慢活越南富國島 「紅星」拱照原始靚灘

文章日期:2019年08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擁有無敵海灘、氣氛休閒的熱帶海島,一向是旅人的度假好選擇。隨着直航開通,又是全越南唯一的免簽證特區,富國島愈來愈受港人追捧。跟其他人氣度假海島不同,富國島尚未完全開發,仍保留原始的自然生態和淳樸民風,漫步海灘,可看到紅海星暢游水中;閒逛漁村,又可體會漁民們的辛勤日常;還有機會品嘗美味魚鮮,體驗香港沒有的慢活氣息。

富國島又名玉島或珍珠島,位於越南南部河仙市以西40公里,面積約589平方公里,大概等於4個大嶼山,為該國最大的島嶼。早前,越捷航空開設了由香港直飛富國島的航線,不需3小時即可來到這片隱世島嶼。由於尚未高度開發,島內的交通網絡仍未完善,市民出入主要靠電單車代步,旅客則可選擇的士或租車自駕。島內景點集中且多元化,如擁有全球最長的跨海纜車、珍珠島度假村、富國島監獄及夜市等等,令人目不暇給。

不過,數到令筆者最難忘的還是它的原始自然景觀。富國島雖是彈丸之地,海洋生態和動植物資源卻十分豐富,2010年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列為「世界生物圈保護區」。

從沒想過大自然可以這麼近在咫尺!位於島嶼北部的「星星沙灘」(Starfish Beach),放眼望去,整片海灘有數之不盡的紅色海星。一顆顆海星,安靜躺臥在寧靜的海濱,與蔚藍的大海相映成趣。漫步海邊,猶如踏入科幻片場景,為眼球帶來無比衝擊。

6至8月繁殖季 滿佈海星

由富國島機場乘的士至星星沙灘,大概一個半小時,車費約150港元。下車後步行10分鐘,穿過一片棕櫚樹林後即可抵達。據當地導遊指出,在富國島沿岸一年四季也有機會看到紅海星,但唯獨在星星沙灘一帶百分百機會找到,數量亦屬全島沙灘中最多。她又續指,每逢夏天(約6至8月)是海星產卵的繁殖旺季,屆時星星海灘的海星數量達至高峰,不論水中及岸邊都滿佈海星,非常壯觀!

星星沙灘所見的紅海星,均屬棘冠類海星,體表有叉棘,向上突出如黑刺,作用是嚇跑掠食者,實質對人體無害,但也因此促使很多沒公德心的遊客傷害海星。導遊提醒,遊客絕不可將牠們抓離水面或帶走,因為海星體表佈滿皮鰓,需待在水中才可呼吸,如突然離水,可能會導致窒息死亡。為生態着想,大家務必自律。

星星沙灘附近還有一座水上碼頭,海灘與碼頭之間由一條約百餘米長的高架式木棧步道連接,碼頭附近水域除了供漁民圈養魚群,碼頭上還有一間名為Son Hai Quan的海鮮餐廳。導遊指,富國島沿岸水勢平靜,很易在海濱區看到此類水上碼頭,在這些碼頭上吃海鮮,一般會較市區來得便宜、新鮮及多選擇,如芒果螺、石蠔、海膽、瀨尿蝦、水蝦、鮮魚……連料包煮,人均也僅是百多港元,性價比高!筆者最推介水煮芒果螺絲及清蒸瀨尿蝦,切片的芒果螺肉爽口,吃上去質感像象拔蚌,不過味道更濃更香;瀨尿蝦則滿身是膏,配搭鮮甜的蝦肉,口感更豐富。而且不似香港吃海鮮般,需要加入大量調味料去辟腥,簡單點上醬油已鮮味可口。

超現實「長腳象」點綴落日

除了賞海星,度假海島最迷人的莫過於是黃昏美景,富國島的夕陽加添藝術情懷。在島嶼西側、距離機場不到15分鐘車程的落日薩南朵海灘別墅(Sunset Sanato Resort&Villas),在對出的海灘區域,設有4座由設計師Nikita Marshunok設計的長腳象藝術裝置。他是超現實主義大師達利的粉絲,對於達利的經典名作The Temptation Of St. Anthony津津樂道,遂將畫作中的長腳象「現實化」,打造成藝術裝置,借此向大師致敬。隨着太陽緩緩下降,雲層與海洋映照出艷紅多彩的色調,加上長腳象的剪影,洋溢格外浪漫的藝術風情。

除了欣賞長腳象裝置藝術,另一種賞日落的方式就是去陽東碼頭,報名參加傍晚出海的遊船河團。船夫不但會帶大家游走沿岸的漁村,欣賞日落及漁鄉美景,還可享受釣魚樂,一嘗由自己親手釣上來的魚獲炮製的至鮮料理,滿足感十足!

●星星海灘

地址:Rạch Vẹm, Phu Quoc Island

●Son Hai Quan海鮮餐廳

地址:Ganh Dau, Phu Quoc Island

●落日薩南朵海灘別墅

地址:Bac Bai Truong, Duong To, Phu Quoc Island

網址:sunsetsanato.com

●富國島日落夜釣半日遊(含晚餐、釣魚裝備及導遊)

收費:約147港元

網址:z.qyer.com/deal/114872/?ra_label=1006

大師操刀越版「霍格華茲」

隨着富國島的知名度提升,國際級度假村也相繼落成,富國島翡翠灣JW萬豪度假酒店(JW Marriott Phu Quoc Emerald Bay)便是其中之一。度假村由著名設計師Bill Bensley操刀,主打二十世紀法國殖民地學院風,村內房間大樓皆以不同學系區分,如生物學系、化學系、美術系或圖書館等,每個學系都有各自的標誌顏色及裝飾品,充滿奇幻氣息,打卡位處處,被喻為越版霍格華茲。

富國島翡翠灣JW萬豪度假酒店

房價:雙人房連早餐每晚約2750港元起

網址:marriott.com/pqcjw

●旅遊錦囊

簽證:特區護照或BNO均毋須簽證

機票:越捷航空(Vietjet)香港來回富國島,連稅項及附加費,價錢由858港元起

匯率:1港元約兌2910越南盾

文:Echo Cheung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travel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萬豪酒店 海星 珍珠島 玉島 免簽證 越南 旅遊 富國島 每日明報-旅遊