享受曼谷園林美景 學煮一手傳統泰菜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這一刻,想出走。

曼谷,合預算、機程短、活動多,自然成為快閃出走的熱門目的地之一。來曼谷,吃喝玩樂固然是重點;不過,偶爾也想來點特別的,例如在泰式庭院中,跟泰國老師學煮地道冬蔭功、青咖喱雞、泰式燉蛋;而在曼谷翟道翟附近有間傳統泰式大宅,大家可以在開放式廚房中,望着別致的泰式園景烹煮風味泰菜,陶醉在異國氛圍中,暫忘眼前煩擾。

遠離鬧市 開放式廚房開揚

曼谷有不少打正旗號教授傳統泰菜的烹飪學校,例如不少港人都愛到的「藍色大象」,又或者由酒店開辦的泰菜班。今次,我們跑到一間遠離市中心,就在跳蚤市場翟道翟附近的烹飪學校Baipai。地點有點偏僻,不過只要看到附近的一片綠色,還有空間感十足的泰式三角尖頂木樓房,你會覺得即使路程再遠也值得。Baipai烹飪學校負責人Eak表示,他們一家是泰國華僑,家族中人都很愛吃,逢周六家庭聚會都愛煮大餐。17年前,他們買下這塊土地,建成一個遠離煩囂、有花園涼亭的傳統泰式宅園,在流水淙淙的開放式環境中教煮傳統泰菜。

自煮冬蔭功青咖喱雞

環境完勝,但能否學得一手好泰菜呢?自認是地獄廚神的記者參加了半日課程,在泰國導師Noi的教導下,成功煮出青咖喱雞、冬蔭功、泰式燉蛋和泰式黃金袋。未入廚前,Noi先安排所有學員來到涼亭,各自用古老木刨刨椰子肉。之後,她教大家將椰子肉放進魚湯袋中,用力隔渣壓出椰汁。勞動過後,我們走到主樓地面的開放式廚房,這裏四面通風開揚,即使沒冷氣,也不感悶熱。Noi逐一示範各個餸菜,然後親自指導和監督每個學員。Eak強調,學員必須親手完成每道菜式,他和Noi均不會「出手」相助。果然,即使記者經常忘記調味料的分量及次序,Eak看見我雞手鴨腳都「繑埋雙手」,幸好他也肯出口提點,我才得以成功煮出似模似樣的青咖喱雞。這裏設有不同課程,有興趣的,可預先在網上報名。

◆Baipai Thai Cooking School

網址:www.baipai.com

■踏玻璃地板俯瞰曼谷 體驗VR降落傘刺激

只要近一年半載未到過曼谷,就發現這裏加添了不少新玩意。Mahanakhon Skywalk於去年底登場,標榜遊客站在全曼谷最高的觀景台(離地面314米),踏上世界最大的玻璃地板,欣賞腳底下的曼谷都會景色。參觀當天,因天雨關係,觀景台上的玻璃地板區域暫停開放,但仍隱約看見那穿透的曼谷市景,對畏高遊客來說,確是一步一驚心,但對大膽的朋友來說,這正正是個刺激好玩的新體驗!不敢踏在玻璃地板的,也可輕鬆在78樓的全曼谷最高天台酒吧,一邊飲用雞尾酒,一邊鳥瞰曼谷市的高樓和熙來攘往的街道。若然「無遮無掩」仍令你膽戰心驚,你大可留在74樓的室內觀景台,隔着玻璃欣賞都會繁華一面。

為了讓遊客親身體驗高空視角,地面售票處旁新增設VR降落傘體驗遊戲,只需付250泰銖(約65港元),便可揀選自然峽谷景觀或是曼谷市內景色,在兩分鐘內飛越高空,翱翔天際。

◆Mahanakhon Skywalk

票價:74樓室內觀景台:765泰銖(約200港元);74樓室內及78樓室外觀景台:965泰銖*(約250港元)

*即日至9月底,推廣價765泰銖(約200港元)

