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海玉樹瑪尼石堆 25億石塊承載祈願

文章日期:2019年10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遊「世界屋脊」青藏高原,不但可欣賞綺麗壯闊風景,深厚的宗教文化及淳樸民風亦為人津津樂道。當地主流信仰為藏傳佛教,衍生各式各樣與上蒼連結的祈福方式,其中以投放瑪尼石最為獨特。藏民相信在石上刻鑿經文,繪上繽紛的吉祥圖案,即可蒙受菩薩祝福;將石頭堆砌,更可增強福澤。久而久之,一座座瑪尼石堆便成了青藏高原的獨有風景。

在青藏高原,每逢祈福、節慶、人生大事或遇上煩惱,藏人均會投放瑪尼石。

瑪尼石堆藏語為「多崩」,意思即是「10萬經石」,是後天人為的神聖場所。自古以來,在藏人文化中,石頭具備守護作用,因石頭可用作修建房子、寺廟及墓地,石頭愈多,意味建築物愈穩固,人們才得以過安穩生活。當佛教傳入西藏後,藏人便對度化眾生的菩薩產生敬仰之心,菩薩及石頭均可帶來福澤及安穩,於是他們將兩者結合在一起,相信在石上刻鑿經文或佛像,即可增強石頭靈性,除可加持眾生往生淨土,還可保佑人民生活順遂,心想事成。

石頭刻鑿六字真言

瑪尼石最常刻有梵文佛經中的六字真言「唵嘛呢叭咪吽(譯音:Om Ma Ni Baid Me Hum」,又名六字大明陀羅尼及觀世音菩薩心咒。按照梵文字面解釋,「嘛呢」意為珍寶,「叭咪」意為蓮花,而前置詞「嗡」和後置詞「吽」是代表神聖的感歎語,六字真言意即「持有珍寶蓮花者」,全句意思即是「向持有珍寶蓮花的聖者敬禮祈請,摧破煩惱」。

在青藏高原遊覽石堆景點,遊客若想仿效藏人投石祈福,可向景區旁的商攤購買瑪尼石,再於石區內投放。擺放瑪尼石時,很難避免要踏上石堆,導遊提醒,此時要唸「嗡阿吽」,譯音Ong A Hum,意思是抱歉,是向神明及其他擺放瑪尼石祈福的人表達歉意。另外,切勿隨意拿走石區內的瑪尼石,拿走即是毁滅他人的福德,藏人相信這種行為會為自己帶來噩運。

300年歷史 積存逾25億石塊

提到青藏高原最具代表性的瑪尼石堆,必然是位於青海玉樹的新寨瑪尼堆。石堆位於海拔約3800米的高原之上,始建於1715年,由藏傳佛教薩迦派、結古寺第一世嘉那多德桑秋帕旺活佛創建(簡稱嘉那活佛),因此又稱為「嘉那瑪尼石城」。由玉樹的結古鎮駕車前往,約半小時即可抵達石城,一下車,氣勢磅礴的瑪尼石堆即呈現眼前。據導遊說,石堆經過歷代僧侶及信徒不停的鑿經堆石,300多年以來,已積存超過25億塊瑪尼石,更以每年30萬塊的速度遞增,規模為全球之最。走進瑪尼石堆,儼如步入一個永無盡頭的石頭圖書館,石堆範圍東西約長240米、南北寬約70米,石壁牆最高的地方有6米。此外,石頭大小不一,沒有規律形狀,有的大如門框,有的小如雞蛋,上面均刻着佛像或經文,色彩繽紛,精湛的技藝令人驚歎。

佛堂拜會瑪尼石「始祖」

在新寨瑪尼堆,除了宏偉的瑪尼石堆,還有一座大轉經堂、一座佛堂、10個大轉經筒、300多個小轉經筒,以及10多座佛塔,慢慢走一圈,幾乎要花上半天時間。其中,必去的景點就是佛堂,因那兒供奉着第一世嘉那活佛的塑像和一塊天然自顯的瑪尼石。據有關史料記載,相傳嘉那活佛在修行期間來到新寨村,他在那兒發現了一塊黑色石頭,石身擁有呈六字真言形態的天然裂痕。嘉那活佛頓時深受感動,認為此石是上天賜下的恩德,於是在這兒堆起瑪尼石祈福,同僧俗群眾一起刻鑿瑪尼石度過了一生。後來,當地藏民也仿效活佛堆石,漸漸地,形成現時雄偉的新寨瑪尼堆。

◆遊古寺 賞日落美景

除了創建新寨瑪尼堆,嘉那活佛多才多藝,亦精於建築設計,他曾聯同「薩邊寺」大堪布巴德秋君,一同設計玉樹最大的寺院「結古寺」中的主體建築「都文桑舟嘉措」主殿,殿堂雍容華貴,供釋迦牟尼佛、蓮花生大士、吉祥天女、寶帳怙主、旃檀木雕度母和西藏薩迦五祖等3400尊佛像。另外,寺院依山而建,一格格的僧舍遠望看似多層繽紛的樓閣聳立,令人目不暇給。雖然寺院在2010年的玉樹大地震破損嚴重,但經過重建及維修,現時大部分設施已回復昔日模樣。

如想鳥瞰結古鎮全景及欣賞日落,大家可再到距離結古寺約10分鐘車程的當代山觀景台,那裏可以看到對面山坡上的六字真言,以及山下密密麻麻的藏式建築,感覺份外寫意。

● 旅遊錦囊

簽證:回鄉證

交通:乘中國東方航空由香港去西安,再於西安轉機前往玉樹,來回經濟客位,連稅約由4175港元起,查詢:www.airchina.hk

匯率:100港元約兌91人民幣

旅行團:遊牧行9天團每位18,000港元起,不包機票,查詢:nomadicstory.net

文: Echo Cheung

編輯/王翠麗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travel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嘉那瑪尼石城 青海 玉樹 新寨瑪尼堆 六字真言 藏傳佛教 瑪尼石 青藏高原 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