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日到夜 體能大考驗 征服富士山 迎接「御來光」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富士山,不論從任何角度觀看,都是近乎完美的錐狀山形,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地標。對於當地人來說,其魅力來自它的神聖地位;對於我此等行山愛好者來說,征服日本第一高山有如人生成就解鎖,而且日本有句諺語:「一次也沒爬過富士山是笨蛋」,很明顯,我不想做笨蛋!

儘管橫跨靜岡和山梨縣的富士山是一座活火山,隨時可能再次爆發,每年慕名來挑戰攻頂的人仍超過20多萬人次。海拔3776米,不算特別高,但要攀上富士山頂峰並不容易,還可能要克服高山反應的問題。至於登山,其實有多條路線選擇,易難程度不一,筆者選了適合新手的熱門路線——富士吉田口的五合目。

入夜登山遇雷雨 體力大考驗

由五合目起步至八合目的山小屋,大約需要5至6小時,路線大多是平緩的Z字形路,七合目之前的路段較多花草樹木,也可欣賞山下美景,但七合目以上一帶都是空曠的貧瘠土地,不時更要跨過大石,山下景色也漸漸消失,眼前只剩下砂土和雲霧,走來倍覺艱辛和苦悶。要特別留意的是富士山的氣候,儘管日間烈日當空,入夜氣溫驟降,尤其我們入夜登山時遇上雷雨交加,絕對是體力與耐力的一場考驗。逾5小時之後終抵達我們選擇的「山小屋」——本八合目トモエ館(標高3400米),安頓後終能吃上熱騰騰晚餐,雖是簡單又家常的日本料理,但已很滿足,可以回房睡個好覺。

登頂賞日出 滿佈雲海

可惜事與願違,筆者在牀上輾轉反側,結果在半睡半醒下瞓了約3個小時便再上路,時為凌晨2時。沿路繼續是無止境的Z字形路,雷和雨都停了,然而狹窄的登山路塞滿人潮,只能緩緩地跟着人龍前進。走到海拔約3450米的八合五勺,空氣稀薄,幾乎所有人都變得行動遲緩,不難聽到喘氣聲。心急的筆者,自我感覺良好下,走到尾段便不停繞過大隊前行。此時天色漸亮,泛起粉紅的雲彩,當抵達富士頂上的久須志神社,即時佔據崖邊一個有利位置,靜待「御來光」。千呼萬喚,終於等到橘黃曙光映照長空,雲隙射出的光線照耀富士山,現場歡呼聲此起彼落,看着太陽冉冉上升,加上山下湖泊美景,以及周邊雲海又籠罩山峰,煞是美麗!

看罷御來光,筆者繼續攻頂。繞行火山口的鉢巡路線,登上日本最高點的氣象觀測所,旁邊有個標高3776米的石碑是打卡位,而在這個最高點俯視火山口,比起印尼婆羅摩的盾狀火山更為廣闊。富士山是複式火山,由新舊富士山體結合而成,眼前的新富士火山口,正是富士山頂的主體,然而這座沉睡中的活火山,沒有滾燙冒泡的熱泉,沒有攻鼻難聞的硫磺,連典型活火山的地形特徵也欠奉,只見色彩繽紛的火山岩石,以及不同熔岩凝固堆疊而成的火山口內壁。最後,筆者選擇冷門的須走路線下山,經「大砂走」大步滑行衝下山,木製的長棒「金剛杖」正好充當滑雪杖,滑砂確是爽快又刺激。

戰績烙印金剛杖

金剛杖燒印,可以說是富士山最具特色的「集印」文化,每間山小屋都有提供這項服務,價格每個由300至500日圓(約22至37港元)不等。職員會預先將金屬印模放在炭爐燒紅,然後幫客人交來的木製金剛杖烙上印記,每個「燒印」刻有山小屋的名字、海拔高度等,燒印就如登山旅程的打卡紀錄一樣。看着自己手中金剛杖的戰績,頓時有種不可言喻的成就感。

此外,頂上的淺間大社奧宮是日本最高的神社,而頂上郵便局是日本最高郵局,可到神社蓋上獨有年號的御朱印,再到郵局買登山證明書、蓋上標高3776米郵戳的明信片,同樣甚具紀念價值。

登山裝備應對多變氣候

兩日登山行程不能玩即興,事先準備很重要,除了規劃路線、預訂山小屋,登山裝備也是非常重要。為應對富士山的多變氣候,主要裝備都是御寒、吸汗、通爽衣物,以及一雙有足夠抓地力和防水的行山鞋,減輕腳部疲勞及避免扭傷。新宿南口有家專賣戶外用品的大型商店L-Breath,主打攀登富士山的熱賣商品,大部分都亮麗又時尚。若然很少爬山又不想破費的人,可以考慮租借全套登山裝備,包括頭燈照明、登山杖、水袋等。

登山用品租借:lamont.jp

L-Breath(戶外用品專門店):

www.victoria.co.jp/13013

●旅遊錦囊

簽證:特區護照及BNO免簽逗留日本90天

匯率:100日圓兌7.37港元

機票:全日空航空直航來回香港至東京,經濟客艙連稅及附加費3646元起,查詢:www.ana.co.jp/zh/hk

富士山登山道開放時間:

7月初至9月初

費用:富士山保全協力金1000日圓(約74港元)/付費洗手間200日圓(約15港元)

交通:新宿南口交通總站出發,巴士直達富士山出發點吉田五合目,宜預先購票(由2600日圓起,約192港元起),查詢:bit.ly/2qnnwtW

山小屋:www.camp-outdoor.com/tozan/fujisan/yamagoya.shtml

文:浪遊旅人(backpackerjim.com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travel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登山準備 登山 火山 日本 行山 富士山 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