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京近郊主題樂園 遊日訪姆明藍色大宅

文章日期:2019年10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經典芬蘭童話《小肥肥一族》(The Moomins),故事圍繞一群居於隱世森林的精靈,深得大人及小朋友歡迎。想親身走入姆明一族的童話世界,東京附近的埼玉縣飯能市今年開設了亞洲首座「姆明谷」主題樂園,場內還原多個姆明故事場景;加上一系列遊樂設施、劇場、主題餐廳及精品,必然是姆明迷的遊樂打卡好去處。

世界首座姆明谷(Moomin World)位於芬蘭城市Naantali,而日本的飯能市在1997年也有一座以姆明為主題的兒童森林公園面世。不過公園規模較細,位置也偏遠。為了滿足一眾姆明粉絲,當地政府籌劃在市內的宮澤湖一帶興建一座姆明主題樂園,佔地約等於3.5個香港維園,由設計到興建前後歷時6年,今年3月正式開幕。

飯能的姆明谷順應當地宮澤湖及武藏丘森林的地形而建,木屋及設備分佈不會太緊密,整體感覺貼近大自然,洋溢寫意的北歐氛圍。樂園分Metsä Village及Moomin Valley Park兩部分,提供了一系列老少咸宜的活動。Metsä Village園區設有木工工作坊、划艇、繩網及咖啡店設施,而Moomin Valley Park則重現多個姆明故事的經典場景,如藍色尖頂的姆明大宅、姆明爸爸在湖上建造的沐浴小屋、繪本《姆明爸爸去海邊》中出現過的燈塔、姆明媽媽的浴缸手推車、天鵝小艇及史力奇的帳篷等等,附設表演劇場、展覽室、照相館、主題餐廳及精品店,食買玩一條龍,粉絲必定樂而忘返。

亞洲首座姆明谷

姆明谷的必看環節,是由姆明一家、史力奇和阿美主演的歌舞劇場。Moomin Valley Park內的Emma劇場每天設有3場表演,每節30分鐘,故事講述姆明冒險過後拾到一頂帽子,帶回家後發生一連串驚險事情。雖然全程日文對白,但內容簡單,大人小朋友也容易明白。姆明和眾演員在劇中大展歌喉,也會與小朋友起舞互動;加上史力奇將在觀眾席後排突然現身,帶來連場驚喜。

除了Emma劇場,「海之交響樂號」投影表演及「阿美小屋」也不容錯過。「海之交響樂號」場館帶有濃厚的加勒比風情,內容以姆明爸爸出海冒險、登上海之交響樂號船的場景為藍本,多重光影閃爍放射,配合澎湃音樂,大海與天空畫面不斷交錯,帶來強烈的官能刺激;至於「阿美小屋」備有多款電子互動遊戲,最愛搗蛋的阿美還會不時出現在熒幕前,阻礙大家完成任務,令人哭笑不得。

孤獨山冒險「飛行鬼溜索」

如果想舒展筋骨,挑戰刺激活動,可以到Moomin Valley Park內的孤獨山(Yksinäiset vuoret)區域,這兒的「飛行鬼溜索冒險」讓參加者從約150米高的跳台滑過宮澤湖面,再由對岸滑回起點處,「V」形滑翔體驗全長約400米,高度落差約30、40米,讓大家可模仿故事中的飛行鬼般飛行,以嶄新角度去觀賞自然山色。孤獨山亦設有「希姆叔叔的遊樂場」,沿燈塔往山上行,即見3層高的木製遊樂設施,外觀別樹一格,加上周遭盡是大樹,讓人盡情浸淫在大自然,享受嬉戲和運動的美好時光。

來到亞洲首座姆明谷,自然少不了血拼手信。園內店舖連車仔檔合共9間專賣店,當中規模最大就是Kokemus展覽館裏的Kauppa & Kahvila地面店。這個號稱世界規模最大的姆明精品店,有大量由芬蘭直接進口的限定紀念品及小食,包括姆明一族公仔、手指玩偶及姆明大宅鐵罐曲奇等,即便不是姆明超級粉絲,也很難忍到手。

Moomin Valley Park

地址:埼玉縣飯能市宮澤327-6

營業時間:上午10:00至晚上8:00

門票:大人1500日圓(約108港元)、小童1000日圓(約72港元);部分設施另收費

網址:metsa-hanno.com/moominvalleypark

◆東京鬧市的童話 在樹屋品嘗有機料理

回到東京市中心,雖是典型的繁華大城市,卻也不乏可愛童話元素,比如是位於廣尾地鐵站附近的Fleur Universelle花店兼餐廳,樓高4層的建築與大樹融合,看上去十分別致。1樓是花店,2樓是乾花陳列室,3、4樓則是餐廳。店內每個角落都看到植物,瀰漫樹木的芬多精味道,令人精神也不期然地放鬆起來。

另外,筆者推薦餐廳提供的料理,是次我選擇了香草番茄燉雞,雞胸肉嫩滑,與清新的番茄與香草味十分搭配,店長還表示菜單上大部分菜蔬均是自家種植,有機又有營,格外鮮甜美味。

Fleur Universelle

地址:東京都港區南麻布5-15-11

營業時間:上午10:00至晚上7:00,

周日及假期至晚上6:00,周二休息

官網:fleur-universelle.com

● 旅遊錦囊

簽證:特區護照及BNO皆免簽證

機票:HK Express來回香港與東京,11月票價連稅$2003起(www.hkexpress.com)

交通:從池袋乘搭鐵道西武池袋線至飯能站,轉乘1號巴士站前往 「メッツァ 」站,單程總車程約90分鐘

匯率:1港元約兌13.85日圓

文: Echo Cheung

編輯/蔡曉彤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travel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