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貼士:寒背壓橫膈膜 氧氣不夠易累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周佩欣身為越野跑好手兼三鐵、跑步及健身教練,當然要向她請教行山省力技巧。先講上山,她解釋上樓梯時,很多人一旦覺疲倦無力時,便出現寒背,但這樣只會增加身體負擔。「因寒背時,橫膈膜受壓迫,易令人呼吸不暢順,吸入的氧氣不夠,更易覺累。所以上山時,要挺直上身,也要因應斜度,微微向前傾,用這個姿勢上山會較為省力(圖2)。」

另外,上樓梯時,要將整個腳掌放上梯級,發力點盡量以腳踭為主,有助動用臀大肌發力,「因臀大肌是身體最大的肌肉,相對地不易疲倦,若用了中前掌踏梯級,容易令小腿肌肉過於繃緊,較快覺累」。

至於落樓梯,她指雙膝要微微蹲下,可縮短腳與樓梯之間的距離,有助減低膝關節承受的壓力,保護膝關節。

■ 行程

全長:約10公里

需時:約2小時35分鐘(不連拍照)

交通:乘坐K66巴士,往來元朗市中心及黃泥墩

■ 溫馨提示

量力而為,遇崎嶇山路不應勉強前行,拍照前應觀察四周環境,確定位置安全才留影,勿為靚景而冒險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由我帶路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