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遊墨爾本鑽小巷 邂逅哈利仔兵馬俑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人這樣比較澳洲的悉尼及墨爾本,「悉尼像個青春活潑的少女,墨爾本則如成熟嫵媚的女子」。不過,走進墨爾本大街小巷,發現以上的形容不算貼切。墨爾本充滿藝術氣息,正上演扣人心弦的哈利波特舞台劇、街頭塗鴉藝術散發自由奔放魅力,還有不一樣的兵馬俑展,墨爾本令我想起文藝少女多於成熟女子。

哈利波特父子上陣 演足5小時

這位「文藝少女」首先帶我去看舞台劇《哈利波特:被詛咒的孩子》(Harry Potter and the Cursed Child)。其實,甫到達墨爾本機場時,關員已與我聊起這齣舞台劇;其後與餐廳的侍應閒談時亦說起這舞台劇,哈利波特舞台劇恍如成了墨爾本的共同話題,整個城市的盛事。《哈利波特:被詛咒的孩子》是按J.K.羅琳有份創作的原著改編,講述已為人父的哈利波特與其子Albus Severus Potter一段與時間角力的驚險故事。一向認為涉及時間轉移的故事鋪排都要很細心,否則觀眾很容易看得一頭霧水,特別是舞台劇,沒有電腦特技的畫面輔助,表達手法更具難度。《哈利波特》舞台劇便成功把複雜的時空穿梭一氣呵成連貫起來,上文下理緊密鋪排。就算沒有電影的「魁地奇」(Quidditch)空中比併的刺激比賽場面,觀眾仍然看得投入。演員演出恰如其份,而劇中飾演妙麗的是一位黑人演員,回應了J.K.羅琳早前指她一直沒有設定妙麗這角色為白皮膚的解釋。

舞台劇本身長逾5小時,第一節2小時40分鐘,第二節2小時35分,兩節間有約兩小時休場,觀眾有足夠時間在附近餐廳食晚飯,與友人討論第一節劇情。《哈利波特:被詛咒的孩子》在1857年啟用的在墨爾本公主劇院(Princess Theatre)上演,這幢有162年歷史的古典建築,保留了傳統座椅,坐足5個鐘,臀部很老實地告訴我有點痠軟。不過,劇情緊湊,注意力多會放到舞台上,5個多小時比想像中過得快。

街頭小巷尋大師塗鴉作

《哈利波特》是一件坐着欣賞的藝術作品,墨爾本街頭藝術就是用雙腳邊行邊探索的現代藝術,每一幅都有不同寓意及表達手法。Hosier Lane被稱為塗鴉巷,幾乎每吋牆壁都是塗鴉目標,甚至連垃圾筒也不放過。這裏本身已是遊人勝地,加上早前放置了連儂牆,其中一個角落貼了很多香港情况,看後感覺墨爾本與香港聯繫起來。

這短短不足200米的小巷,充滿了色彩斑斕的塗鴉作品,有表達環保、有講及澳洲原居民、有運動明星肖像,主題十分多元。作品會不時更新,墨爾本旅程短短幾天,我到過Hosier Lane兩次,除了連儂牆的資料有補充,另外有一些作品已經換了畫。這裏沒有任何一位藝術家有特權長期霸佔空間,只要另一位藝術家靈感來到,便可塗蓋另一作品。聽落有點殘忍,但也是尊重每人自由創作及表達的一種方式。在Hosier Lane有MoVida餐廳或Bar Tini酒吧,有興趣者可以一邊歎美食,一邊透過大窗欣賞藝術創作,運氣好的話,可能會看到藝術家即場表演。

墨爾本部分街頭藝術是合法的,政府甚至特別邀請藝術家在牆上繪畫,為城市帶來色彩。在Meyers Place柏克街巷口的巨型作品,便是大師Mike Makatron繪畫的傑作Jungle Funk,它是墨爾本綠化小巷的項目之一,整幅畫作高達兩層樓,寓意鼓勵大家擺脫石屎森林綑綁,再次接觸大自然及原野生物。

在佈滿咖啡小店的Degraves Street,同樣佈滿塗鴉寶藏,一幅來自悉尼女塗鴉藝術家Vexta的作品特別吸睛。Vexta的作品都是以霓虹粉色及獨特幾何圖案呈現,講述宇宙學、生與死及神話,她在Degraves Street作品也沿用這設計,圖畫的左下角凹位曾經改為一顆大眼睛,也曾為一個躺着的裸男,我看到的時候則為一貫的霓虹粉色圖案。

兵馬俑「出巡」逾萬「黑鳥」引路

在墨爾本之旅,「文藝少女」還帶我到維多利亞國家美術館(The National Gallery of Victoria)參觀兵馬俑展。我不禁問:「看兵馬俑不是應到西安嗎?為何要到墨爾本?」參觀完之後找到了答案。在西安看到的是氣勢磅礴的遺蹟,在墨爾本看到的是精雕細硺的藝術品。這個展覽不獨有專程由西安運送過來的兵馬俑,還有中國藝術家蔡國強特意配合主題創作的爆破藝術,以古代文明襯托現代藝術,感覺煥然一新。蔡國強是爆破藝術家,擔任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禮及閉幕禮的視覺特效藝術總設計師,今次的《蔡國强:瞬間的山水》展品都是經過爆破而染上不同顏色的火藥灰,染色的過程看似隨意,但都是經過蔡國強的精心安排,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由萬隻瓷鳥組成的《鳥雲》。

欣賞完兵馬俑後,穿入另一個敞大的展廳,看到由一群黑鳥懸掛在空中的震撼畫面,第一時間令人想起希治閣的電影《鳥》。不過,《鳥雲》的鳥全是向外飛走的,不似《鳥》中的飛鳥襲擊人類,有一種釋放的意思,彷彿墓穴中的兵馬魂終獲釋放。這作品是蔡國強邀請家鄉工匠,經過一年研究手工製成,每隻鳥都經爆破染色,深淺不一。蔡國強表示,《瞬間的山水》與兵馬俑是兩個不同時代的穿越:「如相隔2000多年的兩條時間河流,在一個個空間各自展開。古代和當代,兩股能量的張力交錯牽拉,相吸相斥。」展覽廳最後一段,播放着蔡國強製作這批藝術品的爆破過程,一幕幕的爆炸場面也是視覺藝術的一部分。

● 旅遊錦囊

《哈利波特:被詛咒的孩子》資料

日期:即日至2020年5月17日

時間:下午2:00及晚上7:30

劇長:第1節2小時40分及第2節2小時35分

查詢:www.harrypottertheplay.com/au

墨爾本街頭藝術遊覽圖

查詢:bit.ly/2l87dTq

墨爾本冬季大師傑作展

《兵馬俑與蔡國強》

日期:即日至2019年10月13日

場地:NGV國際館底樓

時間:早上10:00至下午5:00

查詢:bit.ly/2nriyib

簽證︰BNO或特區護照入境澳洲均須簽證,可網上辦理ETA電子旅客入境申請,費用20澳元,網址︰www.eta.homeaffairs.gov.au/ETAS3/etas

匯率:1澳元約兌5.3港元

插頭︰兩腳八字插頭

協力:澳洲維多利亞旅遊局

文: 雙喆

編輯/王翠麗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travel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兵馬俑 街頭塗鴉 哈利波特與被詛咒的孩子 墨爾本 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