意大利維羅納 茱麗葉家頌「愛的宣言」

文章日期:2019年10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意大利北部城市維羅納(Verona),是大文豪莎士比亞筆下名著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的故事背景,每年都吸引大量遊客慕名而來,更被冠以「愛之都」(City of Love)的美譽。遊客不止可以走入茱麗葉的「故居」,甚至可登上經典的陽台,不少人在此跟愛人示愛或求婚,留下愛的宣言。

觸摸茱麗葉銅像 祈求邂逅真愛

已流傳了逾400年的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,是莎士比亞以1562年Arthur Brooke的詩詞作為藍本而改編的淒美愛情戲劇。故事背景發生在維羅納,但故事和人物都是虛構,有指生於英國的莎士比亞,其實從未踏足過維羅納甚至意大利。

無論如何,就算羅密歐和茱麗葉不是真有其人,也無阻各地莎迷或遊客受故事感動而前來維羅納「朝聖」。為滿足遊客的需要,市政府在1905年購入了Cappello家族的大宅,原因之一是這個姓氏接近茱麗葉的卡帕萊特家族(Capulet),其後又按照戲劇中的描述加裝陽台。自此,茱麗葉故居(Casa di Giulietta)便成為了維羅納最受歡迎的景點,當中的陽台大概是世界上最享負盛名的陽台。

登上陽台模仿示愛情節

由於茱麗葉故居的庭院可以免費進入,因此長期擠滿旅客。據說,只要在牆上留下愛的宣言,便可以和愛侶長相廝守;若是單身,只要撫摸庭院中豎立的茱麗葉銅像的右胸,便會帶來好運,邂逅真愛。遊客如果想進入大宅內,需付入場費6歐元(約52港元)。大宅其實是個小型博物館,展品包括文藝復興時期的服飾、1968年《羅》改編成電影時拍攝用的牀鋪,以及1969年製的另一尊茱麗葉銅像

,但遊客大都將焦點放在陽台,不少情侶模仿劇中情節,女方步出陽台,男方在陽台下方示愛(當然不要學羅密歐在外牆爬上陽台),順道打卡,也有情侶站到陽台卿卿我我一番。

至於屬於敵對家族的羅密歐故居(Casa di Romeo),雖則距離茱麗葉故居不遠,但由於屬私人擁有,並不向公眾開放,遊客唯有在門外拍照留念。

市內還有一個有關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的景點——茱麗葉陵墓(Tomba di Giulietta)。故事結局中茱麗葉曾喝下毒藥裝死,「屍體」被放到維羅納城牆外的修道院,卻因連場誤會下,最終羅密歐與茱麗葉在修道院中雙雙殉情。現實之中,San Francesco al Corso修道院遺址最符合故事的描述,市政府於是在這裏建了一個陵墓。修道院遺址現改建成博物館(Fresco Museum),主要展出16至18世紀壁畫及雕塑。

◆茱麗葉故居

地址:23 Via Cappello

◆茱麗葉陵墓

地址:5 Via Luigi da Porto

門票:4.5歐元(約39港元);連同茱麗葉故居套票7歐元(約60港元)

■競技場化身露天歌劇場 盛夏最熱鬧

即使不是莎士比亞的擁躉,也絕不代表維羅納不值得前往。在2000年,維羅納全市列入世界文化遺產,當中的觀賞元素相當多,包括眾多古羅馬時代留下的古蹟、中世紀興建的廣場及建築等。

最具代表性的地標是維羅納競技場(Arena di Verona),建於公元30年,比羅馬鬥獸場(Colosseum)的歷史還要悠久,也是意大利第三大競技場。由於維羅納競技場的保養極佳,現時仍可用作表演場地,自1913年開始,每年6至9月期間舉行的歌劇節(Opera Festival)都吸引數十萬觀眾進場。這競技場本身設計可容納3萬人,為配合舞台設計及安全理由,現時的表演節目最多安排1.5萬名觀眾,但仍是全世界最大的露天歌劇表演場地。

◆維羅納競技場

網址:www.arena.it

■登小山丘 盡覽浪漫舊城美景

維羅納的百草廣場(Piazza delle Erbe)建於自古羅馬時代,現在仍是市內最熱鬧的心臟地段。不要錯過走上廣場旁建於12世紀的Torre dei Lamberti(入場費連參觀藝術展館:8歐元,約70港元)。這座高84米的樓塔,加裝了升降機,令旅客可以輕鬆走上市中心的高位,觀賞廣場一帶著名建築及市內景觀。

由市中心向北行,步上著名的Ponte Pietra石橋穿過阿迪傑河(Adige),便可以走上Castel S. Pietro小丘。這裏設有一段短距離的登山纜車,但其實漫步樓梯上山也只需十多分鐘。在小丘上俯瞰阿迪傑河和維羅納市的美景,也看見情侶們在此等待日落。

■旅遊錦囊

簽證:特區護照往意大利毋須簽證

匯率:1歐元約兌8.66港元

機票:香港來回意大利米蘭,國泰航空經濟客位票價,連稅約4500港元起

交通:米蘭往羅維納火車,班次頻密,車程1小時13分鐘,車費17歐元(約150港元)起

文:劉啟智

編輯:蔡曉彤

電郵:travel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