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膽帶路鑽曼谷 湄南河西「異域」 遊花園歎泰葡美食

文章日期:2019年10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曼谷一段湄南河兩岸,有不少紙醉金迷、聲色犬馬的場所,但其實仍有很多充滿歷史的小社區,《地膽滋味行》曼谷篇首集,找來旅居曼谷多年的港人凱兒帶路,到訪黎明寺南面的泰葡社區——Kudeejeen。

【地膽滋味行:曼谷篇(四之一)】

廿多年前來曼谷旅遊,一般只會在市中心遊覽,往西面走最遠也只到皇宮,很少會走去湄南河西岸。但隨着曼谷的急促發展,以及成為世界最多旅客到訪的城市之一,其旅遊版圖不斷擴大。其中,自2012年以貨倉改建的湄南河畔首個大型市集Asiatique開幕,到去年底才在使館區對岸隆重開幕的夢幻型酒店商場名牌總匯地標「暹羅天地」(Iconsiam),一切都在告訴你,曼谷近幾年的發展焦點都在這條河上。

當Ayutthaya(大城)在14至18世紀定為暹羅(泰國舊稱)首都時,現今曼谷一段湄南河已經是重要的貨運港口。暹緬戰爭之後,1768年鄭信稱帝並建都於湄南河西岸的Thonburi(吞武里),並下令翻新當地一座佛寺,並改名成Wat Arun,即黎明寺(又稱鄭王廟),因為當鄭信王抵達Thonburi的時候正值黎明時分。黎明寺經過3年翻新,於2017年底重開,也剛好慶祝鄭信王在Thonburi建都250周年。

葡人落地生根200多年

在黎明寺南面,有個叫Kudeejeen的泰葡社區。泰國是東南亞唯一未曾被殖民統治過的國家,何來有個泰葡區?凱兒一邊帶路、一邊講解:「200多年前,來暹羅通商的除了中國人,還有航海技術當時較先進的葡萄牙人,他們有些人在此定居下來,並開枝散葉,現在的Kudeejeen,約85%居民是天主教徒,當中很多帶有葡人血統。

Kudeejeen碼頭後方是間有200多年歷史的天主堂Santa Cruz Church,旁邊小巷有間不起眼的小木屋,住了一位外嫁入來Kudeejeen區的泰國婦人,雖沒有葡國血統,卻煮得一手滋味泰葡餐,包括不少巧手宮廷小食!人稱P.Tang媽媽告訴我們,房子的客廳逢周末或假日會變身私房小廚Baan SaKul thong,歡迎外來人walk-in幫襯,若是閒日想來幫襯,又或想吃得豐富一點,就必須預約了。

當日P.Tang媽媽煮了幾道泰葡家常菜,全部都似曾相識卻又有點不同。濃湯伴米線,湯底驟看似街邊檔的咖喱湯,卻是甜甜的帶點番茄味,湯裏還有豬肝碎粒;配上薯仔番茄甜醬油的燜豬肉,豬肉腍滑無比;另一個豬肉菜式,把切粒的肥肉捲起在瘦肉裏,煮熟切片再燜……全部都是不起眼的工夫,難怪如此味美。相對來說,那幾道宮廷小食,盡見P.Tang媽媽的功架,特別是那個半邊無核甜柑伴腰果,賣相搶眼之餘,那混合蝦米和糖煮過的腰果碎,配一片芫荽一條椒絲,充分表現了泰菜的美味哲學。再看花形的迷你蒸粉粿,你便會明白為何電視台都會來採訪。

即使是閒日,Kudeejeen也有不少人流。Baan Kudichin Museum是年輕人必到的打卡點,它既是博物館又是咖啡茶座,中庭有個漂亮的露天花園,樓上的博物館有圖片展覽和文字介紹這個葡國小社區,以及葡國人在暹羅的歷史,房間還保留原有的佈置,家居及文儀用品都展覽了出來。據凱兒說,這家房子是屬於泰籍葡人後裔的,不過,就如很多曼谷較富有的家族,年輕人出國留學後索性定居他鄉,住在對面同樣是泰葡後裔的親戚,不忍見這樣好的房子凋零,於是得業主同意將之改建為免費的民間博物館,令Kudeejeen歷史好好保存下來。

