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潭尋寶 走訪港島戰時遺物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夏去秋來,社會紛爭仍未休止,想享受片刻平和,不妨趁周末走入綠林,既可親親大自然,亦可走訪不同歷史地標,細味前人故事。今次由有逾20年登山資歷的行山達人,帶我們由鰂魚涌起步,先去「林邊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」,再往「戰時爐灶」,探索二戰時期的香港,最後欣賞形狀奇特的「將軍石」。整段路線輕鬆易行,行山新手也應付得來。

司徒鎮邦(Anthony),登山資歷逾20年,走遍香港各個大小山頭,曾參與多個本地越野賽事如毅行者及飛越大嶼等,亦曾征服海外山頭,包括有「日本馬特洪峰」之稱的槍岳(3180米)及美國麥肯尼峰(6194米),可說是資深山友。今次Anthony帶我們暢遊港島山徑,他說港島區山路的其中一個特色是分岔路較多,中途若體力不支,可以從小路落山;但亦正因分岔路多,新手最好跟隨識途老馬,並且帶備地圖,避免迷路。

二級歷史建築「紅屋」 認識自然

Anthony選定的港島路線全長約6公里,總攀升幅度只約200米,平坦易走。一行人於鰂魚涌柏架山道的大潭郊野公園入口起步,沿石屎路緩緩上斜,行約10分鐘左右到達第一個checkpoint:林邊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。Anthony表示,中心又稱「紅屋」,建於1922年,原身是太古糖廠的高級職員宿舍,經過時代變遷及業權轉讓後,最終成為政府物業,更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物,再經修復及活化,變成現時的自然教育中心,並交由漁農自然護理署管理。

紅屋外形甚有殖民地建築風格,固然是「打卡」之選,但Anthony亦提議大家預留時間,入內認識綠色知識,「中心內有豐富資料,介紹香港的自然資源和生物多樣性,甚具參觀價值」。我們之後繼續行程,沿石屎斜路繼續上行,不久便到了「鰂魚涌樹木研習徑」,研習徑兩旁有路牌介紹樹木種類及特性,對於喜歡綠林的山友,這處是個尋寶樂園。

戰時爐灶 從無用武之地

繼續沿石屎路行多10分鐘左右,便到達第二個checkpoint:戰時爐灶。Anthony解釋,二次世界大戰時,港府預計會與日軍作戰,因而興建了這些爐灶,供市民在戰亂期間煮食,「不過,戰事爆發18天,香港便失守,所以這些爐灶從來未被使用,至今仍保留原有面貌」。爐灶場共有兩個,位置相距甚近,其中一個爐灶場有紀念碑介紹相關歷史。兩個場的爐灶設計一樣,都是由紅磚砌成,磚縫間長有不少雜草。採訪當日,雖然陽光普照,但看着這些戰時遺蹟,仍覺有點蒼涼。

之後沿研習徑前行,直到分岔口向轉右行約10分鐘,便到達第3個checkpoint:觀景台。Anthony說:「這個觀景台可遠眺藍田及康山,大家欣賞美景外,亦可在此稍事休息或開餐補充體力。」

大石如將軍佇立 打卡一流

休息過後,原路折返至第二個爐灶場後走入山徑,跟柏架山道路標方向拾級而上,於右方轉入一條小徑,再上山便到達第4個checkpoint:將軍石。Anthony介紹說,將軍石外形似戴上頭冠、穿上袍子的將軍,「相信大家加點想像力,便會覺得似,從遠處看,大石會更似將軍」。他補充,登上將軍石的路段不但較崎嶇,而且多碎沙,容易跣倒不好走,新手不宜前行,要拍照可在將軍石下方的山腰位置取景。

影完相,我們原路折返,沿階梯走落至引水道,轉右再前行約半小時,便見到馬路,於馬路口向右前行,不久會見到筲箕灣官立中學,完成今次的行程。附近有多條巴士路線可往來港九多區。

■行程

起點:大潭郊野公園入口→10分鐘(1)林邊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→20分鐘(2)戰時爐灶→15分鐘(3)觀景台→50分鐘(4)將軍石→30分鐘終點:筲箕灣官立中學

全長:約6公里

需時:約3小時(不連拍照)

交通:去程:鰂魚涌港鐵站步行往起點;回程:終點附近有多條巴士路線來往港九各區

文:許朝茵

編輯:林曉慧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■有片睇

港島邊行山邊細味歷史https://bit.ly/2C0PUIP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