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熱中秋登「台」 千島湖送爽

文章日期:2019年09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大後日(9月13日)便到中秋節,天文台預測當天氣溫高達34℃,或成為本港最熱的中秋節,想趁周末輕鬆享受大自然,就得精選「涼浸浸」路線。今次由越野跑好手周佩欣帶路,由元朗黃泥墩出發,經過蘆薈有機農場、黃泥墩水塘、千島湖清景台及伯公廟,感受清涼氣息外,更可欣賞開揚美景及特色建築物,一條路線,多種玩法。

外形嬌小的周佩欣,不單是越野跑手,更橫掃了本地及海外越野跑賽事不少獎項,包括「HK100」(2015)女子組冠軍,以及世界越野跑巡迴賽UTWT世界排名第17名,還擁有三項鐵人、跑步及健身教練資格,成績彪炳。她現時是全職運動員,視跑山練習為例行公事,隨時可跑上20公里。不過,今次她為我們選上一條輕鬆路線,全長約10公里,她更「放慢」腳步,陪我們慢慢行。

觀賞蘆薈田 城市人變大鄉里

一行人從十八鄉黃泥墩村村公所展開今次的行程,越過馬路,沿黃泥墩村路前行,右轉橫過小橋,走上一會兒,便見到左手邊一片蘆薈田,以及其他菜田如茄子田等,對城市人來說,確是有新鮮感。我們在田邊觀賞一陣子,之後走多數分鐘,便到達第一個checkpoint「趣味蘆薈有機農場」,周佩欣建議大家可一嘗場內自家製的蜜糖蘆薈汁及洛神花汁,可惜採訪當日農場沒有營業,無緣品嘗。

碧綠小水塘 靜靜地「治癒」

繼續前行,於分岔路,向黃泥墩水塘路標方向左轉,踏上梯級,不久即見到開揚景色,周佩欣指從左後方可遙遠見到元朗市及雞公嶺,我們停留一陣欣賞美景後,繼續前行。多走一陣子便到達第二個checkpoint——黃泥墩水塘。

黃泥墩屬灌溉水塘,即是非食用水,主要用作灌溉農地。水塘雖然相當小型,欠缺磅礴氣勢,但水面平靜反映出兩旁植物的倒影,加上水面呈碧綠色,青山綠水的美態,贏得不少山友稱讚。我們在塘邊,看着這美景,終於明白「治癒」的感覺。周佩欣建議我們在這處好好欣賞風景及休息,因為前往第三個checkpoint前,要行一段斜路,需要留力。

看完水塘景後,繼續行程,踏上石屎斜路,幸好坡度不算太大,慢慢行也應付得來;加上從右方可回望水塘景色,途中也有不少樹蔭位,不算十分辛苦。慢慢行直到分岔路,向千島湖清景台路標方向行,踏上麥理浩徑第10段,再多行約半小時,便到達checkpoint 3——千島湖清景台(簡稱:清景台),俯瞰大欖涌水塘景色。

新建清景台 「近」觀千島打卡忙

大欖涌水塘建成於1957年,是香港在二戰後第一個興建的水塘,周佩欣指大欖涌水塘又名千島湖,「因為在水塘內見到一個個小島 ,而被稱為『千島湖』」。不過,想飽覽大欖涌水塘,清景台並非唯一的選擇,她補充原來在山上,另有兩個位置,同樣可以欣賞水塘景,「清景台是今年初才建成,這3個觀看位置比較起來,從清景台望出去,視覺上有種與大欖涌水塘距離很『接近』的感覺,較特別」。確實從這位置望向水塘,「千島」猶如近在前方,令人不禁驚歎。看到這獨特塘景,眾人當然盡情打卡,加上吹來陣陣涼風,絕對是大休的理想位置。

伯公廟祈福 中式城頭下休憩

休息過後,再次出發,繼續沿麥理浩徑第10段前行,不久會經過一座古廟,之後向大棠路標方向進發,多走約10分鐘,見到一個分岔路,向右落樓梯,到達checkpoint 4——伯公廟。根據漁護署資料指出,伯公廟又稱白虎坳廟,興建於昔日村民往返市集的必經路,村民常來祈求出入平安。周佩欣表示,「在廟旁有中式城頭設計建築物,大家可以在城頭下乘涼休息,之後落山完成今次行程」。其後慢行40分鐘左右,便到達大棠有機生態園,跟着園內指示,可回到起點十八鄉黃泥墩村村公所附近的巴士站乘坐K66,返回元朗市中心。

(清涼系列之四)(發現香港)

■有片睇,元朗清涼遊:https://bit.ly/2k3nCrA

文:許朝茵

編輯/林曉慧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由我帶路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