遊,土庫曼的面紗逐漸被打開,其中包括最引人入勝的地獄之門。沒有人預料到地獄之門能燃燒到什麼時候,但有機會看到這樣的奇景,也許是這個時代給我們的禮物。

● 專家解構

火焰可燒多數百年?

地質學家吳振揚博士(Young sir)指出,地獄之門火焰長年不滅,有賴其地下極豐富的天然氣蘊藏量。他表示:「天然氣是石油的副產品,地獄之門所在的一大片地域,遠至新疆及另一端的土耳其,從前都曾是一片汪洋。經過數以億年的地殼運動,海底的沉積物就成了今天的石油及天然氣。」他續說:「地獄之門就像個巨型的天然石油氣爐,一旦有了火種,只要還有燃料供給,便會繼續燃燒下去。」至於地獄之火何時會熄滅?Young sir估計火焰還會燃燒一段很長的時間,也許會再持續多數百年。

● 旅遊錦囊

簽證:特區護照或BNO均須申請簽證

匯率:1馬納特兌約2.3港元

交通:香港沒有直航航班來往土庫曼,較方便的方法是乘土耳其航空於伊斯坦布爾轉機,連稅價錢由7998港元起;或可於土庫曼鄰近國家如伊朗、哈薩克等經陸路入境

編輯/梁小玲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travel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