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我帶路:東龍洲奇石變身 巨浪吶喊助威

文章日期:2019年10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喜歡行山的人,除了愛山野間的恬靜,不少還對水情有獨鍾。前幾期的「清涼系列」我們遊水塘、觀飛瀑,今次就來看海吧!行山專頁「山脈旅孩」的成員帶我們走入東龍洲,欣賞奇石、燈塔及斷崖美景。全程差不多每個位置都有海風撲面,縱使太陽依然高掛,仍滿途清涼,舒適寫意。

【清涼系列5】

山脈旅孩成員李志鴻(臘味)和呂志華(Ray),行山資歷雖然只有約6年,但足迹遍及香港多處山頭,熟悉本港不同的行山路線。他們行山愛細味風景,邊行邊留影。臘味指出:「香港靚景多不勝數,而且城市與郊區距離很接近,在山頂影相,可同時影到高樓大廈及綠野山林,兩種截然不同的景致,交織獨特風光。」

小島士多歎招牌鹽焗雞翼、熏蹄

東龍洲,又名東龍島或南堂島,是西貢最南端的島嶼。登東龍洲,可從鯉魚門的三家村或西灣河上船。我們這次由三家村出發,於東龍洲公眾碼頭上岸,船程約30分鐘。臘味提醒,三家村或西灣河的街渡,只在周六、日及公眾假期提供服務,而且要留意班次,避免錯失船期。

山友行山時充飢,一般對食物要求不高,但為食的臘味,連行山也愛發掘美食,甫落船便急不及待帶大家到碼頭對開的英記士多開餐,推介招牌美食鹽焗雞翼及熏蹄。臘味補充,島上有多間士多提供食水,所以入東龍洲郊遊,毋須揹上大量糧水,補給十分方便。

今次「旅孩」挑選路線,非常平坦易走。祭過五臟廟後,我們步出士多,沿石屎路步行至山路,僅數分鐘便到達首個checkpoint「牙鷹石」。Ray指這塊大石,又名雞乸石或蟾蜍石,「因從不同方向觀看大石,會看到不同形狀,又似母雞頭,又似蟾蜍;抬頭望另一邊,又可看到東龍洲最高點南堂頂,都是打卡熱點」。

吹海風賞「風景畫」 愜意迷人

之後原路落山,向右行,穿過假日士多,不消10分鐘便到第2個checkpoint「東龍洲北面燈塔」,這處除了看到這個白色燈塔,也可欣賞蔚藍海景,加上對岸一大片綠油油草地的清水灣鄉村俱樂部,恍如一幅風景畫,賞心悅目。陽光底下,在這裏迎着海風遠眺迷人風光,非常愜意。

稍事休息後,我們原路返回假日士多,然後轉左,跟隨路標行向小島東北面的「東龍洲炮台」遺址。炮台於清朝康熙年間(1662至1722年)為防禦海盜而興建,呈長方形,據悉當年共有8台大炮及15所營房,建成後一直有駐軍看守。直到19世紀初,海盜日益猖獗,東龍洲炮台卻因處於孤島,補給和支援相當困難,最終放棄駐軍,大炮也移駐九龍寨城南門外,在1810年另建九龍炮台,取代其防守作用。政府於1979至1982年間修繕炮台,如今炮台已被列為法定古蹟。

斷崖「噴水show」 謀殺菲林

由炮台出口向右方前行,5分鐘左右便到達最後checkpoint「東龍洲觀景台」,臘味稱呼這位置為「天涯海角」,因可看到無敵的南海景色。臘味提醒我們,這處可觀看海浪之外,也可看到島上的斷崖美景,是影相的好地方。他又補充:「我們身處這位置的下方,便是東龍洲其中一個景點——噴水岩,當海浪衝擊岩石,便會激起水柱,場面壯觀。」欣賞完洶湧浪濤後,我們直接回到東龍洲公眾碼頭,坐船回到鯉魚門。

■行程

起點:東龍洲公眾碼頭(15分鐘)→牙鷹石(15分鐘)→東龍洲北面燈塔(20分鐘)→東龍洲炮台(5分鐘)→東龍洲觀景台(30分鐘)→終點:東龍洲公眾碼頭

全長:約3公里

需時:約1小時25分鐘(不連拍照)

起步點及終點:東龍洲公眾碼頭

■小貼士

快速調校相機帶 捕捉美景

臘味和Ray都是攝影愛好者,對攝影甚有心得,問他們一路行山一路影相,隨身帶什麼裝備方便拍攝,他們推介了兩樣法寶——相機帶及碳纖腳架。

先講相機帶。臘味指出,平常用的相機帶,要隨時隨地調校長度,並非易事,長時間揹上身,令身體同一部位受力,容易疲倦,他推介使用設有特別環扣的相機帶,可方便和快速調校長度,「可配合不同揹法,減少疲勞之餘,也方便隨時以不同角度影相,捕捉最佳畫面」。

至於碳纖腳架,臘味指坊間有很多價錢便宜兼超輕的腳架,雖然有助減輕負擔,可是重量太輕反而易被風吹倒,「碳纖腳架好處是夠實淨,不易被風吹倒,但也不會太重,長途跋涉也不會太辛苦」。

文:許朝茵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■有片睇

東龍洲「攝」人魅力

bit.ly/2VaybqY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