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快閃健行 登象山巨石陣 與101比高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台北是港人最喜歡快閃遊的地方,一個多小時機程便抵達,使費又較香港便宜,星期五放工啟程,星期日晚返港,最啱講求效率及成本效益的港客。但有否想過,台北除了快閃食買玩,快閃行山一樣有得諗,亮點之一是近距離觀賞台北101大樓一帶的璀璨城市夜景。

不少家住香港深水埗、石硤尾一帶的居民,晚上也愛走上俗稱「嘉頓山」的小山丘,那裏沒有礙眼的屏風樓,景觀超級開揚,輕輕鬆鬆便欣賞到萬家燈火通明的城景,不失為乘涼聊天的好地方。其實在台北市中心亦有一座「嘉頓山」,它就是位於台北信義區的象山。

象山只高183米,只算一座小山,但由於它鄰近台北盆地,旁邊沒有大山遮擋,可說是欣賞台北城景的最佳位置。根據象山親山步道上的標示牌資料,由於象山其中一組伸入盆地的山體,形狀長長猶如象鼻,所以才被冠上象山之名。而就在象山的旁邊,還有虎山、豹山、獅山,與象山一起被稱為四獸山。有關四獸山的傳聞很多,例如這幾座山的風水極佳,所以上面建有過千墓穴。其中一個傳說又與鄭成功有關,說鄭成功退守台灣後曾途經這處,滯留期間曾趕退妖魔鬼怪,當然傳說歸傳說,反正現時已無法fact check。

石級陡直無街燈 宜備電筒

登象山,路線選擇有很多,因為今次主要是欣賞夜景,所以便揀選了最短路線,由象山捷運站附近的靈雲宮起步,圍繞象山親山步道走一小圈,即使慢慢行兼影相,全程亦只需約兩個小時。雖然路况主要是石級及石屎路,但由於大部分路段沒有街燈,加上石級頗為陡直,為安全計最好預備電筒。此外,如果想拍攝清晰的台北夜景,最好帶備小腳架並開啟手機或相機的夜間拍攝模式。另外,山上還有「一線天」及「彩繪大岩壁」兩個景點,可趕在日落前上山欣賞。

先乘搭捷運到象山站,從2號出口步出,沿信義路5段150巷或穿過象山公園,就可來到靈雲宮登山口。由象山親山步道起步,一開始就是數百級大石級,約10分鐘後就會來到第一個分岔口攝手平台。攝手平台是今趟旅程其中一個拍攝台北101城景的好地方,晚上有不少遊客在這裏擺好腳架拍攝,由於平台以木架搭建而成,所以走動時切記要放輕腳步,以免影響其他拍友取景。其實攝手平台右邊的登山石級可直走至另一景點六巨石,但因為要趁天黑前先參觀其他景點,所以這時可先朝「一線天」方向進發,六巨石建議回頭再看。

穿過「一線天」 體驗天然「冷氣」

不消十多分鐘便可從攝手平台來到「一線天」,它由兩塊巨大的岩壁組成,中間是一條僅可容一人側身通過的夾縫,有趣的是,穿過時會感到一陣涼意。而經過一線天後,很快便會來到另一景點「彩繪大岩壁」;雖說是彩繪,但其實大岩壁只是呈現出一大片黃褐色。因為象山的地質屬厚層砂岩,當岩石出現裂縫,表層隨年月而剝落,內裏的鐵質便會暴露在空氣中,氧化後便成為現時所見的一大片黃褐色。

登上最高點 俯瞰台北盆地

經過大岩壁後便會來到永春崗平台,這時要往右轉繼續上山,很快便會來到象山的最高點──超然亭,這裏可遠眺台北盆地的景色。不過,象山最佳觀賞夜景的地點並不在這裏,而是位於稍下位置的六巨石,只要走上六巨石,便會知道為何它會是Instagram上最熱門的象山打卡點。

顧名思義,六巨石由6塊形狀奇特的大石組成,登山步道會從巨石之間穿過。站於巨石之上,便可拍攝出一幅頗具氣勢的剪影相,與台北101比高。不過,要拍攝這張相並不容易,因為巨石範圍總是人山人海,必定要很有耐性才可拍攝出滿意的作品。之後只要從六巨石前方的石級下山,途中會經過攝手平台的分岔口,再沿左邊的石級下山,很快便可回到靈雲宮。

■其他景點

新北投硫磺谷 賞地熱景觀

新北投是很多港人愛去泡溫泉的地方之一。雖然在新北投捷運站附近有一個名為地熱谷的景點,但不少評論指它過於人工化,稍欠自然美。其實,在距離捷運站約10分鐘車程的地方,有一個景色更壯觀更自然的硫磺谷,谷內有多過噴氣孔及地熱溫泉,據稱是北投溫泉的源頭。硫磺谷在日佔台灣時,被日軍大規模設立採集硫磺及煉製工廠,因此對這裏的自然環境造成嚴重破壞。後來因發明石油提煉硫磺的技術,採硫磺的商業活動才逐漸式微。要來硫磺谷不難,只要於新北投捷運站美食街出口乘搭S9巴士,就可直達硫磺谷地熱景觀區,內裏建有一條步道可繞着山谷走一圈,從不同角度欣賞硫磺谷的風景。

■由我帶路

首先在iOS或Android手機上安裝ViewRanger活動紀錄程式,登記成為會員後,只要在瀏覽器上輸入連結(bit.ly/2m1QPDM),或用手機掃描QR code,手機系統就會自動打開ViewRanger網站,這時再點選Open in the ViewRanger App,就可以程式開啟及下載備有衛星定位的路線資料,去到當地再開啟這條路線,就可跟着衛星導航指示行山。此外,亦可在應用程式內搜尋「Ming Pao」用戶,就可檢閱以往曾介紹的路線資訊。

■旅遊錦囊

簽證:特區護照或BNO可網上辦理入台簽證

匯率:1港元約兌4新台幣

機票:9月份長榮航空由香港來回台北連稅項及附加費,價錢1369港元起

文:Wongyim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超然亭 六巨石 攝手平台 嘉頓山 101大樓 象山 台北 每日明報-時尚公民 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