借鑑苦難經歷 以色列之旅尋勇氣 港男出書分享心得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代以色列立國僅71年,但圍繞這塊土地的種種傳說及故事卻已流傳過千年。當中,耶路撒冷更是猶太教、基督教及伊斯蘭教3大宗教的聖地,在人類歷史上有着無與倫比的特殊地位。談及以色列,很多人的印象是混亂、硝煙處處,但曾到訪以色列4次,任職珠寶公司業務發展主管的周庭溎(Wilson)則指當地其實相當安全,早前更出版坊間少見的以色列實用旅遊書《以色列好好玩》,教人遊走這個神聖國度。

「以色列是一個令我相當有啟發的地方。」Wilson和以色列的緣分,由一場交通意外開始說起。當時Wilson還在讀大學,某天在黃大仙過馬路時差點被貨車撞到,生死一瞬間令他開始思考人生。「人生有很多苦難,我很想知道在苦難背後會有什麼意義。」為了尋找答案,作為虔誠基督徒的Wilson便拿着東拼西湊的旅費,於大學暑假獨自出發去以色列。

踏足以國首都 改刻板印象

Wilson從前想像中的以色列非常原始,處處有帳篷、羊、駱駝,但當踏足這片土地,眼前景物並不似預期,首都特拉維夫十分現代化。這時他才知道,原來以色列除了充滿宗教和歷史色彩,更是一個科技大國,特拉維夫近年更發展成為科技新創中心,facebook、Google等國際企業紛紛進駐。

回港後,Wilson因為旅行及工作,先後兩次再訪以色列,其間有感以色列的旅行資料相當匱乏,漸萌生寫書的念頭。在一次工作中,Wilson認識了一位出版社的負責人,於是壯着膽子問他能否出版一本以色列的旅遊書?誰料對方一口答應:「每年都有很多人說要出書,但認真寫的沒有多少。只要你交稿,我就幫你出書。」Wilson自言是一個相當守信的人,既然答應了就應全力以赴,於是他幾乎把所有公餘時間都放在寫書上,每晚放工後都留在公司,由晚上7時寫到11時點半,星期六日教會活動後也回辦公室寫書,風雨不改。幾個月之後,有感相片不足夠,又適逢工作的轉變,Wilson決定第4度出走以色列,花了約50天時間在當地蒐集資料和拍攝相片。

從北至南 50天遊覽逾200景點

其間,Wilson由北到南走遍以色列逾200個不同景點,帶着相機、腳架、長鏡等工具上山下海。因為時間緊迫,他試過一天跑14個景點之多。「50天聽起來好像是一段不短的時間,但因為以色列人有安息日的傳統,星期五晚到星期六晚基本上沒有店舖開門做生意。」為了省時,Wilson決定租車自駕遊,一路上得到不少當地人幫助,他笑指:「猶太人的人脈非常廣,而且都很樂於助人,只要不涉金錢,想借資源或者借工具,一個電話就可以安排到。」有一次,Wilson找不到適合的住宿,幸好遇上朋友的朋友,便把車直接泊在那家人的後花園睡覺。他解釋,以前以色列局勢不穩定,不少當地人都會主動開放自己的家收留陌生人。

又有一次,Wilson去到北部邊境城市的一個溫泉勝地,甫落車便聽到「嘭嘭嘭」的聲音,原來是以色列的鄰國敘利亞和約旦發生零星衝突,「嘭嘭嘭」是迫擊炮發射的聲音。由於以色列人早就習以為常,也建立了完善的應對方法,處變不驚,所以基本上沒有影響當地居民的生活或心情。

沒有任何出版經驗,由蒐集資料、拍照、寫稿、設計等一手包辦,籌措旅費獨自完成50天的「搵料之旅」。Wilson坦言,過程中最困難的其實是聽到其他人的冷言冷語。「很多人都覺得以色列沒有太多旅客,出版以色列旅遊書沒有市場價值,就連出版社本身都不寄厚望。」

擁有信念才能立足荒漠

面對別人的質疑,Wilson從以色列人的經歷中找到勇氣。「信念很重要,只要你相信一件事可以做到,就要努力讓他成真。就像以色列人一樣,他們相信沙漠可以種菜,就成就了灌溉技術;相信在最荒涼之地可以住人,就用科技去改變環境。」以色列的國土在百年前不過是一片荒漠,是近代的以色列人建立起今日的繁華。「在以色列,一條公路可能盛載了很多人的堅毅,每一個人都為生存而努力。如果你對以色列這個國家有一點了解,其實你不能夠不佩服這個民族。」

翻開成品,書中介紹的景點涵蓋以色列各地,由耶路撒冷到鮮為人知的邊境地方,圖文並茂,每一頁都是Wilson的心血結晶。出版以色列旅遊書在很多人眼中是一個相當大膽的舉動,而在丈量這片土地時,Wilson也從中獲得堅持寫作的勇氣。他寫以色列,以色列融入他的經歷,對作者而言,自是一種難得的昇華。

後記——意外收穫

由去年出書到今天,Wilson亦在這段期間喜迎人生的重大改變:成家立室。回顧出書的歷程,這位新任丈夫表示一定要感謝太太陪伴他度過每一個挑戰。而除了太太,家人的反應亦令Wilson感觸尤深,他笑說:「我爸爸本來不明白我在做什麼,直到去年書展他來聽我的分享會,散場後爸爸竟然哭了起來,因為他終於明白了他的兒子一直在堅持和努力什麼。之後爸爸便放下之前對我的一套,家人間從此變得有說有笑。」父親的肯定與家庭關係的修復,大約是Wilson寫這一本書最意想不到的收穫。

文:Miss K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travel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隱阿夫特國家公園 聖誕教堂 馬薩大國家公園 金頂清真寺 聖殿山 《以色列好好玩》 耶路撒冷 特拉維夫 周庭溎 以色列 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