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上苦力落腳點 尋毛里裘斯殖民往事

文章日期:2019年11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由毛里裘斯機場乘車前往市區,沿途看到許多連綿不斷、青葱挺拔的甘蔗田。甘蔗,曾經撐起該國GDP,這股強大的經濟力量背後,原來包含了數十萬個外勞苦力落地生根的故事。遊覽毛里裘斯首都路易港(Port Louis),可以看看昔日外勞的落腳點,見識天價郵票,以及在糖廠了解這個曾經歷多個國家殖民的小島。

先後被荷法英統治 成苦力中轉站

今天,旅遊業超越了甘蔗,成為毛里裘斯最重要的經濟支柱。這個印度洋小島國,四面環海,陽光充沛,自然風光無疑是她的最大賣點。但如果你是個歷史迷,首都路易港是必遊的地方,當地導遊曾半笑半認真道:「這裏幾乎所有東西都是『進口貨』,由動植物以至人種也不例外。」事實上,毛里裘斯沒有原住民,人口主要由印度裔及非洲裔組成,其餘為亞裔及法裔。由於歷代祖先已在此扎根多年,故此當地人雖然長着不同族裔的面相,卻操一口流利法語及英語。

毛里裘斯人種混雜,全因昔日的一段殖民和「苦力大遷徙」歷史。當地曾先後被荷蘭、法國、英國統治,其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的Aapravasi Ghat(Immigration Depot,移民局)遺址,於1834年由當時殖民的英國政府建造,是一個接載及處理過近50萬個苦力外勞的港口及辦事處。這些苦力來自印度、非洲各國、馬達加斯加和中國等地,登岸後主要被安排到當地的甘蔗園工作,有些則等待中轉至其他國家,而這個港口則成為苦力們的臨時居所。

今天,遺址建築大致保留了昔日佈局,大部分地方皆可自由參觀。當中予人留有最深刻印象的,要數格格分明的露天淋浴間,地面的去水孔依然保留至今;還有官方刻意鑄造的金屬腳印,標示苦力下船後的「落腳點」。

Aapravasi Ghat

地址:Caudan Waterfront, Port Louis

查詢:www.aapravasighat.org

◆遊蔗糖博物館 品嘗黃糖冧酒

在Aapravasi Ghat對面的,是公共巴士總站Immigration Square,總站設有多個巴士路線,前往毛里裘斯各市。如果時間充裕,建議乘一程巴士,體驗這地道親民的交通工具,遊覽首都以外的地方,例如Pamplemousses。由路易港總站出發前往Pamplemousses,車程約30分鐘,可到蔗糖博物館L'Aventure Du Sucre(The Adventure of Sugar),以及鄰近博物館的SSR植物園,許多遊客都會把兩個景點安排在一天行程中,一石二鳥。

毛里裘斯的甘蔗育成後,會製成各種副產品,除了煉成砂糖,亦釀製成冧酒(rum)。蔗糖博物館由昔日的甘蔗工廠改建而成,今天工廠雖已停運,但仍保留了煉糖釀酒的重型機器,讓訪客認識煉糖歷史及製造過程。入場費不算便宜(約100港元),但展覽尾聲分別有12款黃糖及多種冧酒任君品嘗,對嗜甜嗜酒者來說,應值回票價。

蔗糖博物館

地址:Beau Plan, Pamplemousses

查詢:www.aventuredusucre.com/en

◆國寶級郵票 每小時亮相10分鐘

郵政,是毛國歷史的另一個關鍵詞。當地有兩所有關郵政歷史的博物館,欲認識當地郵政史,到Postal Museum;欲一睹價值連城的國寶級郵票,則要到訪Blue Penny Museum(藍色便士博物館)。

郵票於1840年由英國人Sir Rowland Hill發明。1847年,英國於當時殖民地毛里裘斯引入郵票,讓當地成為歷史上首個擁有自家郵票的殖民地(香港為1862年)。首批郵票乃呈橙紅色的1便士(one penny)及深藍色2便士(two pence),各發行500枚。該批郵票之所以珍貴,不止因是首度發行或發行量少,亦因該批郵票屬於「錯版」。原來當時郵局犯下印刷錯誤,誤把郵票上的英文字由Post Paid印成Post Office,惟發現時郵票已在市面流通。

兩款郵票只有零星數量仍保留至今,散落在歐洲多國博物館,以及少數收藏家手上。毛里裘斯亦是在1993年,以1,725,000瑞士法郎(約1300萬港元)天價,才從拍賣行手中重獲一枚藍便士郵票。兩款郵票,全國亦只有1對,現於Blue Penny博物館長期展出。為減低燈光對郵票顏色的傷害,郵票每小時只會展出10分鐘。除了國寶郵票,館內亦展出了不少歷史地圖及相片。

另一邊廂,Postal Museum自身已是一座古蹟,始建於1865年。除了是博物館,亦是至今仍提供郵政服務的郵局。館內展出了舊式郵政工具,如印章、計重秤、郵箱、昔日郵差服飾等,亦詳述了國家郵務多年來的變化。

Blue Penny Museum

地址:Dans Caudan Water Front, Port Louis

查詢:www.bluepennymuseum.com/en

Postal Museum

地址:Port Louis Waterfront, Trunk Road, Port Louis

查詢:www.mauritiuspost.mu

◆清幽度假村 擁抱最美沙灘

毛里裘斯擁有天賜的印度洋陽光與海灘,遊覽該國不入住度假村猶如白去。何解?原來度假村幾乎遍佈當地氣候最好的西岸,坐擁最美的沙灘,若非住客,難以到達。

其中Club Med La Plantation D'Albion,是集團旗下最高級別的度假村之一。別墅臨海而建,環境清幽,吸引不少喜歡寧靜及私人空間的夫婦及情侶入住。特別推介村內位於Black River的沙灘,深褐的枯木與偏白的沙子,是本港難見的沙灘景致。下午時分,你可躺在沙灘椅享受閒情逸致,一邊飲杯Cocktail,一邊看書;又或在Infinity Pool邊浸邊看「鹹蛋黃」,C'est la vie!

度假村於早午晚及下午茶時段均有自助餐供應,部分菜式即叫即煮;酒精飲品更是全天候任飲。下榻期間,記者有幸遇上度假村周年慶祝活動。晚宴大排筵席,更有空中雜耍表演。度假村不定時舉辦特定活動,詳情可參閱網上資料。

Club Med La Pointe aux Canonniers

4日3夜住宿套票

收費:每位5949港元起(即日起至5月價格),4 歲以下小童免費。套票包括三餐、酒吧任飲、水陸活動和兒童俱樂部

查詢:bit.ly/2WrPt3s

● 旅遊錦囊

簽證:特區護照免簽證

匯率:1港元約兌4.64MUR(毛里裘斯盧比)

機票:Air Mauritius來回香港與毛里裘斯,經濟艙票價由$6850起(含稅及附加費)。查詢:www.airmauritius.com

●有片睇,立即去片,遊覽毛里裘斯!bit.ly/33VJIxq

文: 歐慧兒

編輯/王翠麗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travel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