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羅的海之路30周年 三國首都尋人鏈足印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波羅的海三國(愛沙尼亞、拉脫維亞和立陶宛)首都的舊城區,一向是旅客的熱門景點。今年遊覽當地,更是別具意義。除了觀賞世界文化遺產古建築外,3個首都的中心分別放置了足印紀念碑,印證1989年8月23日、3國共200多萬人上街,手牽手築成人鏈貫穿3個首都,以抵抗蘇聯的歷史。

塔林 自由廣場尋抗爭印記

位於愛沙尼亞北部的首都塔林(Tallinn),建都於13世紀,其舊城是現今其中一個保存得最好的中世紀城市,199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,是遊覽波羅的海三國必到的景點之一。塔林是「波羅的海之路」(Baltic Way,見另文)的200萬人鏈的北端。為這事件而設置的幾個紀念碑之中,這是最容易被錯過的一塊,它位於舊城近南面邊緣的自由廣場(Freedom Square)之內。

遊覽塔林舊城,焦點多放在上城區(Upper Town)內的教堂及城牆等。要步行前往自由廣場一點也不難,只要在地標「窺視廚房塔」(Kiek in de Kök)位置走出上城區,幾分鐘便可到達。廣場就在聖約翰教堂(Jaani kirik)之外,而足印紀念碑被設置於廣場旁的公園之中。

里加 動物雕塑點亮舊城區

由塔林前往下一站拉脫維亞首都里加(Riga),大約300公里的距離,坐飛機是正路選擇,但若想親身體會一下「波羅的海之路」人鏈實質有多長,採用陸路前往似乎更理想。雖然兩國的關係緊密,但並沒有直通兩個首都的火車,需要中途轉車。反而乘坐由塔林開出的Lux Express直通巴士更為方便,車程約4.5小時,單程票價16至23歐元。(約139至200港元)

跟塔林相似,里加同樣建都於13世紀,其舊城亦在199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,著名景點也是集中在舊城區,但塔林給人典雅之感,里加的景點則帶有不少玩味元素,例如貓之屋(Cat House)屋頂的貓雕塑,Bremen Town Musicians的奇特動物雕塑等。

國家歌劇院 觀賞《天鵝湖》

里加是「波羅的海之路」的中心點,足印紀念碑置於舊城區西北邊緣,位置是由舊城中心步向舊城外地標——自由紀念碑(Freedom Monument) 的必經之路。里加足印紀念碑也很接近國家歌劇院(Latvian National Opera),只有幾分鐘步程,到訪時可順道購票觀賞晚上上演的《天鵝湖》芭蕾舞劇。可購買的是9歐元(約78港元)的高座門票,當作是參觀劇院的入場費已值回票價。

維爾紐斯 向「奇蹟」許願

跟上一程交通一樣,里加並沒有直通火車駛往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(Vilnius)。若要陸路前往,Lux Express直通巴士仍是最佳選擇。兩首都距離約300公里,不過班次略疏,車程約4小時,單程票價16至21歐元。(約139至183港元)

對比之前兩個舊城,維爾紐斯的建都時間稍遲,在14世紀,不過其舊城區卻在1994年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。維爾紐斯舊城的風格和之前兩個舊城有較大分別,各主要景點略為分散,但就由一條主要大道城堡街(Pilies Street)貫串。

維爾紐斯是「波羅的海之路」的南端,其足印紀念碑設置於經常人來人往的主教座堂廣場(Cathedral Square)之中。在同一個廣場內,可以找列另一塊刻有STEBUKLAS字樣(意思是奇蹟)的磚塊,同樣為紀念「波羅的海之路」而設立。200萬人鏈的奇蹟,最終實現了三國人追求自由的願望,有傳說指,只要踏在這磚塊上轉3個圈,許的願望也會實現。

●知多啲

200萬人改寫3國命運

1939年8月23日,蘇聯和納粹德國秘密簽訂了《蘇德互不侵犯條約》,並約定把波羅的海3國劃入蘇聯範圍。在德國默許下,蘇聯於1940年吞併3國。近半個世紀的統治期間,蘇聯並不承認曾簽過秘密條約,並宣稱3國是自願加盟。8月23日成了3國抗爭的紀念日,愈接近50周年,抗爭的規模愈大。

1989年8月23日,秘密條約簽訂50周年的當天,3國共同發起的大型和平示威,結果參與的人數超過200萬,3國人民手挽手,連成一條超過600公里長的人鏈,穿過3地首都及多個城市和鄉村,表達對秘密條約的抗議,並要求蘇聯承認3國的獨立地位。

電台協調 巴士接送至疏落地段

當時3國的總人口約800萬,原住民佔500多萬,200萬人參與了這次活動,即佔了近4成原住民響應。在未出現互聯網的年代,3國利用電台廣播協調,有免費巴士把市民送往人數較疏落的地段,愛沙尼亞方面甚至訂了當天為公眾假期以方便市民出席。

雖然蘇聯的回應強硬,並嚴厲譴責,但是次和平示威震撼全球,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。在受到西方的壓力之下,蘇聯態度軟化,在該年底承認了《德蘇互不侵犯條約》對3國的侵犯。立陶宛在1990年3月首先宣布獨立;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亦在1991年8月宣告獨立,並隨即獲得國際承認。後被稱為「波羅的海之路」(Baltic Way)的200萬人鏈和平示威,被視為3國成功爭取獨立的關鍵活動。

●旅遊錦囊

簽證:特區護照往愛沙尼亞(Estonia)、拉脫維亞(Latvia)和立陶宛(Lithuania)均毋須簽證

匯率:1歐元約兌8.7港元

機票:香港前往塔林,再由維爾紐斯返港(兩程均需在莫斯科轉機),俄羅斯航空航空經濟客位票價約5500港元起(連稅)

文:劉啟智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travel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