查詢及訂票:kingpowermahanakhon.co.th

■人氣商場 聲光水影耀目震撼

位於湄南河畔的暹羅天地ICONSIAM,自去年底開幕,一直穩守曼谷人氣商場no.1之位。從BTS Saphan Taksin站的碼頭乘商場專船,只需5分鐘便到達對岸商場。如果晚上到訪,遠遠便看見這個閃爍耀目的新商場,目眩程度直迫澳門幾間賭場酒店。商場每晚都有大型「ICONIC河畔聲光水影」表演,效果非常震撼,不要錯過。這個商場跟其他曼谷大場不同之處,除了夠新,還有一個以泰國傳統水上市場為主題的SookSiam,售賣傳統泰國民族精品,例如服飾、小食、手信、工藝品等等,你甚至可坐在「小河」旁邊來個泰式船河或芒果糯米飯,充滿舊暹羅風情。

◆ICONSIAM

網址:www.iconsiam.com

■期間限定賞螢火蟲 歎精緻泰菜

Wang Hinghoi的泰文解作螢火蟲,亦是一間位於曼谷市內可觀賞螢火蟲的高級餐廳。這些螢火蟲18個月前從曼谷市郊的Pathum Thani運來,之後被放進一個敞大空間中生活。由於螢火蟲壽命只有18個月,餐廳也就只經營18個月,餐廳官方網頁的首頁更會顯示距離結業還剩下多少時間,以見報日起計,觀賞螢火蟲體驗只剩下17天了。

餐廳負責人Nick說,當初只是跟朋友「吹吹水」,希望曼谷市內有個讓人接觸大自然的地方,想不到會在這裏開餐廳。他希望以大自然的景致與曼谷城市結合,以四季主題來設計餐單,餐廳95%食材來自泰國本土。客人除了能品嘗fine dining式的精緻泰菜,最重要是用餐期間,可以走進一漆黑房間裏看螢火閃閃的場面,雖然不是《再見螢火蟲》般的震撼景象,但看見螢火劃過的場面,都叫我們這些都市人十分難忘。

◆Wang Hinghoi

網址:www.wanghinghoi.com

■主題遊樂場 與熊大自拍

雖然在通訊群組Apps來說,LINE並非主流,但它設計的卡通圖案卻跑贏了對手,熊大(Brown)、Cony、Boss等角色造型皆深入民心。在曼谷平民潮流集中地Siam Square開設的全球首個LINE Village室內主題遊樂場,擺明車馬吸引年輕粉絲。這裏打卡位極多,差不多每個主角都有自己的專屬區域,無論與熊大Selfie,抑或跟多個主角一同「捉迷藏」,又或在色彩繽紛的廚房中玩類似Cooking Mama的電子遊戲,都肯定迷倒不少粉絲。而最重要的重頭戲自然是消費買LINE的紀念品,由頭飾Mouse Pad大咕𠱸鎖匙扣一應俱全,小心破產!

◆LINE Village

票價:成人850泰銖(約223港元)、小童(身高90至140厘米)及長者(滿65歲)650泰銖(約171港元)

網址:www.linevillagebangkok.com

■里數換取泰式旅遊體驗

今年是亞洲萬里通(Asia Miles)成立20周年,這個最初由只為會員儲蓄飛行里數換機票的服務,已經由天空換到落地面,演唱會門票、生活家電用品或本地餐廳美食體驗等等,現在都可用里數兌換。為慶祝20周年紀念,亞洲萬里通為會員舉辦專屬活動,除了以里數換取香港至曼谷專屬專機機票,更聯同泰國旅遊局為會員提供其中一項當地免費旅遊體驗,包括:Baipai Thai Cooking School烹飪課程、LINE Village、Mahanakhon Skywalk門票等。

◆網址:www.asiamiles.com

■旅遊錦囊

簽證:特區護照或BNO免簽證入境

匯率:1港元約兌3.9泰銖

機票:國泰航空香港直航來回曼谷,經濟客位票價連稅及燃油附加費約2058港元起

協力:亞洲萬里通

文:陳詠詩

編輯:蔡曉彤

電郵:travel@mingpao.com

■有片睇

曼谷隨意遊bit.ly/2lKVRoL

相關字詞﹕暹羅天地 泰國 泰菜 旅遊 曼谷 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