百年木屋 見證顯赫家族史

另一位有心保留Kudeejeen歷史的,是一位守於有120 年歷史的單楝木屋的一位老婦B.Dang。她亡夫的祖父曾是皇帝信將,那個時候多數人的房子都是草棚蓋頂,而擁有這樣一座實木入榫建造的房子,樑上更有福建師傅的雕花,又有意大利運來的牆紙和玻璃窗,可見他們的家族地位顯赫。這位一臉福相的老太太,娓娓向我們細數家中寶物和牆上子彈孔的故事,以及一些泰國習俗,還有二次大戰後的生活點滴,希望藉自己的「口述歷史」,把這個社區的故事流傳下去。由於房子仍是老婦日常起居之所,暫不公開予人參觀,若遊客有心了解或探訪,必須跟她預約及安排翻譯,由她親自接待或導賞。

■Baan SaKul thong私房菜

fb:http://bit.ly/2kqcyoK

價錢:輕量泰葡套餐250THB(約64港元),王室點心+泰葡全餐每位750THB(約193港元)

開放時間:星期六日早上10:30至下午5:30(平日、特別餐單和烹飪班需3天前預約)

■Baan Kudichin Museum

fb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baankudichinmuseum

入場:免費

開放時間:星期二至日早上9:30至下午6:00(星期一休館)

熱辣辣古早雞蛋糕

Kudeejeen,未必每個曼谷人都曾到訪,但這個泰葡社區有一樣東面,在曼谷幾乎無人不曉,那就是Kudeejeen雞蛋糕。這種鋪滿砂糖,以乾果點綴、掌心大小、輕盈而外脆內軟的雞蛋糕,Kedeejeen區內幾間家庭式經營的蛋糕廠都有生產,賣遍曼谷街頭巷尾,至於誰是雞蛋糕的始創人就眾說紛紜。凱兒帶我們去探訪的Kanoom Farung Lan Mea Poa蛋糕廠,是她個人認為最可口、做法最傳統的一家,仍然以石烤爐和熱炭每天新鮮即做即賣,不少曼谷咖啡店也來這裏取貨。

雞蛋製甜點 多得葡日混血兒?

凱兒補充,雞蛋糕其實是從葡國人的食譜裏變化出來,泰國傳統甜點根本沒有雞蛋的。今天,在泰式甜點裏找到雞蛋作材料,背後全因一位傳奇人物——葡日混血兒Maria Guyomar de Pinha。在Baan Kudichin Museum的資料都有記載,Maria於1692年嫁給一位當時正在侍奉King Narai的希臘籍內政事務大臣Phaulkon,那時暹羅首都還在Ayutthaya。後來Phaulkon因欺君罪而被處決,擁有一手好廚藝的Maria獲特赦後,被派到宮廷廚房工作,她以葡國做甜品的核心材料——蛋黃和砂糖,混合本地食材,變化出許多新潁又可口的精美甜點,自此流傳幾百年。到今天,許多混入了雞蛋的泰式甜點,都成為傳統節慶的必備食物,而且到處都可以買到。

■Kanoom Farung Lan Mea Poa

地址:103 Soi Kudeejeen, Khwaeng Wat Kanlaya, Khet Thon Buri, Krung Thep Maha Nakhon 10600(生產工場)

開放時間:早上9:00至下午3:00

交通:可從Atsadang Pier乘渡河船到Wat Kanlaya,上岸後步行約3分鐘;或乘的士到Santacruz School,然後步行約2分鐘

●旅遊錦囊

簽證:特區護照入境泰國免簽證

機票:Airasia香港來回曼谷,未連稅及附加費,由858港元起(查詢:www.airasia.com/zh/hk

酒店:Siam@Siam雙人房間連稅每晚由696港元起(查詢:www.siamatsiam.com

匯率:100泰銖兌26港元

註:如需當地導遊帶路,可向以下旅遊平台查詢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jaideetours(中文),www.localalike.com(英文)

協力:泰國政府旅遊局-香港辦事處(http://facebook.com/TAT.HongKong/

文:基斯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travel@mingpao.com

●有片睇

地膽滋味行——曼谷篇:bit.ly/30TkNZp

相關字詞﹕泰葡社區 湄南河 曼谷 地膽滋味行 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