貼地遊印尼民丹島 深入小城歎平民美食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要快閃外遊三五天,比較容易前往的地方有台灣、日本、泰國、新加坡等等。如果想得到多元化的旅遊體驗,就不如be water,先去新加坡再隨水南流到印尼民丹島(Bintan),前者井井有條易於掌握沒有難度,後者才是具出乎意料的高度發掘樂趣……

時光倒流1995年,民丹島的Banyan Tree度假酒店開幕,使這個小島在香港旅遊界闖出一點名望,成為上世紀末各位品味派按摩做spa的勝地。可是隨着亞洲各地度假酒店選擇漸多,時至今日,你應該甚少聽聞有香港人說要去民丹島。

星洲往民丹首府 船程1.5小時

不過,對新加坡人來說,乘船最快不用1小時便到的民丹島(Bandar Bentan Telani碼頭),仍然是一個平、快、靚、正的weekend getaway。台灣人亦因為積極面向東盟(ASEAN),加上民丹島的源遠華人歷史,而經常舉辦旅行團踏足島上。為了印證星洲和寶島人對民丹島的熱情,我決定跟幾個對民丹島很有認識的新加坡朋友,由新加坡乘船約1.5小時抵達民丹島南面的首府丹戎檳榔(Tanjung Pinang)——我相信,很多遊客都從未聽聞該島有個500年歷史的城市。說到底,香港人以至其他人所謂「去過」民丹島,大多是逗留在名牌度假酒店,沒有了解過當地人生活面貌,情况就像去馬爾代夫。

提起印尼,便聯想到排華,幸好民丹島偏向民族和洽共存,若其他地區出現排華狀况,華人便跑到民丹島躲避,事情過後就返回原地,非常be water。朋友帶我到丹戎檳榔市中心的天后宮,是香火十分鼎盛的華人廟宇,官方指建於1857年,但當地華人傾向相信有逾200年歷史,畢竟早在18世紀,潮州人和閩南人已大量移居島上,趁現在一邊修葺一邊籌募經費,他們也試圖在大堆舊物中尋找歷史證據。

有些根需要考古考研,有些根深蒂固民族性卻是自動導航,一到晚上,民以食為天的本能立即撻着,我被帶到營業至凌晨3時的美食夜市Akau Potong Lembu,受到粥品、沙嗲、炒麵、烤魚、叉燒、魚片湯、咖喱飯重重包圍,眼花撩亂,瀕臨暴食邊緣。

辣蟹炒米粉 一吃難忘

晚餐過後沒多久,華人消夜基因又作怪,跑到像大牌檔的Siantan Rumah Makan餐廳,我純粹應酬式的吃一口魚肉粥,發現鮮甜又夠綿,驅使我願意去試試辣蟹炒米粉——嘩,超級好味道,屬於米芝蓮級水平,米粉既乾身又夠爽滑,蟹的鮮與濃都滲進去,辣椒味亦剛中帶柔不嗆喉,而且不含很多街檔經常出現的味精。

當晚夜宿市中心酒店,發現丹戎檳榔旅遊業的最大問題,是酒店品質不夠好,我入住的一間已算城中較佳,可是毛巾和牀單都有點陳舊,房間空調也欠缺力度,翌日我對朋友說:「我明白為何遊客都跑去專為遊客而設的度假酒店區。」

向度假酒店出發前,我們先回市中心吃早餐,前一晚的夜市Akau Potong Lembu回復平靜,附近街道卻開始車水馬龍,賣蔬菜和水果的手推車,出售早點與椰汁糕的路邊攤,均準備就緒服務大眾。大街上最人氣的店舖是榮記茶室,像港式茶餐廳,供應咖啡、紅茶、咖央多士等,分別是榮記沒禁止顧客享用外帶食品。

就在我們喝咖啡之際,有人送來一箱東西,原來其中一個朋友在3天前向當地一間叫做Acong Ota的食品店訂購了100條烤烏打(otak-otak),並指定在這時候送來榮記茶室。烏打是一種印尼民間魚糕食品,以魚肉混合雞蛋、辣椒、魷魚、香草、椰奶等材料,再以亞答葉來包裹並上火烤成,可當作小吃,亦可伴白飯、夾麵包。我當然曾吃過烏打,只是沒試過在早餐時分跟朋友吃掉100條,好任性。

懸崖酒吧 「離地」歎美景

餐後我們驅車約1小時往民丹島北面的度假酒店區,抵達前先到一間叫做Tanah Merah Seafood Restaurant & Fishing Pond的餐廳,這裏提供每日由漁民送來的新鮮海產,花蟹、活魚、海螺均很有水準。距離該餐廳約10分鐘車程的de Bintan Villa,是依山而建的度假酒店,住宿全屬別墅形式,以小路、石級、叢林、水池串連起來,饒富趣味。該酒店的最著名打卡地點,其一是泳池畔的下午茶,另一是懸崖邊酒吧de Cliff Cafe的露台雅座,居高臨下盡看藍天白雲遠山大海,名副其實的「離地」,但我心裏還是忘不了貼地的美食。

● 旅遊錦囊

簽證:特區護照入境新加坡及印尼均毋須簽證

匯率:每1 港元兌約1816印尼盾

航班:香港往來新加坡,乘搭新加坡航空,機票來回連稅約由1922港元 起(查詢:bit.ly/2ZtTiJq

酒店:de Bintan Villa度假酒店

(查詢:bit.ly/2Zktb8o

交通:新加坡的Tanah Merah碼頭乘渡輪往民丹島首府丹戎檳榔,船程約100至120分鐘,船票約200至320港元,下船後再乘搭免費酒店專車約60分鐘便抵達度假酒店(查詢:bit.ly/2zqKNA5

文: 陳俊偉(www.facebook.com/chanchunwaiwai

編輯/王翠麗

美術/謝偉豪

電郵/travel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